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电子杂志暗潮涌动行业迎来第二波大爆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15:44 新浪科技

  目前,随着web2.0、移动互联网等新概念的应用,以网络为发布平台的电子杂志在我国风生水起,成为继博客之后的又一高潜力、高增长的新兴产业。自去年开始,POCO、Xplus和ZCOM三大电子杂志发行平台都得到了著名投资机构千万级美元的融资,从而吸引了技术制作商和内容提供商也纷纷涉足电子杂志市场。而经过一年多的发展,笔意国际资讯等技术制作商的作用日益显现,成为整个产业链的核心,正受到投资机构的新一轮关注。业内专家预测,电子杂志将从早期的发行渠道为王,理性步入到技术和制作至上的成熟阶段,昂首迎来产
业第二波。

  得平台者得天下?

  电子杂志又称网络杂志,这在中国已不是新鲜的事物。早在2000年,就兴起了网站形式发行的电子杂志,当时还仅仅是网页的形式。2002年,随着Xplus与中央广播电台合作的电子杂志《风格癖》的推出,现代意义上的电子杂志开始出现。2005年,南方网推出电子杂志《物志Zine》,正式拉开了传统媒体自办电子杂志的序幕。随后,国内各大媒体、互联网企业也纷纷涉足电子杂志市场,掀起互联网又一轮新浪潮。

  电子杂志的快速成长,不断掀起了新一轮行业角色细分的狂波。首当其冲的就是平台发行商,主要是负责搭建供用户下载阅读各类数字杂志的网站,如POCO、XPLUS和ZCOM三大平台。2005年, Acer、联想投资和招商局三家共同向发行门户Xplus注资450万美元;IDG两次向POCO注资达2000万美元;凯雷则出手投资Zcom1000万美元。据业内人士估计,整个电子杂志行业在2006年吸纳了一亿美元的资本。

  2006年6月,一批天使投资人纷纷将眼光转向电子杂志技术和内容领域。而就在此时,Xplus也完成了千万级的第二轮融资。电子杂志,随着风险投资真金白银的注入,开始散发出更加耀眼的光芒。目前,社会主流媒体对电子杂志的关注率已达100%。仅2006年3-6月间,就有20%的传统媒体进入该行业。

  随着多家平台商的同质化竞争,大家纷纷兼做内容提供、技术服务、广告代理等多重角色的平台模式。但是,这也不算最佳模式,正如一位业内人士所分析,目前的产业链分工不明确,发行平台并没有形成自身的核心

竞争力,多角色也不是最优的选择。那么,正确的方向在哪里?对此,笔意国际资讯等企业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定位在技术服务提供商。

  产业的和谐之链

  无疑,要想在目前的混乱中获得成功,另辟蹊径是最佳方案。然而,这不但要发挥自己的优势,更要与产业链的其他环节相融合。

  电子杂志产业链究竟如何打造?笔意国际资讯叶武滨总经理有着自己的见解:“随着电子杂志产业的快速成长,传统媒体开始介入内容生产,专门的多媒体技术服务公司也浮出水面,由平台发行商、技术提供商和内容提供商拉动的‘三驾马车’,将构筑数字杂志的生态链,它们既可以根据各自的专长在行业中扮演不同角色,又通过有效整合,实现整个产业价值目标的最大化。”

  笔意国际资讯就是一家有着雄厚实力的技术制作商。虽然只有3年多创业经历,却拥有为50多家

世界500强企业提供多项商业公关文案服务的经验,并在电子杂志领域崭露头角。据悉,笔意是我国最早涉足电子杂志领域的企业之一,不但拥有包括多名硕士、博士在内的专业服务团队,而且具备国内领先的制作技术。笔意目前正在推广的电子杂志制作软件——Zinemaker,就是我国目前最先进、被采用率最高的专业制作软件。

  在制作环节上,电子杂志主要分为策划、创意、文案、制作、合成。目前,笔意已经掌握了关键的制作技术,如视频编码解码技术、128位高强度加密技术和直接阅读的技术,等等,积累了丰富的内容制作经验,完全可以独立完成电子杂志制作各个环节的工作流程。

  另外,为了更好地与产业链的发行环节相融合,笔意积极参与建设了绿色电子杂志联盟(www.topzine.cn),可以直接发行到新浪、MSN、腾讯等数百余家国内主流网站。另外,笔意还拥有强大的线下联盟,发行区域能覆盖北京、广州、上海、武汉等20个城市的5000多个咖啡屋、酒吧这样的高端消费场所,可以广泛地进行电子杂志的全方位发行。

  内容的大爆炸时代

  实际上,由于电子杂志是笔意业务的一个延伸,拥有技术支持和内容制作两大优势的笔意不但可以自己制作杂志,还可以在内容上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因此,其负责人叶武滨更愿意将公司定位成“富媒体”(Rich Media)技术和制作商,力求帮助客户更好的专注于自身核心业务,应对市场变化。

  近期,笔意传媒用三维虚拟等多媒体技术手段,结合生动、形象的图片和文字资料,完成了一部关于贵州省开阳县旅游的电子杂志,直观表现了当地的自然风光和独特风情。开阳县政府有关领导观看后评价道:通过制作互动的多媒体形式的宣传,有利于深化各地旅游爱好者对开阳旅游业感性的认知,激发人们前来开阳旅游的兴趣。

  生动、形象的表现力,使电子杂志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用户。有数据表明,2006年中国数字杂志用户数量可达3200万,2010年将扩大到8200万。相信在不久的未来,电子杂志必将成为更多媒体以及企业宣传自身的一个新的平台。

  针对电子杂志的未来,业内人士认为,最大的发展瓶颈在于内容的突破与创新。而电子杂志内容生产这个环节,由于成本投入和技术投入都非常大,没有相关经验和必须资源很难进入,这需要有一支强大的创意设计团队、丰富的精品制作经验和高效的流水线制作技术。无疑,以提供内容制作服务的富媒体制作商将是新一轮爆发的焦点。(笔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