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威客网站当道:创意产品网上换现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1日 12:13 《中国企业家》杂志

  实物可以在易趣、淘宝上换取金钱,无形的创意产品能在网上成功变现吗?

  文/本刊记者 林涛

  “本人10月份结婚,因为不想铺张浪费,只在小范围内宴请至亲好友,所以规模不大,但又不想太冷清了,于是诚请各位英雄能帮忙出谋划策。”

  这是9月7日,一个名为“晴天公仔”的网友在网站K68.cn(威客)上发表的一条“征集婚宴小游戏”的帖子。在这个网站上,这种帖子通常被称为“任务”。

  12天后,有199人揭榜回答这个任务,他们总共提供了140种方案。最终,“晴天公仔”可以从中挑选出一个自己最满意的方案,一个完美的

婚宴指日可待。

  这199位贡献出创意的人可不仅仅是为了助人为乐。在K68上,每个任务的发布者会为任务提供一份金额不等的现金“悬赏”,提案的胜出者将得到悬赏额的80%,剩下的20%则成为K68网站的收入,而这条“征集婚宴

小游戏”任务的悬赏额是人民币100元。

  惟一遗憾的是落选的198个人,由于只有一名胜者能获得奖金,所以他们的劳动没有取得直接回报。

  前卫的威客

  “没办法,愿赌服输。”K68的站长康录发把这种消耗大量劳动的模式形象地称为“资源摧残型”。不过这种资源的“摧残”显然并没有让人望而却步。

  成立于2004年的K68在过去2年时间里成为国内最大的创意现金交易网站,有2000多个任务在这个交易平台上悬赏征集,总的悬赏金额累计达到90多万元,共有1500多人次成功竞标并获得悬赏金。

  征集的创意千奇百怪,有国有大型企业的企业标识设计,有为刚出生的小宝宝取名字的,甚至是为自己写一份用于面试的自我介绍……现在,K68最主要的悬赏任务集中在设计领域,包括各种公司标志设计和网页设计等等。在这里,悬赏者可以为任务开出一个很低的价格,一般只是正规设计公司价格的五分之一甚至更少。站长康录发因此有些得意地声称自己“颠覆”了设计、动漫等众多行业。

  低廉的价格并不妨碍投标者的热情加入,一项任务往往会有数十到上百人响应投标。超低的成本也吸引了众多商家前来,其中大多是10人以下规模的小型公司和个人,也不乏“六必居”等较有知名度的企业,最近,国家

开发银行甚至还为其行徽设计提供了一份“高达”6000元的悬赏。目前,这家只有6名成员的小网站吸引了1200多家客户,有8万多注册用户,它的用户多半是广告、设计行业的从业人员以及大学相关专业的学生。

  “这是一个很新、很前卫的东西,商业模式很新颖,相对博客要清晰一些。” 长期观察web2.0的赛迪顾问分析师何潇较早开始研究这种被称为“威客”的互联网模式,“威客的模式就是电子商务的有形产品变成无形。”他认为这种具备强烈互动性质的新模式目前正处于市场导入期,发展潜力巨大。

  什么是威客模式?所谓威客模式就是指个人的智慧、知识和专业特长通过互联网交易平台来获得回报的模式,其英文为witkey,意指wit(智慧)+key(钥匙),而那些在互联网上利用自己的智慧来换取回报的人也就被称为威客。

  2006年7月,赛迪顾问发布了《中国威客(Witkey)商业模式及投资前景研究报告》,报告显示,经过2005-2006年一年的发展,中国威客模式市场用户规模达到60万人,尤其是进入2006 年后,威客用户每月增长率超过30%,预计到2007年这一数字将激增到900万人。

  不过,如果看看国外同行所面临的难题,你还不能为数字的激增而兴奋。

  InnoCentive.com是一家2001年在美国成立的网站,该网站专注于化学和生物学领域,与InnoCentive签约的企业可以在网站上发布他们遇到的难题,向世界各地的科学家征求解决方案,这些公司会为每个问题提供高达5000到10万美元不等的奖金,宝洁等大型化工企业都曾经在该网站上成功获得问题解答,这是目前所知国际上最早和比较成功的威客网站,但是由于人力成本高昂等原因,设计等创意领域的威客网站在美国并未获得大的发展。所以,威客模式目前在美国并没有一个成熟模式,也没有形成规模,甚至没有通行的称谓——事实上,威客这个词是由中国一位年轻的研究者先创造出英文,然后再翻译成中文而来,—在国内甚至还有沃客(work)、众包等五花八门的叫法。

  等待“大家伙”到来

  不过,可以确认的是,威客模式在中国突然爆发了。

  “现在几乎每天都听到有类似的网站成立。”康录发突然发现自己在国内的竞争对手已经超过了30家,而且数字还在不断增加。

  在9月13日举办的一个威客研讨会上,众多威客网站创始人聚集在一起讨论行业前景,其中一个受到众人关注的话题却是:“‘大家伙’什么时候会来?”

  所谓“大家伙”,主要是指阿里巴巴、易趣这种大型B2B或C2C的电子商务网站。有博客网辛苦耕耘市场多年,最后却被新浪等大型门户摘了桃子的案例在前,威客网站对“大家伙”们保持十二分的警惕。专业细分和建立知识产权门槛被认为是未来可能用来阻挡“大家伙”的武器,不过如今谈这些也许还为时尚早,“现在威客模式还称不上一个市场,只有60万人。已经具有规范运营模式的大型电子商务网站还不愿意冒风险进入这块不成熟的领域。”何潇分析说。

  其实,另一批“大家伙”早就已经入场,2005年,新浪、百度、雅虎中国都推出了威客模式的交易平台,如今这三家网站聚集了全国80%以上的威客。只不过在这里交易双方用来交换的货币并不是金钱,而是网站所提供的虚拟积分。

  2005年6月,中国最大的搜索引擎百度公司推出了一个全新频道——“百度知道”。在这里,人们可以提出各种五花八门的问题,包括“不见不散视频驱动哪里找”、“鸡毛除了用来做毽子还有什么用途”……而这些问题往往难以通过普通搜索找到答案。因此“百度知道”的产品经理田晓萌把该频道看作是“‘为用户提供最便捷的信息获取方式’的一种延伸。”

  在“百度知道”,一旦问题提出,在几分钟内就会有数以百计的人抢着回答,与K68类似,问题的提出者会挑选出一个自认为最佳的答案,然后付出为这个问题所设的悬赏——通常是一定的百度积分,如果你没有积分可供悬赏,答对问题者也可以获得两分的基本积分。

  一年时间,“百度知道”上已有800多万个问题得到解决,不少人已经把解答问题当成了一种习惯,有人甚至为自己定下每天回答20个问题的计划,而一位名为yyfreeliang的网友通过为人解答问题共获得了惊人的545291积分,他也因渊博的知识而被尊称为十八级“翰林文圣”。

  不仅仅是精神奖励,百度也专门设置了积分换礼品和高分会员的奖学金项目。而对于提出问题的人来说,如果你的问题涉及隐私,还可以隐藏自己的用户名。为了保障一些问题的准确性,“百度知道”上还有一个数百人组成的专家团,其成员大都是医生、律师等专业人士。

  对于百度来说,随着越来越多人的使用,广告收入也随之而来。除了传统的排名广告,新的经营模式也应运而生。最近,东风汽车公司就在该频道进行了一项“百度知道有奖问答”活动,以此来普及旗下一款合资品牌汽车的知识。无独有偶,在雅虎的威客频道知识堂,著名导演张纪中即将拍摄的电视剧《鹿鼎记》剧组也在提出问题,在宣传自己的同时也向网民征集拍摄意见。

  舞弊与接受度的难题

  “舞弊”是让每个威客网站都会感到头疼的问题,因为所有应标者都要把自己的方案提供给任务发布者,如果缺乏完善的信用机制,发布者有可能并不是选择自己最满意的答案,而是自己另外注册一个名字来中标,以此让悬赏奖金或积分落入自己的口袋。

  网络上的知识产权保护和管理更是一个难题,在设计领域,通常设计公司在提供给客户多种方案选择时会签署保密协议,要求对方不得公布未中标的作品。而网络上应征作品的流程与此不同,为了体现选择的透明和公正性,所有应标的作品往往会在网络上被全部公布,这导致这些智力作品存在被他人抄袭的风险。目前,威客网站上的此类问题通常只能依靠网站工作人员的管理和其他网友的监督来进行。

  当然,最大的挑战还是来自市场开拓,即使是在同行中规模最大的K68,目前一天的任务量也不过是20个左右,按照20%的提成比例,其收入还不够支付维持该网站6个人的日常运营费用。

  在B2B、B2C的电子商务模式之外,人们是否能普遍接受这种全新的知识消费模式?

  东道设计公司设计总监解建军就对网络上设计交易不以为然,他认为,“设计是一个严肃的东西。真正好的设计很复杂。需要一个庞大的分析过程,不是一个人可以做的,需要有一个调研机构,不是现在这种网络形式可以达到的。”

  但是也有人主动拥抱这种崭新模式,品牌设计机构正邦公司就在近期推出了一个名为“创易网”的在线创意交易平台。

  除了设计领域,软件、文学、电影电视,甚至心理咨询等创意内容未来都可能成为网络悬赏的任务,但迄今为止,一个从事智力产品交易的综合型门户网站尚未出现。但是谁又敢说从事创意产品电子商务的“Ebay”不会首先在中国出现呢?

  数据截至2006年9月22日中午

  部分现金型威客网站

  K68(k68.cn)

  注册用户数82518任务数2224

  悬赏总金额964256元

  猪八戒(zhubajie.com.cn)

  注册用户数30134任务数449

  悬赏总金额364571元

  任务中国(taskcn.com)

  注册用户数未公布任务数786

  悬赏总金额170439元

  Work2(work2.com.cn)

  注册用户数16703任务数5

  悬赏总金额850元

  178(lai178.com)

  注册用户数1786任务数55

  悬赏总金额16513元

  资料来源:《中国企业家》据公开资料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5,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