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Google在线办公能否取代微软Office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 23:36  IT168.com

  【IT168 软话不软】上周三,在旧金山召开的Office 2.0大会上,人们表达了在Web 2.0时代对办公软件的期待,而一直和微软打得不亦乐乎的Google公司也不失时机的推出了其在线免费办公软件-Google Docs & Spreadsheets,人们开始讨论Google的免费的在线办公软件是否会对微软构成了威胁,是否会取代目前处于市场垄断地位的微软Office办公软件?

  不过如果静下心来分析一下,Google在线免费办公软件之于微软,更像是一剂良药,而非致命的武器。

  Google在线办公软件 1+1>2

  Google公司的产品行销主管Jen Mazzon在博客中不乏温情的告诉我们,她又将成为一对双胞胎男孩的母亲,并将Writely和Spreadsheets也比作Google的孪生兄弟。生于2005年八月的Writely在今年三月加入Google的大家庭,而Google Spreadsheets则是在今年七月生于Google实验室中,现在这两个产品将作为Google Docs & Spreadsheets开始新的生活。

  因此严格的说起来,这次Google的在线免费办公软件Google Docs & Spreadsheets并非是一个新东西,只是将其早期的在线文字处理软件Writely和其在线电子表格软件Spreadsheets组合起来,并取了一个新名字。

  不过对于这个简单的产品组合,我们还是要为之叫好。办公软件两大主流组成部分一是文字处理,二是电子表格。这两部分就如同办公软件的左膀右臂,缺少任何一部分都不能说是一个完整的办公软件系统,因为他们致力于满足不同的办公需要。

  尽管Google在线办公软件之前也包含这两项服务,但是却是作为两个单独的服务,用户要想使用需要分别进入两个不同的大门,操作起来非常麻烦。

  有时候两种东西放到一起可以产生化学反应,从而爆发出更大的能量,这个化学道理大家都明白,对于Google在线办公软件来说,两种产品的组合的确是解决了用户操作的麻烦,顺应了用户的使用习惯。

  那么是否可以说,Google在线办公软件的这两大分支双剑合并,就可以取微软办公软件之首级呢?

  挑战微软 这个武器还不致命

  通过新的Google在线办公软件,我们可以在线建立、存储和分享文档和电子表格软件等,这种Web 2.0的理念,让人们可以实现协作办公的梦想。对微软的传统文字处理和表格处理的方式发起了挑战。

  但是我们也要清醒的看到,Google在线办公软件要真正对微软办公软件构成威胁,成为刺向微软Office的一把利刃,还相距甚远。

  很早以前,微软就嘲笑Google的Writely和Spreadsheets功能与微软的Office相比要差的多。

  Google在线办公软件的优势在于其基于浏览器,可以更方便让人们实现协作和共享,但是这同时也带来了两大缺陷,一是受于浏览器的局限性,给在线办公软件增加新功能会变得越来越困难,微软副总裁Antioine Leblond曾已打印功能为例,说Google在线办公软件的打印功能要比传统的Office软件差的多,而且这是天生的缺陷。

  另一个天生的缺陷则是安全性问题。浏览器一直是黑客们的温床,试问对于一些安全性很高的文档,有哪个企业可以放心的将其存放在Google的服务器上?

  Google在线办公软件的另一大优势应该说是免费了,正如Google所言,Google在线办公软件目前的主要用户主要集中于家庭用户和小企业用户,因为他们不会花大价钱来购买微软的Office办公软件。

  但是现实情况是,Google办公软件的这些理想用户目前绝大多数在使用盗版的微软Office软件,这算起来也是免费的。而且就目前看来,虽然微软口口声声要打击盗版,但是实际上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微软不会傻乎乎的把反盗版的枪口对准这类用户,因为这无疑等于自掘坟墓。

  因此,在笔者看来,最起码在未来数年内,Google免费在线办公软件还无法成为致微软办公软件于死地的武器,还无法取代微软办公软件的市场垄断地位,充其量是其一种补充。

  而且,由于Google在线办公软件还甚至有可能成为微软改进自身产品的一剂良药。

  一剂良药加速微软Office向Web 2.0靠拢

  Google在线办公软件如果不能致敌于非命,则很可能成为帮助对方发展的一剂良药。

  除了Google在线办公软件之外,还有一些其他的在线办公软件提供商,在某些方面,有的甚至做的要比Google还要好。在线办公软件之所以受到人们的期待,除了人们期待他打破微软目前的垄断地位外,还有其本身确实在功能上有值得用户喜欢的地方,比如方便的协同处理功能。

  尽管微软表面上攻击在线办公软件的种种缺陷,但是他不会不明白用户的需求是软件发展的方向的道理。

  事实上虽然微软不会一下子把客户端软件抛开,但是他也一直在进行着产品的改革,例如目前已经推出的各种各样的Live服务,其实很多和Office产品是紧密结合的,在其即将推出的Office 2007中据说也融入很多Web 2.0的功能,可以说微软走的是一条循序渐进的道路,实施在线服务和单机版结合的策略,如果由于技术的发展,在线版Office推出的时机成熟,对他来说,由单机版完全转移到在线版也应该不是一件难事。

  因此,目前办公软件市场的格局将继续维持下去,不存在谁取代谁的问题。Google在线办公软件的上线对微软的传统办公软件会造成竞争压力,但是目前来看还不能伤其筋骨,相反倒有可能成为其发展的动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