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Google创始人:过去没把合作当回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19:05 Techweb.com.cn

  作者:李敏 编译

  10月2日《时代周刊》报道,日前Google的CEO埃里克·施米特(Eric Schmidt) 接受了《时代周刊》的采访,尽管Google最近和其他公司建立了一连串的合作关系,但施米特在采访中称这只是个开始,Google还需要更多的合作伙伴。同时施米特还跟记者谈论了Google下一阶段的发展计划。以下是摘录的部分采访内容:

  《时代周刊》:最近你和eBay、MySpace、MTV还有其他的一些公司建立了一连串的合作关系,是什么促使您做出这些决定的呢?

  施米特:今年年初,我觉得我们需要在合作上面下功夫, 但是在过去我们没有把它当作是公司运做的核心部分,所以我们就尝试挑选了一些不同的合作伙伴,并且希望能和他们长期合作。

  如果你是一个很小的公司,那么很大程度上你都需要自己去打理所有的事情,当你得到了更多人们的接受之后,你就会发现你再也不用亲自去做这些事情了。假如你愿意和别人分享成功,那么你就会成为一个不错的经营者,同时还会掌握一套更好的经营方法。

  《时代周刊》:那么Google获得了什么呢?

  在大多数情况下我是这么分类的:他们有一套自己的办法用来拓展消费者,这是我们自己做不到的,这种结合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我的观点是你不能仅仅为了合作而去建立合作关系,我们得到的结论是我们需要这些比较大的公司,我觉得还会越来越多,我觉得这对公司大有裨益。目前我们还没有做到,不过我觉得或许过一些时候我们能做到,这真的非常重要。

  《时代周刊》:在挑选这些合作伙伴时是怎么考虑的呢?

  施米特:他们分别代表了我们不同的战略目标。比如戴尔,如果你从他们的销售用户上来看,他们的用户数量要比Google多,所以它理所当然地成为了我们软件领域的合作伙伴。再看看Myspace,我们都知道它是社交网站里佼佼者,基本上每个人都会去Myspace,而且所有的数字都表明它的增长率比任何一个网站都要高。它要比其他的网站大的多,整个社交网络市场中它占的市场率大概有80%到90%。 Adobe在它所在的领域里的市场份额也在80%到90%之间。MTV非常聪明,他们在视频的最开始里加入了广告,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巨大的投放广告的区域。他们中的每一个都帮我们解决了一个相应的问题。

  《时代周刊》:按照这种观点,您觉得谁是Google的最大对手?

  施米特:我们始终在跟雅虎竞争,因为雅虎是其他公司投放网络广告的主要对象。微软一直声称要进入这个市场,不过我们还没有看到他有什么动作,他们现在只是刚刚开始。我确信微软将来会成为我们的一个竞争对手。

  《时代周刊》:您怎么看待其他那些小型的或者处于创业期搜索引擎呢?

  施米特:他们开起来在各自的空间里做的都很不错。Ask.com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们做的的确很好,对我们来说它既是一个竞争对手又是一个不错合作伙伴。

  《时代周刊》:最近您加入了苹果公司的董事会,是什么引起了你对苹果的兴趣呢?

  施米特:这是个私人问题,如果你是一个公司的领导者,那么你就会觉得这是件私人的事情。苹果公司在自己的空间里扮演的是一个改革者的角色,在科技领域里它所从事的工作是非常不寻常的。

  《时代周刊》:您是否希望能在Google和苹果之间看到更多的合作?

  施米特:当然,而且我们现在已经跟他们建立了合作关系。

  《时代周刊》:在公司策略方面您的方法是什么样的?

  施米特:我们说过我们运营公司的方法没有秩序可寻,但是事实上公司有十分完美的财务计划。我们向董事会提交了近三年的财务计划,我们有数据中心未来三年的设计方案。另外我们还有下一年的战略计划,我们计划能在2007年进入我们希望进入的市场。

  《时代周刊》:这些是传说中Google要做的100件事的一部分吗?

  施米特:相比之下,它要更正式一点。在实施的过程中我们已经有30个问题需要自己来解答。

  我可以给你举个例子:我们现在的现金储备很充足,那么我们应该把这些钱用到什么地方呢?还有一个例子是我们现在正在争论的问题:我们到底怎么才能开发出更好的产品而不只是追求数量呢?还有一些有趣的问题,比如我们怎么才能确信高质量的视频服务能赚到钱呢?搜索的下一个突破口在什么地方呢?对于竞争我们也存在很多疑惑:我们到底该怎么应付微软推出的各种各样的产品呢?

  你可以把它当作一个问题来询问,而不仅仅是得到一个确切的答案。创新不是像我某一天早上醒来后说“我要创新”一样来的那么容易,我觉得假如你把它当作是一个问题来询问,那么你会得到一种非常不错的创新的文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