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Google收购YouTube专题 > 正文

分析: Google买YouTube 会招来版权之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 17:14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10月10日国际报道 Google宣布计划以16.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YouTube ,但没有说的是,它同时也将获得一系列与侵犯版权相关的官司。

  当还仅仅是一个刚创建的视频共享网站时,YouTube 的腰包不足以引起版权所有者的起诉。现在,由于YouTube 将成为Google的一部分,这种情况会有所改变。Google已经受到了出版商、记者、摄影师的侵犯版权起诉。

  与这一交易有关的官员淡化了对官司的担忧。YouTube 合伙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哈尔利在一次电话会议上说,我们一贯尊重版权所有者的权利,这一交易能够使我们能够比以往更好地开发产品,使版权所有者受益。

  但YouTube 和Google可能的法律责任取决于法院对版权法一个尚存在争论的部分的解释。另外,美国最高法院在Grokster案中的裁决给谁负有法律责任,谁不负有法律责任带来了更多问题。

  法律责任问题的核心是《数字千年版权法案》中的第512 条款的措词。在制定《数字千年版权法案》时,网站托管还是一种静态现象,它没有清晰地界定象YouTube 这种情况下的法律责任。

  只要对版权所有者的正式通知作出积极的反应,并删除侵权内容,第512 条款的内容就会免除托管公司的法律责任。通过正式发布的政策和禁止上传长度超过10分钟的未经授权的视频内容,YouTube 使得自己躲避了法律风险。

  但是,《数字千年版权法案》的第512 款也提出了4 项附加要求。第一,版权内容必须“停留”在托管服务上;第二,内容必须“任由用户处理”;第三,托管服务必须不知道发生的侵权活动;第四,托管服务必须没有因侵权活动而直接获得经济利益。

  企业家马克在博客中写道:Google收购Youtube 是疯了吗?这一点是肯定的。他说,如果打起官司来,《数字千年版权法案》的“安全港”不适用于YouTube。其他分析人士也因法律担忧而不看好这一交易。

  YouTube 在7 月份受到了记者、直升机飞行员罗伯特的起诉,罗伯特指控中,他拍摄的一段视频内容在没有经过他同意的情况被发布到了YouTube 上,而且被浏览了1000多次。

  在得知受到起诉后,YouTube 删除了这段视频内容;今年早些时候,来自《Saturday Night Live》节目中名为《Lazy Sunday》的一则

幽默给YouTube 的网站带来了大量访问量,引起了媒体的关注。后来,应NBC 的要求,YouTube 删除了这段视频剪辑。

  Google首席执行官施密特本周一表示,大多数人认为,现在才刚刚是互联网视频革命的开端。在视频上传、获取收入、尊重版权方面有许多方式。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杰克说,如果不改变YouTube 当前的做法,由于有大量版权内容,我认为Google-YouTube会遇到大量官司。

  他说,仅仅是Google满满的钱袋子就能够引来许多官司。这些官司是否能够成功,或影响Google对YouTube 的整合还有待观察,但是,许多人都认为YouTube 直到目前才被收购的原因正在于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8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