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嫁我网联姻搜狐共建交友频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13:21 南方日报

  Web2.0的创业热潮平静之后,如何生存、如何盈利成为众多Web2.0网站思索的第一要务。

  最近,婚恋交友网站“嫁我网”与门户网站搜狐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在搜狐网站上建设一个新的交友频道。将这一事件放之于Web2.0苦寻“钱途”的大背景下,它所隐含的意义是,Web2.0网站在向专业化服务延伸的同时,可能需要凿壁偷光,更多地借助甚至依附门户
网站以增加人气。

  人气不足令Web2.0烦忧

  近年来,Web2.0的浪潮席卷互联网,一大批细分市场的专业网站应运而生。它们以其鲜明的专业性、互动性赢得网民的追捧,也受到风险投资者的青睐。比如刚刚起步不久的嫁我网,即已获得赛富亚洲投资基金首批1250万美元风险投资。

  “第一桶金”是不愁了,问题是,Web2.0专业网站如何建立持续的盈利模式?一个可见的例证是,当博客网站风生水起之时,新浪、搜狐等门户网站的博客频道也应运而生,并很快凭借自身的流量和资源优势后来居上,将专业性博客网站挤到了危险境地。

  其他Web2.0网站也面临着类似的困惑,其中很致命的一点是,Web2.0网站由于定位于“小众”市场,人气普遍有限,吸引广告投放的难度很大。而一些收费的增值服务也还没有形成规模,导致盈利目标遥遥无望。

  背靠大树依托门户网站

  嫁我网与搜狐的联姻,在某种程度上正是一种借势之举。据介绍,嫁我网目前有用户100多万,而搜狐具有1亿多用户,二者的规模显然不在一个量级之上。背靠搜狐这棵大树,借助其人气,嫁我网可以成倍地扩大自己的用户基础。

  搜狐当然也不会吃亏,在合作的共同频道中可以享受收益分成。搜狐高级副总裁王昕说,搜狐的业务核心是打造媒体平台,Web2.0自主业务只会做博客、社区、

校友录等少量内容,其他的业务都会寻找互补性合作伙伴。在她看来,这些合作伙伴可以做得更专业、更有特色。

  Web2.0网站和门户网站从这一点上找到了共识。嫁我网母公司深圳浩天的执行总裁吴浩民说,业界一直有一种偏见,认为Web2.0网站与门户网站水火不容,天生的使命就是瓦解门户的1.0时代。“其实,业务形式并无1.0或者2.0的区别,二者完全可以合作,可以双赢。”

  专业化与流量如何兼得?

  继多家风险基金在中国婚恋网站投下巨资之后,国外大型婚恋交友网站也开始通过收购本土网站,正式打入中国这个日益庞大的婚恋网站市场。据统计,目前中国的网络婚恋交友市场的规模仅次于美国,2008年将会达到全球第一,市场竞争也将更加激烈。

  为此,嫁我网特别强化了严肃的交友形象,着力消除一些人对交友市场的误解,催化大众对网络婚恋的认同。在吴浩民看来,目前交友网站很多,但专业化是最终制胜的法宝。

  专业化要坚持,人气和流量也不能少,在这样的双重压力下,Web2.0网站更多地寻求与门户网站的联姻,或许是一种出路。

  本报记者 巫伟 实习生 刘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