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中国网络搜索市场竞争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 14:44 信息时报

  据日前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表的《2006年中国搜索引擎市场调查报告》显示,百度市场份额保持稳固且强劲的增长,谷歌大幅受挫,雅虎成为用户忠诚度上升速度最快的搜索引擎。同期发布的互联网分析师吕伯望的调查报告显示:百度之外,雅虎在北京、上海、广州市场占有率获得提升,谷歌则在三地受挫。“未来中国搜索引擎市场的角力,将主要发生在百度、Google和雅虎之间。”互联网分析师吕伯望认为。

  把握用户需求提升空间

  今年年初,百度、雅虎、谷歌之间上演了一场针对搜索引擎技术人才,尤其校园人才的争夺战。技术上,雅虎从去年开始,将新一代YST技术在中国推出,通过将2000余台的服务器从美国搬到国内,保证了搜索的速度和稳定性,组建的中美搜索技术团队日益强大;谷歌也组建了百人的工程师团队进行技术研发。

  近日,中国科学院刚刚完成的《基于客户体验的搜索引擎相关性改进报告》通过对百度、雅虎、谷歌三家搜索引擎总计700个常用查询词和近2万条记录进行统计分析,显示三大搜索引擎厂商在搜索结果的相关性上并无明显差异。而三家搜索引擎的搜索重合率只有7%左右。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三大中文搜索引擎质量无差别的同时,还存在着较大的提升空间,既包括搜索结果,也包括搜索体验。这样的形势下,把握用户需求就显得至关重要。

  “现在搜索引擎的发展,正从技术导向、应用导向向用户导向转变,因此,谁能把握住用户的需求,谁就能够赢得先机。”这位分析人士认为。

  通过用户参与净化环境

  据悉,雅虎搜虫行动针对目前搜索引擎搜索结果存在的“网站未收录”和“作弊网站(SPAM)”两大问题进行调查,全体网民可以就雅虎与其它中文搜索引擎对比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雅虎将对用户的意见进行整理分析,获得搜索质量改进方向的参考。

  “目前,国内中文搜索引擎都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此次行动将让雅虎更好地把握用户需求,在搜索质量上做到精益求精。”雅虎中国执行总经理田健表示。

  另据记者了解,作弊站点、网站未收录在三大中文搜索中普遍存在。其中作弊站点表示站点利用欺骗的手段,如热门词汇的堆砌、或跳转等,达到个人及商业目的。网站未收录意味着某网站未在搜索引擎的抓取范围之内。

  业内人士分析,雅虎搜虫行动,在借助网民的力量改善搜索体验的同时,也将帮助搜索企业把握用户需求改善搜索质量。此外,全体网民对于“网站作弊”的举报,将对有此类行为的网站给予有效警告,从而起到净化搜索环境的作用。

  搜索民主化是必然趋势

  在Web2.0时代,用户参与互动成为一种趋势。用户参与将解决搜索引擎面临的技术问题。例如用户对于图片、视频搜索需求的提高,就对搜索算法提出了新的要求。

  雅虎中国网页搜索部总监张勤表示,“视频和照片一样,比较适合依靠用户参与来实现有效搜索,而非靠算法来找到。美国视频做得最热的就是YouTube,是通过网友的参与,添加标签帮助用户找到DV片断。雅虎希望通过用户参与,创造一个社会关系网,让信息获取更加个性化、高质量。用户的参与,会让搜索的结果更有相关性,例如用户能够对照片添加关键字,这比通过算法搜这个图更有效。”

  “目前的技术代表着网站管理者的意志,由他们决定什么是重要的搜索,用户参与会使这种搜索民主化。”一位业内专家这样评价。

  Web2.0时代,用户参与给搜索引擎的发展带来全新的发展思路,雅虎在这方面可谓走在了前面。未来市场格局如何,还让我们拭目以待。

  时报综合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