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电子机票为何纸质化生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17:45 解放日报

  三大难题让乘客留恋老办法

  本报讯 (见习记者 王志彦)从昨日起,国际航协停止向国内机票代理商发放纸质机票,“一刀切”的做法仿佛让中国民航电子化时代一夜到来。然而,记者调查中却发现多数旅客还是习惯“一手交钱一手拿票”的传统购票方式,纸质化的电子机票充斥市场。

  所谓电子客票就是传统纸质机票的一种电子号码记录,作为世界上最先进的客票形式,目前它在国外特别是发达国家已十分普及。电子机票利用计算机网络平台将传统客票电子化、虚拟化,将票面信息存储到订座系统中,实现无纸化、电子化的订票、结账和办理乘机手续等全过程。专家表示,真正意义上的电子化购票服务应该是乘客通过网站、电话进行航班预订,然后在网上银行付款后,带好身份证件去机场的柜台直接办理登机手续。

  然而,记者昨天在申城各大机票代理点发现,虽然纸质机票已经停止发放,但绝大多数旅客还是愿意选择现金付款购票。据悉,纸质机票取消后,国内代理点的出票方式大致有两种:一是旅客网上确认并付款,在代理商给予购票号码后,旅客去机场办票;另一种则是代理商收取现金后,打印一份机票行程单给旅客,凭此行程单旅客再到机场办理登机手续。事实上,行程单虽然比纸质机票页数要少,但它仍旧属于纸质凭证范畴,只是传统机票的一种变相“生存”而已。“超过90%的乘客还是愿意用现金支付,然后凭行程单去机场登机,”位于天津路上的一家机票代理点的工作人员这样向记者介绍。

  旅客之所以留恋“传统”,电子机票使用中的诸多不便是绊脚石。据介绍,由于缺乏中航信机票销售系统相关技术支持,目前电子机票只能签转本航空公司的后续航班,无法实现不同航空公司之间的机票签转。此外,网上安全也让很多旅客不能放心,“如果网上划卡的过程中ID被盗窃,

银行卡里的钱被掏空,怎么办?”同时,各个航空公司电子客票系统的互不匹配,使电子客票在推广过程中遇到了较大的困难。“航空公司有自己的电子客票,各代理公司也有,即便大家都用BSP电子客票,但各自的服务不一致,在最后结算时也会引发扯皮现象。”上海一家大型机票代理商的高管认为,不解决系统对接问题,电子机票想要飞入寻常百姓家还是难度不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