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天下围攻流氓软件专题 > 正文

中国互联网协会筹划反恶意软件路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21:2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0月17日消息,今天下午,由信产部和互联网协会召集,部分互联网企业召开了一个内部研讨会,专门研讨日前愈演愈烈的流氓软件问题。会议决定弃用之前的“流氓软件”称谓,改叫“恶意软件”,并开始筹备反恶意软件协调工作组,预计在一个月后对外发布行业自律公约。

  这是中国官方机构首次就恶意软件问题进行表态,并拿出了具体的治理措施。

  “流氓”更名“恶意”

  据悉,在当天的研讨会上,多数企业对“流氓软件”称谓不甚认同,认为冠以“流氓”一词不客观、不规范、不公正,部分企业表示,这类称谓带有一些网民的情绪化,并不能真正反应出这类软件的本质。

  互联网协会杨君佐对新浪科技表示,今后将统一称为“恶意软件”,这一词汇获得了企业代表的广泛认同。

  杨君佐表示,接下来将会由协会牵头成立反恶意软件协调工作组,对恶意软件进行定义、范畴划分、标准制订以及具体分类的工作。该小组预计在本月底筹备成立,由各会员单位派员参加。

  反恶意软件路线图

  根据介绍,工作组在成立后将马不停蹄的开始制订相关自律规范,并设立举报热线。这将是首次由行业协会这样的第三方开具具体药方整治恶意软件。

  据悉,在接下来的两个月内,除了成立相关工作组,还将制订并发布行业自律规范,初步在互联网企业中进行自查自纠,同时将制订行业标准,对恶意软件进行定义、分类,并最终向社会公布。

  互联网协会还将拿出实际行动,酝酿建立一个专门整治恶意软件的长效机制。

  据悉,未来成立的协调工作组将开通一个举报热线,根据公众举报的软件,对照相应标准,由协调工作组成员进行评议、认定,如果符合恶意软件特征,将进入处理程序。

  杨君佐介绍说,如果是会员企业,将通过内部自律方式解决,但如果在限期内仍不改正的,将向社会进行公布,但对于非会员企业,由于缺乏相应沟通机制,可能将考虑直接向社会进行公布。

  此外,该工作组还将向全国范围内进行公开招标,组织研发查杀恶意软件的工具软件,届时将在小组成员网站上向网民进行推荐,不仅从网络企业方面进行自律,还将为网民提供卸载工具。

  根据杨君佐介绍,如不出意外,上述规范及相应机制将在今年12月份正式出台。(金磊)

    相关专题:

    天下围攻流氓软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9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