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站转载论文摘要被判侵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 15:05 上海青年报

  网上的免费论文摘要对于许多网民来说是“免费午餐”,但如果将“免费午餐”擅自“移植”到自己的网站,便侵犯了论文摘要所有者的著作权。本市一位在校大学生未经允许转载中国知网的论文摘要,被中国学术期刊电子杂志社告上法庭。日前,浦东新区法院对此案作出了一审判决,判令该大学生侵权,赔偿近10万元。(记者 陈轶珺 通讯员 陈莹峰)

  回放:中国知网多了“孪生弟”

  中国知网的《中国优秀博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拥有全国300多家学校收录的论文10万多篇,网民可以通过阅读免费的论文题录摘要,选择需要的论文进行购买。

  今年年初,中国知网偶然间发现有一家名为“蜂巢网”的网站的经营项目和自己的网站出奇地雷同。“蜂巢网”是本市一名在校大学生的创业成果,创办者名为萍萍。她发现中国知网上的学术论文价格较为低廉,如果能先获得论文的所有权,再高价卖出便可获得不菲的差价。为此,萍萍先将自己中意的论文题录摘要在自己的网站上公布,当有网友看中论文时,萍萍便立即购买该论文的使用权,再以每篇150元至250元不等的价格卖给他人。

  萍萍表示,从开业一年半时间内,通过转卖论文,她已经获利了..6万元净利润。

  “蜂巢网未经许可,复制发行我们的数据库作品,严重侵犯了我们的合法权益。”中国学术期刊电子杂志社将萍萍告上法院,要求索赔30万元。

  交锋:转载论文摘要是否侵权

  在庭上,双方就《中国优秀博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是否享有作为汇编作品的著作权?萍萍转载免费阅读的论文题录摘要是否侵犯著作权等展开了激烈的争论。

  “原告从全国305家博硕士培养单位的数百万篇论文中遴选出优秀论文十万余篇,对内容的选择具有独创性,并根据每篇论文制作了题录摘要,题录摘要中的内容也是原告经过挑选并增加了检索项形成的。”原告中国学术期刊电子杂志社的代理律师告诉法官,“因此,每篇论文的题录摘要构成一个汇编作品,论文及论文摘要构成了原告数据库的内容,它们都享有著作权,受法律保护。”

  对于自己转卖论文被指侵权,萍萍也显得很委屈。“我出资购买论文,然后出售,这个过程只是转让了论文的使用权,并无违法行为。”她认为汇编作品要有创造性,而原告选择了300多家学校收录论文10万余篇后,是全盘录用,此过程并未体现汇编作品的独特性。

  判决:大学生被判赔近10万元

  法院在审理后认为,《中国优秀博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是汇编作品。根据有关法律,汇编作品都享有著作权。萍萍将原告的汇编作品题录摘要复制后,编入自己的数据库中,放在自己的网站上供人免费检索、阅看,这就侵犯了原告的著作权,应当承担民事责任。因此,法院判令萍萍赔偿中国学术期刊电子杂志社经济损失费等9.6万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