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2006年《信息周刊》秋季大会专题 > 正文

信息周刊:虚拟城市里的真金白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 16:28 《信息周刊》杂志

  在网上构建一个实景城市,足不出户就可以身临其境地逛街。设想一下,当城市生活都基于网络后,那会是一个怎样的商业机会。

  文/王婷婷

  欧美的一些公司和机构正在把他们的核心业务建立在一家中国公司提供的全景技术上
。在重案现场,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会对案发现场进行拍照,再将这些照片用软件拼接成360度全景现场,这些全景现场在分析案情的时候会派上大用场。办案人员拖动鼠标就可以身临其境地在虚拟现场走动,并能全方位放大某个细节图像来寻找线索,这样不仅可以避免破坏现场,还能方便事后对案件进行分析。不仅如此,在商业领域,全景技术也得到了广泛应用,西门子公司(Siemens)也采用全景技术对分布在全世界的电厂进行归档记录和管理,华纳兄弟电影公司(Warner Bros)的《特洛伊》放弃传统拍摄方式,采用全景技术来实现影片中声势浩大的场面背景。

  这些全景技术都出自一个年轻的中国公司之手。余建军是上海杰图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杰图公司)的创始人之一,当初几个年轻人创业时,将目标锁定在了全景技术。如今,他们已经拥有了众多全球重量级的客户。不过,现在这家技术型的公司已经不满足于卖软件这样的一锤子买卖了,他们决定重新定位公司的商业战略:为整个城市拍照,运用全景技术将照片拼接起来,构建一个网上的三维实景城市,把城市中的生活信息和商业信息标注在实景城市中,用户足不出户,就可以身临其境地去“逛街”。

  在网络上构建一个虚拟的城市,是余建军的新梦想。用户在互联网上可以查询到地图信息,但是在现实生活中的大量信息,比如城市中大量的建筑、沿街两侧的商家、道路两旁的交通信息等等,还无法在互联网上方便地查找到。有需求的地方就有商机,余建军分析,全景城市被大众接受之后,就

能源源不断地从其中的商业信息中获得盈利点,这样,杰图公司就会从软件技术提供商转型为信息服务提供商。

  区别于原先的行业应用,面向大众的实景城市对技术和数据量采集的要求更高。余建军找来精通算法的刘小华负责这个新项目的运营管理,经过半年多时间的开发,一个叫城市吧(www.city8.com)的全景城市网站在今年夏天上线了。

  网上城市

  当你跟朋友约了在某个地方见面时,你可能不知道如何去,也不知道那个地方是什么样子,试试余建军的新玩意儿吧。在城市吧的搜索框中输入地址信息后,页面上不仅有地图和交通指示信息,还有被查询位置的三维全景图像,你可以拖动鼠标在图像上随意走动,看看你要去的地方是什么样子,在约会地点附近转转,看看街道上其他的信息,以便去实地容易查找,由于完全是街道实景再现,用户能够有身临其境的感受,还可以将图像保存发送给朋友一起分享。

  当然,体验好不代表能盈利,余建军也深知此道。不过,IDG技术创业投资基金副总裁毛丞宇表示,基于互联网应用的公司向来都是分三步走,首先积聚人气,其次是设计商业模式,再就是销售产品。“与商业模式相比较,画面感和体验很重要,因为这是积聚人气的基础,城市吧三维全景的体验很好。”毛丞宇说。

  谈到如何赚钱,城市吧首席运营官(COO)刘小华的想法很多。“我们的赢利渠道主要集中在三个领域,餐饮业、旅游业和房产业。”除了给餐厅、酒店、娱乐场所做全景宣传收取制作费和年费外,城市吧还希望能做虚拟城市旅游,比如将博物馆和科技馆的一些环境用全景的方式放在网络上,用户可以通过网络实现虚拟旅游,由于是360度全景再现旅游景点,用户可以在网络上走动游玩。

  城市吧还打算与楼盘或中介公司合作,向开发商和中介公司收取年费。用户如果要租房或买房的话,搜到某个区域的楼盘时,城市吧不仅提供地图和交通指示,还有楼盘周边和房内的三维实景信息,在网上,用户可以事先在该楼盘四周走动,看看附近的环境、超市、学校、交通等情况的实景,再进入到房间内看房型、

装修配置等,就好像亲自去看房一样。

  除了收取服务年费,销售广告也是利润来源之一。除了普通的在主页或搜索结果页出现广告外,刘小华还打算利用自身特色,在全景图像上做实景广告,将用户最常查询的地域作为实景广告投放地。“例如,淮海路百盛购物中心附近是用户经常查询的地域,我们就可以向广告主推荐该区域,通过专有技术,将该区域的路边广告牌替换成广告主的实景广告,追求真实体验和广告效力。”刘小华说。

  目前,城市吧已与《解放日报》合作,提供《解放日报》网上全景上海的查看,还为搜房网提供全景看房的服务。余建军透露,城市吧还计划与上海的网络电视(IPTV)运营商合作,成为IPTV中的一个频道,为市民提供城市生活指南服务。并且,当第三代移动通信(3G)来临之后,用户也可以在手机上查看全景信息,或者进行实景的车载导航。

  架设门槛

  尽管看上去像是地图服务商,但城市吧避开了竞争激烈的在线地图服务市场。城市吧将全景和地图结合起来,上面可以集成各种商业信息数据,其中地图由专业的基础地图服务提供商北京图盟科技有限公司(Mapabc)提供。在城市吧中,地图的作用和用户在实际逛街时候手里拿的地图一样,用户可以根据手里的地图找到想要去的地方,但是要去的地方是什么样的,要到全景中才能看到。但在运营中,城市吧和在线地图服务商会碰到同样的问题—信息采集的难度和成本。

  地图业内资深人士孙立林认为,成本控制和信息采集将是全景城市的难点。“外景采集数据的成本相当高,虽然用户体验很好,但商业模式不够清晰,地图业内的小公司很多,不是被购并,就是自己死掉。”孙立林直言。

  深谙全景技术的余建军认为自己已经找到了破解成本难题的办法了。与其他三维地图公司不同的是,城市吧的杀手锏是将外景采集数据全自动化,提高采集效率,还节约了很多人力和财力。“我们以全景技术起家,有一定的技术门槛,”余建军说,“这些技术很多都申请了专利,竞争对手很难进行复制。”

  城市吧的“数据采集自动化”和传统数据采集方式有很大的不同,能够大幅缩减采集成本。传统的图像采集方式是派人员去各个街道拍摄三维实景图片,再一副一副拼接起来,制成全景图片,但光上海就有几十万幅图片,人工采集不仅难度大,而且速度很慢,上海市仅内环区域图片采集的成本就得在几百万元以上。城市吧用来区别于竞争对手的秘密武器就是自主研发的图片采集设备。

  刘小华介绍,整个采集车从机理上可以分为采集和控制两个单元,其中采集单元由车、摄像设备等组成,控制单元由控制设备和具备精确算法的图片控制软件组成,有了这个设备,城市吧就能在短时间内用低成本采集整个城市的实景数据,同样,在更新实景数据时,该设备也同样高效。

  目前,城市吧上海城区内环全景已全部上线,据介绍,如果用一台传统设备一个人进行实景图片采集,仅上海城区就需要几十年时间才能完成。而现在成本控制在数十万元,整个上海城区的全景数据只要两到三个月时间就可以采集完,小城市一般一个月左右即可完成实景数据。按照计划,城市吧会陆续覆盖全国的大中城市。

  城市吧在技术上搭建了高高的门槛,但在平台上却门户大开,向搜索引擎、黄页、行业网站等都可以提供接口进行合作,收入分成。“如果所有的信息都自己做,会招来很多竞争对手,且工程浩大,不利于新兴公司的起步。”余建军说。

  循序渐进

  “三维实景的体验的确很好,每一个应用都可能很有前途,但到底怎样才能让这些应用具有商业价值呢?谷歌地球(Google Earth)卫星实拍的体验非常受欢迎,但也没有成熟的商业模式。”孙立林揭出了梦想照进现实的结果。

  纷繁的应用,无限可能的合作机会,实景城市的商业计划看上去很美,但计划不等于现实。“如果要发展合作伙伴和商户,就必须要有庞大的队伍去销售,对执行能力要求高,这是城市吧今后要解决的问题。”毛丞宇认为

执行力将是城市吧的难题。

  毛丞宇并不掩饰对新兴地图公司的担忧,如果谷歌公司(Google)、微软公司(Microsoft)、百度公司都来做地图的话,小公司一定没有活路,因为这些巨头公司本身就有完善的广告代理渠道,只要加上地图部分即可。

  余建军很清楚城市吧该走的路不可能一蹴而就,先做好用户体验,现阶段以全景软件的收入来养活城市吧。今年和明年做好数据采集和用户积累,把全景城市的平台搭建完善,明年下半年之后再考虑盈利的事情。余建军认为,一旦用户接受了,知晓度提升了的话,与商家谈合作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