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流氓软件众声相专题 > 正文

奇虎:是李逵还是李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 10:48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姜美芝

  【eNet特约评论】近日有消息表明,被奇虎360安全卫士列为恶意软件的百狗(baigoo.com),居然是奇虎自己的产品,实在是令人难以置信。

  “网上没人知道你是条狗。”这句话给互联网的公信力做了注脚,注定与互联网相
关的东西难有信誉支持。然而,有些事物离开公信力就无以立足。就以当前随风起云涌的反流氓软件潮流而言,关于何为流氓软件的争论就始终不绝于耳,这种现象其实就彰显了流氓软件组织公信力的不足。没有公信力,争论在所难免。

  事实上,自称代表第三方利益的“中国反流氓软件联盟”的言行就受到了业界的质疑,原因就在于“反流氓软件联盟”自身也存在一个公信力的问题。前不久,中国反流氓软件联盟横空出世,先后将中搜和雅虎告上法庭,有消息表明,该组织还将上海很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送上了法庭。该联盟豪言,将把反流氓软件的战火烧遍全国,“由于我们的行动获得了各地网友的热烈支持和声援,我们将联系各地的律师群体,与当地的原告紧密配合,起诉流氓软件相关企业……”在“中国反流氓软件联盟”的黑名单中,搜狗也赫然在列。然而,搜狐副总裁王建军表示,“搜狗特别重视用户体验,肯定不会去做流氓软件相关的事情!”他认为该联盟所列“流氓软件”名单太过情绪化,几乎所有热门软件都囊括其中。而同样在黑名单之中的千橡互动,也发表声明称其旗下没有流氓软件。有关各方对反流氓软件联盟的公信力都提出了质疑。

  与反流氓软件联盟相比,奇虎作为反流氓软件的“带头大哥”,组织一干人等成立委员会,制定“恶意软件标准”,显然更缺乏公信力。试想一下,连政府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时代都成为历史了,奇虎作为一家商业性的企业,凭什么能裁判员、运动员一肩挑呢?

  毫无疑问,作为一项行业性的标准,“流氓软件”标准理应由官方或第三方非赢利性组织来制定,否则就会受到利益机制的制约。在笔者看来,抛开各方利益不谈,其实“反流氓软件联盟”的形式还是可取的,就像中国

注册会计师协会、中国律师协会等行业性自律组织一样,都是作为中立性的行业组织存在的。而奇虎则不同,作为局中人,居然堂而皇之地推出“恶意软件标准”,实在让人难以理解。在某种程度上,奇虎的这种行为大有不正当竞争之嫌。试想一下,如果业界将“恶意软件标准”作为公认标准,那么诸如江民、瑞星、诺顿等
杀毒软件
如何与“360安全卫士”比拼呢?在与一位法律人士交流时,他就认为,奇虎作为一家盈利性的企业,私自推出恶意软件标准是一种不正当竞争行为,同时也容易引起商业贿赂。

  事实上,在辨别正当竞争与不正当竞争行为时,标准之一就是看双方是否存在相同或相近的业务和利益关系。就此而言,奇虎的做法肯定会影响其他杀毒厂商的产品推广。同时,作为一家综合社区网站,手持“恶意软件标准”这样的尚方宝剑,也容易挫伤其他竞争对手。在这种情况下,也就难怪业界会质疑奇虎的公信力了。

  令人意外的是,奇虎在正需证明其公信力的时候却给了自己一蹶子。近日,奇虎宣布将百狗列入恶意软件名单,从之前的插件级查杀提高至恶意软件级查杀。奇虎提供的资料称,百狗插件涉嫌浏览器劫持、强制捆绑安装等行为,所以提高该款软件的查杀等级。事实上,此前虽有多方反映百狗存在流氓行为,但奇虎却一直不为所动。有媒体报道,其实百狗已经被奇虎收购,百狗的创始人业已成为奇虎的一员。而奇虎之所以推出360安全卫士,就被看作是为了助推百狗插件。据说,百狗创始人胡腾在去年11月将网站卖给周鸿祎,并在去年12月进入奇虎公司工作。而在胡腾的个人博客上有文表明,百狗插件是在其离开后才出现的,与自己无关。

  果真如此,奇虎可就搞笑了。事实上,在这场混战中,知名博客老白已经宣布退出360安全卫士督导委员会,并在其博文中表示:“其实,大家都是为了利益而已,真正没有谁会把道德放到第一位”。既然如此,奇虎无论说得多么冠冕堂皇,也无法让“恶意软件标准”成为一个不带私利的第三方测评标准。

  其实,奇虎制定流氓软件标准本就出师无名,那么多的业界知名人士居然毫不避讳地进入所谓的委员会,实在令人奇怪;成立委员也罢,制定流氓软件标准也罢,都无所谓,但如果杀“李鬼”的目的是为了自己做“李鬼”,那简直是贼喊抓贼啊!

  奇虎,危机在前,用什么证明你的公信力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