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Google收购YouTube专题 > 正文

美国第一视频网站YouTube:视频让你讲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1日 07:36 新浪科技

  作者/英国《金融时报》凯文·艾利森(Kevin Allison)、理查德·沃特斯(Richard Waters)

  查德·赫尔利(Chad Hurley)脸色憔悴,气色苍白。对于处在创业初期的互联网创业者而言,这几乎成了他们的荣誉标志。如果将此归咎于严重缺乏睡眠,似乎并不令人惊讶。

  赫尔利与首席技术官陈士骏(Steve Chen) 于去年12月份,一起推出在线视频共享网站YouTube,刺激了流行文化的神经。对于大多数处在他这样位置上的人而言,这一切都只是梦想。在创办后不到一年,YouTube已成为首家面向大众市场的在线视频网站,每天播放逾1亿条视频短片,仅在美国的观众就超过3000万。

  事情发展如此迅速,谁还有时间睡觉呢?

  YouTube狭小的办公室,就在旧金山南部偏远荒地圣马特奥一家Amici比萨饼店的楼上,这里正在酝酿的事情,使电视和音乐界瞠目结舌。

  该网站可能成为首家用户自制视频成长起来的大型新式传媒公司。它也可能变成下一个纳普斯特(Napster)——这个增长失控的受版权保护资料共享网站,受到传统媒体行业的法律指控。未来到底如何,取决于你相信谁的说法。

  提到这个已经不复存在的、为大量在线盗版敞开大门的文件共享网络,这位29岁的YouTube首席执行官立即作出反应。赫尔利在上月底接受采访时,对于人们拿YouTube与纳普斯特比较并不以为然。“我认为这一点儿也没有可比性。”他表示,“纳普斯特就是个音乐黑市。”

  与之相反,YouTube的用户是那些希望表达自己的忧虑,或展示自制电影制作天赋的青少年。赫尔利表示:“在我们的网站上,讲述自己故事的用户更受欢迎。这几乎是电视

真人秀的终极模式。”

  环球音乐集团(Universal Music Group)主管道格·莫里斯(Doug Morris)上月提出的意见则与之不同。他攻击YouTube和社交网站MySpace,认为它们是“亏欠我们数千万美元版权费的盗版者。”

  根据他的观点,YouTube的用户在该网站的服务器上放置了受版权保护的音乐视频、电视节目剪辑以及其它资料。即便是孩子们在卧室中一边放着他们喜爱的音乐一边假唱,也等同于在未经允许的情况之下传播音乐。

  赫尔利当然不会傲慢地将Napster和使用点对点网络的一代人描述成娱乐产业的致命敌人。他措辞谨慎,经常在谈话中传达这样的消息:YouTube正设法成为大型传媒集团的伙伴,并可能成为一个使娱乐企业接触其用户的大众新型市场。

  现在,YouTube的两位创立者已从互联网获得巨大财富。此前,他们也有所作为。在PayPal工作时,他们首次亲身体验网上致富的感受。在线支付服务公司PayPal被eBay收购(赫尔利是PayPal聘用的第15位员工,也是PayPal聘用的第一位设计员)。

  他认为,这两家互联网企业一样,都是“网络效应”(network effects) 的受益者——网站的用户越多,就越成功。YouTube大量的用户吸引了那些喜欢宣传自己的人,他们将自己的自制视频公开在网上,而他们提供的内容又吸引了更多的用户。

  YouTube需要证明的是,在上传到该网站的视频短片中,的确存在商机。

  最近几周,这家视频网站已经开始设法寻找一种模式,以便从其迅速增长的用户那里赚钱,其中一个相当重要的原因,就是与视频内容发布相关的成本也在迅速增长。其中一个例子是,该网站一个得到赞助的“品牌频道”,最近播出了一个推广帕丽丝·希尔顿(Paris Hilton)新专辑的短片。YouTube这个专门设计的频道页面允许用户浏览有版权保护的品牌内容。

  赫尔利坚称,该公司不打算采用“浏览前”广告——有些网站采用了这种广告模式,强制用户在观看视频内容前收看商业广告短片。

  他还表示,YouTube不会像MySpace最近所做的那样,将自身转变成一个为谷歌等公司发布广告的网站。类似的交易已成为那些迅速发展的网站从新用户那里赚钱的通行做法。

  “我们有机会开发自己的广告系统,” 赫尔利表示,“我们将继续努力,不会让一份简单的广告交易转移我们的注意力。”

  目前尚不清楚YouTube网站上的广告会是什么样子,或者该网站会找出怎样一种方式,让广告客户接触自己的用户。但赫尔利表示,拥有自己的在线广告网络,YouTube将更好地满足主流广告客户的需求。“谷歌拥有一个卓越的产品。他们已经建起了一项了不起的业务,但当你真正与品牌广告打交道的时候,就会发现情况完全不同。”

  现在,一些传媒企业至少看上去愿意给赫尔利与陈士骏一次证明自己的机会。

  华纳音乐(Warner Music)上月与YouTube签署了一项协议,为双方分享华纳音乐在YouTube发布内容所带来的广告收入提供了可能性。这对YouTube而言是一次突破。

  YouTube声称,已在开发相关软件,可以在用户上传至该网站的视频中识别出拥有版权的音乐。华纳将拥有两种选择:从YouTube上删除相关内容,或与该公司分享从视频内容中产生的任何收益。

  最终,这一切有赖于赫尔利希望与娱乐业进行的讨价还价。“我们希望他们涉足这个新市场,关注新一轮内容上网浪潮,”他表示,“我们正在研发不同的技术,以帮助它们识别自己的内容。但是,这需要它们与我们协作。”(译者/何黎)

    来源:FT中文网-FTChinese.co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