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掌中无限开发兼容软件惹祸上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10:35  南方日报

  腾讯索赔500万,即时通讯难破互通僵局

  话由

  QQ、MSN等聊天软件的互联互通问题实际上并不是一个新的话题了,但是在最近,这个老话题又重新在市场上激起波澜。

  日前,作为中国即时通讯老大的腾讯把一家专做移动即时通讯的厂商掌中无限告上了法庭,并索赔人民币500万元整。原因是“井水”这次犯了“河水”,掌中无限开发的移动即时通讯工具PICA可以同时“兼容”QQ和MSN。

  因为互联互通而打起了官司,这在国内还是第一次。那么,即时通讯厂商为什么不愿意互联互通呢?即时通讯工具的互联互通有没有意义呢?

  互通尝试由来已久

  事实上,即时通讯并非没有互联互通的先例。2002年,AOL美国在线的一款即时通讯工具AIM与即时通讯的始祖ICQ之间就实现了互联互通,但ICQ在1998年6月就被AOL收购了,所以二者实际上是“一家人”。

  今年7月,雅虎公司和微软公司联合宣布,将开始在全球局部范围包括中国市场,进行双方即时通讯工具之间互联互通的公开测试,这意味着微软MSN Messenger的下一代产品Windows Live Messen-ger(Live即时通)的用户和雅虎通的用户之间将实现互联互通。根据两家公司提供的数据,双方用户数将合计超过3.5亿,并将占有全球44%的市场份额。

  而在国内,早在2004年,网易泡泡已经率先与微软MSN完成了互联互通的布局。不过,网易泡泡与MSN只是单方面的互通,网易泡泡用户通过集成MSN插件来启动MSN,网易泡泡用户与MSN用户之间仍然是孤立的,泡泡用户要想与MSN用户文字聊天,必须在MSN用户栏中进行。而MSN用户却无法向泡泡用户发信息。

  由此看来,互联互通一直是即时通讯厂商正努力进行的尝试。这样的尝试是建立在众多的用户需求之上的。作为独立的第三方调查公司,艾瑞咨询曾做过一份调查,结果显示:47.9%的网民对即时通讯工具最不满意的地方,就是即时通讯软件之间不能互联互通,而71.43%网民希望不同即时通讯软件间能够实现兼容。

  互通效果难如人意

  不过,上面所说的各种尝试,结果却并不怎么乐观。

  网易泡泡与微软MSN的互联互通,仅仅是实现了文字的互联互通。两家公司联姻两年多后,整个即时通讯市场的格局并未有明显改变。在实际操作中,运用这一功能的用户也不多。“本来以为只需要开一个网易泡泡就够了,可是最后发现还是必须要同时用MSN Messenger才行,实在不方便。”有用户指出。

  而MSN Messenger和雅虎通之间的互联互通,目前也仍旧停留在文字交流方面,其他诸如文件传输、视频、语音等新潮功能,仍然是空白地带。并且有用户反映,软件的升级过程比较复杂,缺乏直观感;而且,在两大服务间转移联系人列表时十分困难,因此实际运用的效果也不如预期的好。

  根据9月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06年卷)则显示,曾经雄心万丈的中国即时通讯软件互联互通的先驱者IMU和MyIM已经在激烈的竞争中黯然退出人们的视线。

  谁动了谁的奶酪?

  这一次,掌中无限却在没有获得授权的情况下,动了别人的“奶酪”。据了解,掌中无限开发的PICA主要应用于手机上的文字聊天与语音聊天,可以兼顾移动QQ用户与移动MSN Messenger用户,因此也受到了一些手机用户的欢迎。

  对于腾讯QQ的强烈反弹,一些人认为是情理之中之事,也有很多人认为“过”了。

  支持腾讯的人士认为,PICA的出现严重影响了腾讯的收入。根据掌中无限提供的数据,PICA从2005年初开始进行推广,注册用户数量目前已经超过400万。而在PICA上使用移动QQ的功能是免费的,如果是使用QQ的平台则需要每个月交5元的移动QQ服务费。如果每个使用PICA的用户都是移动QQ的用户的话,腾讯每个月就要在这个上面损失2000万元,一年就要损失近2亿元。“索赔500万真的算是少的了。”

  而认为腾讯过激的人士则称,互联互通其实由来已久,并且也是一个未来的趋势。网民的需求既然是需要互联互通,那么就谁也阻止不了。“更何况就算没有PICA,中国移动的移动即时通讯软件飞信也已经面世,届时估计也可以实现不同即时通讯工具之间的互联互通,腾讯还不如得饶人处且饶人。”

  此外,腾讯的起诉还面临缺乏明确法律依据的尴尬。因为没有相关的法律,腾讯起诉只能以涉嫌著作权侵权以及不正当竞争为由来起诉掌中无限。而结果尚未可知。

  “一切都还是为了利益,如果不是利益的因素,腾讯也不会如此大动肝火。”有分析人士指出。

  激辩

  掌中无限:反垄断迫在眉睫

  作为被起诉的一方,掌中无限在昨天对记者表示,腾讯公司作为即时通讯领域的先入者,在互联网即时通讯中占据着超越2/3客户资源和市场垄断地位。

  “互联互通是广大用户的根本利益所在,也是构建市场公平竞争环境的必要条件。同时,互联互通是国家电信条例的明确规定,互联网和移动网上的即时通讯业务属于增值电信业务的范畴,应严格遵循国家的有关规定。”

  掌中无限认为,腾讯公司虽然在口头上表示支持互联互通,但其行为却是拒绝提供开放的互通接口,并到处打压与其互通的公司,试图通过这些手段来达到限制竞争并维护其垄断利益的目的。“腾讯公司这种无视广大用户利益及违背互联互通的做法,已经是涉嫌垄断和不正当竞争的违法行为。”

  掌中无限方面认为打破这样的垄断已经迫在眉睫,“垄断必然会对用户权益造成一定程度的损害。”

  腾讯QQ:互通易引发安全隐患

  去年,安全公司IMlogic首席技术官Jon Sakoda就认为:“如果MSN和雅虎通互通互联,那么IM蠕虫将会以更快的速度传播,而受影响的终端用户群将越来越庞大。Mlogic还表示,微软和雅虎合作还将导致雅虎通用户遭受前所未有的蠕虫攻击。因为MSN网络一直是黑客的重点攻击目标,2005年第三季度,62%的蠕虫攻击是针对MSN的,而雅虎通的被攻击比例仅为7%。

  腾讯方面也认为,从维护用户利益和价值的角度看,如果采用非腾讯官方平台或非腾讯授权的平台登录QQ,则极有可能造成用户的个人账户、密码及好友信息被第三方机构非法利用,轻则对用户正常使用造成骚扰,重则有可能信息外泄,给用户的QQ账号安全带来危害。同时,非腾讯授权提供的QQ通讯服务在稳定性和信息传输的安全性上也有很多不足,可能会伤害用户的使用体验。

  腾讯认为,互联网产业良性健康的发展有赖于行业内各友商对于知识产权的尊重和保护。“我们欢迎更多友商加入到移动即时通讯领域,和腾讯一起为手机用户提供更好的使用体验,腾讯也欢迎彼此诚信共享的合作,但这一切都要在基本的公平、公正的商业道德约束下开展,腾讯坚决反对不正当的竞争行为。”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陈亮 实习生 石秋菊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