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行业报告专题 > 正文

读卖新闻调查:90%民众认为报纸最值得信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09:13 北京日报

  当世界第一台电视问世时,有人预测报纸时代即将终结。但事实上,即便面对后来出现的快捷网络,报纸依然保有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竞争力。本月15日到21日,是日本一年一度的“报纸周”。《读卖新闻》14日发布的一项民意调查再次印证了报纸在读者心中不可取代的位置。

  报纸新闻深受信赖

  日本每年都要搞一次“报纸周”活动,这次是第59次。今年“报纸周”的主题为“哪篇报道改变了我,并决定了自己的未来。”

  为此,日本《读卖新闻》在“报纸周”到来之前进行了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90%的人认为,报纸是最值得信赖的信息来源,这一数据比去年高出4个百分点,同时也是11年来首次突破90%大关。除此之外,《读卖新闻》还针对报纸在报道中是否注重保护个人隐私进行了调查,结果78%的人给出了肯定回答。这一数据也比以前高出了7个百分点。为此,《读卖新闻》专门刊登社论,文章称从读者的信赖中获得了巨大勇气。

  当然,受到数据鼓舞的并不只有《读卖新闻》一家媒体,很多媒体都对报纸的发展前景表示乐观。日本《爱媛新闻》刊登社论,称报纸即使在多媒体时代,也可以受到高度评价。但同时它也和其他媒体一样受到更加严厉的监督。为此,报纸就要作为新闻报道的中坚力量履行社会责任。另外,《中日新闻》报道称,在“报纸周”期间,该报社将向社会开放,让那些对报纸制作、发行感兴趣的人自由参观。

  报纸比其他媒体冷静、客观

  电视媒体具有形象生动的特性,网络媒体占有速度优势,相比之下报纸的长处就在于它的客观和深度。

  在分析读者对报纸感到信赖的原因时,《读卖新闻》指出纵观过去一年的众多报道,报纸所刊发的消息要比电视等其他媒体显得冷静、客观。仅以“小泉剧场”报道为例(日本媒体称2001年小泉出任首相后的政治为“小泉剧场”。对于不甘寂寞、好造“惊奇”的小泉来说,这种“剧场型”政治是他的拿手好戏),电视台主要是围绕着“刺客候补”,自民党的内讧等进行长时间报道,而报纸则更注重具体民意调查和分析,给选民提供了多元判断的资料。如今,日本政治家也开始利用电视作为选举手段,所以读者更加期待报纸能够冷静而且公平地报道参选的政治家,因为报纸的长处——尊重事实、注重深度是网络媒体可望而不可即的。

  日本新闻协会曾经在2005年对一般民众的媒体意识进行了调查。结果在报纸、电视、收音机、杂志、网络这几大媒体中,报纸被认为是“最不可缺少的情报来源”。对此,《冲绳新闻》认为,在各种各样的媒体林立且媒体多样化的情形下,报纸位置受到一定冲击,并很可能有所下降,但报人不能因此放弃,而更要不断思考新闻的责任和义务究竟是什么?

  日本人的生活离不开报纸

  日本国民对报纸的重视,从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在电车上,最经常看到的景象就是人们手拿报纸认真阅读。很多公共交通工具比如地铁、公交车、飞机等也都备有不同的报纸。此外,年轻女性读者也在随着社会和工作需要日渐增加。

  电视和网络的出现是否会对传统的报纸媒体产生巨大影响呢?《环球时报》记者就这个问题采访了《朝日新闻》社,该社负责人介绍说,他们的报纸并没有因为网络等媒体的出现而读者减少,目前还是维持每天800多万的发行量。

  不仅如此,《朝日新闻》的手机报也已经开通。用户要想通过手机读报,每个月仅收100日元。目前手机订阅新闻的用户也达到了大约100多万。因此,报社的收入不仅没有因为网络等媒体的出现下降,相反还有所增加。

  据《环球时报》孙秀萍

  新闻时评

  纸媒体不会被“唱衰”

  -毛晓刚

  近年来关于媒体发展趋势的议论很多,尤其是以网络为代表的新媒体勃兴之后,“报纸不行了”、“纸媒体难以为继”、“报业步入寒冬”之类的言论更不绝于耳。但最新来自日本的调查显示,92%的被调查者更偏爱纸媒体。以日本这样一个经济和互联网发达、人民受教育水平比较高的国家,而有这样的调查结果,说明关于“纸媒体衰落”的一些言论是经不起推敲的。

  事实上,现代报业百余年来,经历了多次新兴媒体的挑战与冲击,先是广播,后是电视,但报纸并没有被取代,而是凭借着自身独特的优势在不断发展壮大。

  可以说,在传播信息方面,纸媒体具有独一无二的优势。比如,便于携带,便于收藏;阅读受时间、场地的限制极小;可以反复阅读;在对新闻事件的深度报道上更胜一筹,等等。

  更重要的是,报纸在其漫长发展过程中以负责任的报道所建立起来的公信力,所赢得的大众的信赖,是目前的网络新媒体所难以替代的。当前的网络上,充斥着太多随意发布的信息和不负责任的评论,鱼龙混杂、真假难辨,很多内容属于无用信息、虚假信息或不良信息。而报纸长期以来秉持新闻真实性原则,保持社会责任感,以严肃的态度、专业化的手段为读者采集和甄别新闻,其权威、公正、负责的形象,是新媒体无法企及的,这也是绝大多数网民在面对网上流传的“小道”时,通常更信任报载文章的原因所在。

  由对报纸优势的再认知,我们可以确信,互联网的时代,纸媒体并没有走入穷途末路,更不可能被“唱衰”。“唱衰论”的背后,是对新媒体竞争优势的片面夸大,而无视其本身也存在的种种发展危机;是对纸媒体发展处境的盲目悲观,而无视其长久形成的核心

竞争力。这样的论调,不是科学客观的理性思考。

  当然,新媒体正在改变人们信息消费的方式,报纸要适应这种变化和挑战。但新媒体与纸媒体之间不是淘汰与被淘汰的关系,而是要并行不悖、相互补充、共同发展、力争双赢。关键在于,报业要坚定信心,强身健体,进一步发挥自己的优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4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