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阿里巴巴:软件公司新对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 14:19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辛云勇

  2006年4月,在阿里巴巴与IBM、用友、金蝶等管理软件厂商合作,推出量身定制的包括SCM、ERP、CRM、财务软件等在内的全线电子商务流程解决方案之前,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专程找到王文京,商谈合作事宜。

  与马云的交流让王文京颇受感触,一家在常理上与管理软件关系不大的电子商务企业要开始涉足这一领域,似乎在预示着什么。

  当时的王文京刚从欧洲考察回来,正在对其重点考察对象SAGE公司进行研究,这家专注于为成长型企业提供全线管理解决方案的软件公司的成功让王文京深感ERP的又一场变革潮流已经到来。

  但随后让王文京更为震惊的是,他得知阿里巴巴已经计划在2006年底推出自己的管理软件,这意味着在原有的ERP阵营中又将新添一个竞争对手,一家让他绝不敢小觑的互联网公司。

  当ERP遇上

电子商务

  王文京显然将此看成了一场新的商业战争。2006年5月,用友在线事业部成立,这一人数不过10来人的部门承担着用友向互联网转型过程中的承上启下作用,参与包括新产品研发和市场销售在内的公司运营层面的大部分事情。

  尽管王文京还不是十分清楚ERP与电子商务之间应该如何完美结合,但在下一代产品U9的研发过程中,他已经将信息发布、商机搜索甚至竞价排名等典型的电子商务应用服务都加入了进去。

  而在两个月之后,杨春做出了比王文京更大胆的举动—宣布金算盘彻底转型,并公布了金算盘的新商业模式,杨春将其称为“真正意义上的全程电子商务解决方案”,包括全程

供应链管理系统、电子商务网站、电子商务工具三部分,将传统ERP软件以功能模块为单元拆解开来,包含信息发布、在线支付、诚信认证等商务应用模块,作为中小企业用户的一站式工作平台。

  尽管大胆而彻底,但杨春也说,这并不表示金算盘要彻底放弃ERP,而是要将ERP与电子商务进行有效对接。电子商务专家梁春晓将ERP与电子商务的关系形容为“一个硬币的两个侧面,只是一体二面的关系”。一直以来,阿里巴巴等传统电子商务企业存在两大缺陷:一是缺少精细化的后台管理支撑,二是对信息的再处理能力较差,而传统的ERP公司尽管能够实现企业客户内部管理的基本功能,但在供应链整合上却显得力不从心。

  但来自市场应用需求层面的变化在推动着这两者之间的融合,梁春晓观察发现,企业应用ERP和电子商务的发展趋势已经开始从分散走向整合。

  最近几年,企业客户尤其是中小企业要求对这两种应用进行整合的声音始终此起彼伏,而对于传统的电子商务企业和ERP公司来说,这一需求无疑酝酿着巨大的市场机会。

  威胁有多大

  据了解,预计2007年推出的用友U9除了其上一代产品U8已有的对企业客户内部资源进行管理的功能之外,还将呈现一个类似B2B交易平台的形式,其中竞价排名和社区等将是这一平台实现商业价值的几大亮点。

  在王文京的计划中,用友已有的数十万客户是其竞价排名的基础资源,而且存在着创造一个针对企业客户的微缩版“Google或百度”的可能。而随着在供应链管理上的扩展,这些企业客户对用友U9平台的忠诚度也将提高,与此同时,还将带来不同行业产业链上的其他企业客户。

  而社区应用除了实现平台用户之间的交互之外,还将在更大程度上体现出协同能力。“通过发布类似悬赏任务的形式能够完成ERP实施的网络协同,”用友某位高层人士说,有不少CIO在软件实施之后,对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其实都比较了解,而一旦社区建立起来,这些CIO就能同城协助同行业的企业客户解决问题,这意味着用友在今后的ERP软件实施中不需要再承担庞大的人员开支,而王文京的“减员计划”和成本考量也将随之完成。

  需要注意的是,一旦阿里巴巴全面介入,王文京的算盘显然又将增加变数。

  在企业应用上,马云手中已经拥有包括支付宝、诚信通等电子商务工具在内的几张王牌,而一旦纳入了应用软件,这些工具都能够顺利迁移到位,而其在帮助中小企业做生意上取得的成功显然要比王文京的经验更具吸引力。

  更可怕的是,商业哲学上的简单法则告诉我们,对于几乎任何行业的企业来说,“最可怕的竞争对手不是来自行业内部,而是‘吃饱了过来趟浑水’的外来者”,而阿里巴巴正好是这样的一位“外来者”。

  但杨春认为,阿里巴巴要帮助企业客户打通内外资源,单靠现有能力显然难以实现,而国内ERP厂商过去十多年拥有的ERP核心技术正是它们对付阿里巴巴这样的外来者的秘密武器。“从技术上来看,互联网的开发技术与ERP相比,根本不在一个量级。”杨春说,近十年来国内除了速达之外,没有再出现第二家新的ERP公司,这与ERP的高技术门槛不无关系。

  但这并不表示阿里巴巴们会束手无策。在雅虎以10亿美元投资占有阿里巴巴40%的股份之后,马云手中已经拥有充足的现金流,而这些钱足够收购国内任何一家ERP公司,因此在国内ERP界,未来的某个时候,也许我们很快将会看到另一起并购案。

  在资本强权时代,马云也许将成为整合电子商务和ERP的第一人,而对于国内无论仍在坚守还是开始向互联网转型的ERP公司来说,除了SAP和甲骨文,也许大家会越来越清晰的发现,阿里巴巴们才是它们最难对付的对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3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