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络实名并未退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11:02 中国经济时报

  -张嘉

  “小广告,停掉了;无线业务,砍掉了;网络实名也不推广了……”“阿雅”联姻1年后,马云日前谈及对雅虎中国业务的取舍时说。

  今年9月,在杭州召开的首届中国网商节上,当着杨致远的面,马云也曾有这样的表示

  花了50亿人民币买来的企业,一番“存精华弃糟粕”之后竟有大半业务被摘除抛弃,出手如此疯狂,在国内估计唯马云一人敢为。

  2005年8月,雅虎宣布,以10亿美元现金和雅虎中国全部资产为代价,换取马云创办的阿里巴巴40%的股份和35%的投票权,其中雅虎中国资产私下折价6亿美元,约合50亿人民币。这是一起震惊中外的网络地震。

  然而,在地址栏搜索上占据先机的网络实名并未退隐。而是开始凭借阿里巴巴的电子商务优势,向地址栏搜索营销转型。并于9月中旬发布了最新网络实名“虎跃”战略。

  随着中国互联网的普及和深度应用,地址栏搜索已经成为继搜索引擎后新的热点,百度、Google、腾讯、中搜、新浪等各大互联网和搜索引擎公司开始纷纷介入地址栏搜索市场阵地。

  据计世资讯《2006年中国搜索引擎市场研究报告》显示,地址栏搜索由于简单易用和位置的独有性,为搜索市场中的重要增长点。根据其数据,网络实名在地址栏搜索市场的占有率为51.3%,以绝对优势稳坐地址栏搜索排名第一位。

  因势利导,日前,网络实名与雅虎系搜索服务一起加入“虎跃”计划,在全国范围内举办“地址栏营销万里行”全国普及培训活动,推出了崭新产品展现形式和服务。

  最新“虎跃”战略的推出,旨在规范地址栏搜索市场。此次网络实名主要有三大变革,其一,推出对企业客户更灵活自主的“称心换”服务与固定排名“双响炮”促销;其二,丰富企业信息展现形式,包括免费地图、悬停简介等;第三,在全国范围内面向广大中小企业开展“网络实名地址栏营销大讲堂”培训,提供从建站、地址栏搜索营销、电子交易等电子商务一条龙服务。不同于其他搜索营销服务的是,不仅前端有企业信息展现,企业主在使用过程中还可以随时监控调整效果,无限次更换所选的词,修改相关信息,后端还有协助企业建立网站,信息发布平台和电子商务平台等的支持。对企业来说,选用了网络实名,得到的是一揽子服务和全套网络营销解决方案。而对于网民来说,新的网络实名搜索带来的是更客观、便捷的搜索结果与内容,因为商业结果和自然结果被更整齐地划分和展现,并且搜索结果上涵盖了登陆搜索引擎后的内容。

  经过多年的发展,网络实名从中文上网开拓者到现在的地址栏搜索应用,在国内网民中已经形成了相当数量的使用人群。如今,网络实名由最初的解决初级网民中文上网彻底发展到解决所有网络用户的搜索需求。这样的变身,颇有些与时俱进的味道。

  计世资讯(CCW Research)分析师刘冰认为,在2006年,“成长”“竞争”和“精细”将成为伴随中国搜索市场发展的关键词。虽然“竞价排

名模式”创造了Google这样的互联网
神话
,促进了网页搜索的发展。而地址栏搜索依然是网民选择的主要搜索形式,地址栏搜索提供的营销服务将占据中国搜索营销市场的一个重要地位。地址栏搜索在一定程度上方便了用户的使用,同时经过多年的发展,在国内网民中已经形成了一定的习惯使用人群。而诸多搜索厂商的介入,预示了中国地址栏搜索市场的美好前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