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从IPv4到IPv6 网络业必将重新洗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 12:11  ChinaByte

  目前,美国、中国、欧洲、亚太地区都建起了局部范围的IPv6网。有些国际战略研究者指出,与美国独步第一代互联网不同,新一代互联网技术呈现出多个国家齐头并进的势头。所以,第二代国际互联网将不仅给人类带来生活面貌的变化。更深刻的是,它将对美国垄断互联网,进而垄断信息经济、信息安全的国际战略格局带来革命性的重组契机。

  专家声称,第二代互联网将不再是美国天下。那么未来是谁的天下呢?中国会有其一席之地吗?这是一个全球资源共享的时代,信息技术给人们的生活烙上了深刻印记。在中国的土地上,各个产业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蓬勃发展过。而全球信息产业的高速发展,自然离不开中国的积极参与,因为这里有着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巨大市场。

  很多人知道信息革命是从美国开始的,第三次浪潮从美国激涌到全世界。因为创新在前、技术领先、地位强势,美国成为第一代互联网的最大受益者。然而分析人士指出,与第一代互联网美国“一手遮天”的现状相比,第二代互联网“将改变世界”。如何改变世界呢?中国人需要依靠自己的聪明才智,改变依靠美国知识产权发展的时代。

  在美国知识产权横行的时候,信息产业的各个领域无不打上了美国的特有标志。无论微软、IBM还是英特尔、AMD、思科等,都是IT业界品牌中的翘楚。它们独霸了全球市场中的多数份额,曾经或至今仍占据着垄断地位。因此,中国是如此需要自主创新。因为进取,中国的海尔才可能敲开美国大门,而中国的华为才可能在美国本土逼平思科。

  目前,全世界共有13台根服务器,其中10台在美国。而且2台由美军使用,1台由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使用。也就是说,每天世界各地的电子邮件有很多要先由美国人“过目”之后才能去它该去的地方。此外,美国私营公司掌握着全世界互联网域名的分配大权。倘是战争其结果可想而知,除了美国以外的参战方在信息情报方面必将处于极其被动的局面。

  如果下一代互联网能让所有用户都具有自己唯一真实的IP地址,互联网将得以恢复其端到端直接连通的自然状态。这样就为互联网的高速和安全排除了巨大障碍。因此,有专家强调,因为下一代互联网很可能不再由一个国家垄断,即使出现最恶劣状况,一个国家和外界的联系也不会被敌对国家强行切断,这也是安全中极为重要的一方面。

  事实上,由于美国垄断着宝贵的互联网领域资源,使得我们的商业或其它机密信息没有任何安全感。不难想象,网络强势和垄断是美国安全的基础,是美国经济持续繁荣和美国保持全球领导地位的基础。如果美国失去了这种垄断地位,与世界各国处于同一起跑线上并肩前进的话。那么,我们多极的世界必将会因摆脱美国的束缚,从而变得更加多彩。

  对于普通的网民来说,往往看待美国的目光一半是敬畏一半是无奈。这是一个完善的产业链——从光纤中的玻璃丝到芯片,从路由器到操作系统,我们能够绕开英特尔和微软吗?曾几何时,在互联网和信息产业链上每个环节的关键设备,基本上都由美国公司主宰。全世界的网络用户都要向美国支付费用,“全世界都在为美国打工”。

  在我看来,或许可以这样认为:因为经济霸权,美国充当了“世界警察”的角色;因为网络霸权,美国充当了“地主”的角色。于是世界各国公民在使用网络时,美国就像地主一样分配给长工们一块地,还可能是虚拟的路径。长工们的活究竟做的怎么样,符不符合地主老爷的意愿,还得经过其过目检查。只有不违背地主的利益,长工们才可能获得回报。

  由于美国在互联网领域的“地主”角色,世界人民都在愤愤不平。所以,各国自力更生都在拼命向前跑。如今国际上的专业人士都认为,下一代互联网将对美国的信息垄断产生极大的挑战。尤其是中国已经建成了世界第一个同时也是规模最大的纯IPv6网,并且与美国的Internet2、欧洲的GEANT2和亚太地区的APAN实现了高速互联。

  更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掌握了建设互联网的关键设备——路由器,尤其是IPv6路由器的技术。一位参与研发的工程师表示,在中国的纯IPv6网络中,80%使用的是自己的路由器,IPv6路由器市场今后肯定不会是思科一家独大了。曾经中国想自己建设网络,但因为受制裁与封锁无法获得相关设备,只好作罢。现在不再受制于人,就是最大的安全。

  我相信,这是一场伟大的科技变革,它将改变世界人民的生活水平。美国人夸张的形容,世界上每一粒尘埃都可以有它自己唯一的IP地址。而在多国相差无几的起步面前,第二代互联网的变革在信息经济上给了大家共同的机会。我们愿意看到美国霸主背影的远去,从而看到一个诸侯割据时代的到来。因为从IPv4到IPv6,必将使网络信息产业重新洗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