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腾讯发声明指责PICA不正当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13:42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0月12日下午消息,继媒体报道腾讯起诉PICA一案后,腾讯首次发表正式回应,指责PICA严重侵权和不正当竞争。此前,PICA软件的所有者掌中无限公司内部人士向外界透露,腾讯以“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侵权纠纷以及不正当竞争”为由起诉了该公司,索赔人民币500万元。

  新浪科技了解到,腾讯已于2006年5月25日向法院递交了诉状,称2005年7月,腾讯发
现移动QQ用户的注册数明显下降,营业收入同时大幅下降。今年2月,腾讯调查发现掌中无限在网上大规模宣传PICA软件,称用户在运行PICA软件的过程中可以通过该软件中设置的登录QQ菜单,登录到QQ服务器,与其他QQ用户实现互联互通,即PICA用户可以享受和通过腾讯注册的移动QQ用户完全一样的服务内容,却无需缴纳移动QQ服务费。

  腾讯认为,被告未经许可通过非法的技术手段进入到QQ即时通信系统,侵犯了财产所有权。同时,破坏腾讯为保护QQ服务器软件著作权而设置的技术措施,侵犯了腾讯的软件著作权。此外,利用腾讯极高的知名度和客户资源,宣传提升自己的即时通信服务,构成了不正当竞争。

  以下为声明全文:

  1、首先从维护用户利益和价值的角度看,如果采用非腾讯官方平台或非腾讯授权的平台登陆QQ,则极有可能造成用户的个人帐户、密码及好友信息被第三方机构非法利用,轻则对用户正常使用造成骚扰,重则有可能信息外泄,给用户的QQ帐户安全带来危害。同时,非腾讯授权提供的qq通讯服务在稳定性和信息传输的安全性上也有很多不足,可能会伤害用户的使用体验;其次从法律的角度来看,这种第三方商业机构兼容QQ软件的行为,没有得到腾讯在法律上的任何授权和许可,是严重的侵犯

知识产权的行为;同时也是第三方商业机构出于某些商业利益考虑所采取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2、QQ是腾讯提供的IM服务,任何未经腾讯授权提供QQ服务都是严重侵害腾讯知识产权的行为。腾讯认为,互联网产业良性健康的发展有赖于行业内各友商对于知识产权的尊重和保护。我们欢迎更多友商加入到移动IM领域,和腾讯一起为手机用户提供更好的使用体验,腾讯也欢迎彼此诚信共享的合作,但这一切都要在基本的公平、公正的商业道德约束下开展,腾讯坚决反对不正当的竞争行为。同时腾讯在此也提醒QQ用户加强对自身隐私及信息安全的保护,保护自己的帐号和密码不受侵害。

  3、具体到本案,由于已进入司法程序,腾讯不便做出进一步评论,我们相信法律会做出公正的裁决。

    截至新浪科技发稿时为止,掌中无限公司未对腾讯公司的声明做出回应。 

      相关报道:

      腾讯QQ起诉PICA索赔五百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9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