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中华创业投资协会2006年年会专题 > 正文

WEB2.0成为阿里巴巴新投资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10:31 江南时报

  本报讯 (记者 王云燕) 阿里巴巴公司最近透露出了对新兴网络公司的兴趣,尽管其并未透露收购方向和收购对象,但据外界揣测,其最新的投资收购方面很可能主要围绕Web2.0公司来开展。

  Web2.0就是互动参与,Web2.0应该是方便用户自己找到他们想要看到的内容,方便用户发行自己想要发行的内容。一个网站如果80%是来自于用户和客户,这是一个好网站。
马云表示,阿里巴巴和淘宝从第一天起就是Web2.0。而从雅虎中国这一年的整合中,也融入了很多Web2.0因素。雅虎中国今年2月知识堂的上线和社会化书签免费服务“收藏+”的应用,表明了马云在构建雅虎搜索服务时的2.0野心,3721已经被改造成为具备WEB2特征的自定义的网址导航页,新雅虎中国首页上面的内容也大部分是读者最关心的搜索结果,而雅虎的图片搜索、影视搜索也都有社区化的迹象。

  目前国内比较红火的Web2.0形式包括博客、社会网络、聚合内容、分类信息、视频和维基等,分析人士认为,Web2.0正赋予互联网更强大的功能,让互联网更加深入人心。用户的参与让互联网获得了生命力,这正是Web2.0“全民织网”的意义所在。

  业内人士认为,阿里巴巴目前的重点仍是

电子商务,搜索是一个重要工具,因此阿里巴巴没有必要也可能不会贸然收购那些视频、SNS、博客和RSS网站,阿里巴巴目前自建博客,作为网商的一个交流平台,而淘宝社区的影响力完全不亚于目前那些热门社区。阿里巴巴很可能收购那些对电子商务和搜索具有帮助作用的Web2.0网站。

  在搜索方面,雅虎搜索的指导思想就是社区化,以用户为导向。业内人士认为,阿里巴巴若将人与人之间的交互共享引入到搜索引擎当中,短期来看有助于提高用户的搜索效率,改善用户体验,从长远的角度看,更可以帮助所有用户建立自己感兴趣的“黄金内容区间”,而这也是与Google等搜索引擎差异化的所在。

  而在电子商务方面,阿里巴巴和淘宝显然会考虑将诸如豆瓣网、酷讯、大众点评等优秀web2.0网站的积极因素融合,加入更多的互动和交流成分,或者允许用户更充分地评价商品和推荐商品,或者围绕单个主题发展社区,比如图书、旅游、

化妆品等,而由于这两个网站本身的集群效应和良好潜质,他们将能够更好的组织用户和信息。

  阿里巴巴透露,具体收购将在不久展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