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上开店持续升温 网民爱买千元以下商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17:11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 随着将网络购物视为常用购物手段的人群大量涌现,2006年的中国C2C(消费者对消费者的交易)市场正在步入一个关键的时间节点。易观国际和淘宝网日前共同发布的《2006年第三季度淘宝网上购物报告》显示,在截至9月30日的第3季度,国内网购人数、网上开店数、人均网上购物金额、网店交易额、第三方支付普及率等C2C关键指标均有显著增长,此前困扰C2C交易的配送、诚信等关键瓶颈亦得到极大改观。

  -500—1000元交易额是主力

  报告显示,在第3季度,国内人均网上购物金额达到572元,而2005年同期人均年网上购物金额则为273元,增长了109%。一项针对淘宝用户的调查结果表明,在2006年第3季度,淘宝用户在淘宝网上购物频率最高的是2到5次,最主要成交交易额为500~1000元。在未来一季度,表示自己的购买费用和次数会明显增多的比率也让人相当乐观———北京有71.3%的用户,上海有57.8%的用户;而二线城市不确定的用户占据比较大的份额,有66.5%的用户表示不确定。

  对比2005年10月关于网络购物调查的数据可以发现,2005年有70%以上的用户认为价格比较便宜是他们选择网络购物的原因,考虑购物便利性和商品种类选择的比例分别为56.4%和47.5%;到2006年9月,价格虽然仍是主要原因,但比例明显下降,价格、便利性和商品种类这三个因素的比例分别为40.1%,31.1%和12.3%。这说明网络购物者在逐步走向成熟,左右网络购物用户的不再只是单一因素,用户考虑的因素会更加综合。报告由此认为,用户消费偏好的改变对网络购物网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价格优势的基础上,努力提升其他服务的品质,才可能更好地留住用户。

  -日常用品购买成主流

  据统计,2006年第1季度前,网上购物的成交商品主要集中在数码、服饰、

化妆品、珠宝上面;而到了2006年第3季度,奶粉、尿布等母婴用品,床品布艺、厨房用品、家具、家电、建材五金等家居用品,甚至平时只在线下购买的电话充值卡都成为热销产品。报告预计,日常生活用品购买比例的增势今后仍将持续,并最终成为网上购物的主流。

  同时,绝大多数C2C网上售物卖家在未来半年内打算扩张现有店铺或新开网上店铺。不包括不以赚钱或经营为目的的卖家,淘宝网有四分之三的卖家表示要扩张在淘宝网上的现有店铺。

  -得益于第三方电子支付工具的普及

  报告认为,网购人数的稳步增长、人均网上购物金额的增长,主要得益于第三方电子支付工具的普及。由于第三方电子支付工具很好地起到中介监督的作用,因此相当程度上解决了此前困扰网络购物的诚信问题。今年2季度进行的一次网络用户调查显示,99.7%的异地交易买家、99%的同城交易买家考虑优先使用第三方电子支付。受其影响,卖家也普遍优先推荐使用第三方电子支付,以期树立自身诚信,提高网店交易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