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程天宇:Web2.0的发展要注重核心积累与融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 14:18 新浪科技

  计世资讯 程天宇

  面对WEB2.0,悲观的人说竞争太激烈、没有赢利模式、投资商不看好……,没什么希望了;乐观的人说用户还在增长、已经有了一些收入、合作伙伴在增加……,坚信能够成功。

  “无论进退,都有各自的道理”。计世资讯(CCW Research)互联网首席分析师程天宇认为:“坚持要把WEB2.0做下去的企业,应该找到发展的核心因素并积累之,同时要注意与其它WEB2.0网站的融合。”

  先说核心因素的积累。企业发展的核心,并不总是创新,WEB2.0的建设者们不要只去看创新,而是一些基础的数据、素材、结构,等等。WEB2.0的创造者们不应忘掉WEB1.0先行者的经验,IT168只是坚持做IT产品的数据库,坚持做围绕产品的内容,4年来超过了比他们早有概念、早有赢利、早有名气的其他一些IT网站。而他们开始做产品库的时候,产品库的概念并不是创新,早有其他网站做了。

  结合现在的WEB2.0网站来说,同城分类、视频、博客、沃客等各种网站,应该找到自己的核心并坚持积累。这些网站没有什么技术壁垒,但并不等于没有发展核心,比如视频网站就可以做视频素材库的积累。

  在与其它企业融合方面,WEB2.0网站应该放开思想并有所突破。WEB2.0的精髓就是开放,所以网站的封闭与不融合恰恰违背了这种精神,因此就一定做不大。也就有了上千个类似的博客网站,数百个播客网站等等,在还没有发展起来的时候同类相煎。同类的融合,比如都是播客网站,也许融合会比较困难,毕竟有竞争因素。但各自都可以去向不同类的WEB2.0网站寻找融合点,比如博客站。

  对内容制作类的视频网站来说,播客们具有很高的制作技术,但在选题和创意上需要有更多的新鲜元素。博客站的用户也许不会熟练制作视频节目,但内中不乏文笔、创意俱佳的人物。博客与播客的融合,一定会产生更好的作品。

  怎样让好的播客与好的博客相结合,并不仅仅是播客站或者博客站的事情,分类信息网站也许能帮帮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9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