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上网成瘾危及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 15:2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美国加州斯坦福大学医学院17日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超过八分之一美国成年人上网成瘾。报告指出,此类患上“网络综合征”的人群在美国人口中占有如此高的比重,已然成为危害公众身心健康的一大顽疾。

  网瘾者众

  这项研究于2004年春开始,有2581位被调查者通过电话访问的形式接受了研究者的调查。

  报告显示,被调查者中,68.9%的人经常上网;13.7%的人表示无法忍受连续几天不上网。由此可见,上网成瘾者占美国成年人总数的八分之一还要多。

  对于上网的功效,8.2%的被调查者表示,上网可以使他们远离现实,改善情绪。但另有5.9%的人承认,他们的人际关系因为自己过度沉迷网络而日趋紧张。

  报告指出,12.4%的人表示自己的在线时间长于实际需要;超过12%的人认为有必要缩短自己的上网时间;但只有8.7%的人曾经尝试减少不必要的上网时间。

  主持研究的斯坦福大学教授伊莱亚斯·阿布扎尤德博士表示,除网络色情和网络游戏两种表现形式外,痴迷于网上购物、网络聊天或其他特殊嗜好同样也属网络综合征的表现形式。

  今年早些时候发表在《精神病护理展望》杂志上的一份研究报告预言,未来将有占社会人口5%到10%的人群染上不同程度的

网瘾

  已成顽疾

  30多岁、单身、高学历的白人男性被认为是沉迷网络的高危人群。他们每周用于工作生活必需之外的在线时间超过30小时以上。

  专家指出,沉迷网络对网民个人的身心健康带来种种不利影响,包括对身体健康的忽视、睡眠和运动不足、社交能力下降以及眼干、腕管综合征等。

  阿布扎尤德博士指出,沉迷网络目前在临床上虽然尚未被确认为一种疾病,但是鉴于已经有越来越多沉迷于网络而不能自拔的人找医生求助,希望通过医疗手段戒除网瘾,表明“网络综合征”已然成为危害公众身心健康的一大顽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