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浙江启动农村“电子超市” 电子商务走进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12:53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0月12日电 (记者 贾真、屈凌燕) 记者12日从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获悉,浙江嘉兴秀洲区于当日正式启动全省首家农村“电子超市”,标志着电子商务正式迈入浙江农民的生活,农村食品安全将得到更完善的保障。

  据介绍,“三网”建设是浙江省为建设农村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于2004年8月提出,包括“农村现代流通网”、“监管责任网”和“群众监督网”,以建设“千镇连锁超市
、万村放心店”的农村现代流通网为核心。

  嘉兴市工商局秀洲分局副局长葛福根说,截至目前,秀洲区放心店覆盖率已达到90%。但是,为解决“无店村”消费不安全、不方便、不实惠三大问题,秀洲区消费者协会、秀洲工商分局联合

电子商务公司,建立了“电子超市”,即“新农村放心消费平台”,由电子商务消费平台、物流配送管理系统、工商远程监管系统三大系统组成。

  葛福根对记者说,村委会设立物流终端(网店),向每户村民发放会员卡、商品价格目录,引导村民通过浏览商品信息、选择所需商品,并以在每周两次的固定时间到村委会网店进行网络、免费电话以及填写订购单等方式实现商品订购,配送公司将在收到订单的24小时内,直接配送到村。

  葛福根说,通过电子商务消费平台的“远程监管”模块,秀洲工商分局将工商远程监管系统接入物流配送管理系统及电子商务平台,可以实时监控电子商务公司商品的进货渠道、数量、保质期限等相关内容。

  记者12日来到嘉兴秀洲西湖村的电子商务配送公司服务中心,64岁的村民徐景林正在通过服务员的帮助进行网上购物。他对记者说:“在这里买东西质量信得过,价钱也公道,很多比小卖部的便宜,走过来也非常方便,明天就能拿到我要的黄酒、橙汁了。”

  与徐景林结伴前来购物的34岁西湖村村民陈兵说:“平台有3500多种商品,选择的范围很大,而且电子商务公司送货上门,对我们来说也非常方便。”

  据了解,自9月19日在秀洲区西湖村和东风村试运行以来,“电子超市”的营业额已超过1万元,70多户农民进行了网上购物。(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3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