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为县委书记关停网吧叫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14:59 ChinaByte

  国庆长假一过,网上新闻层出不穷,其中一条颇为引人关注的热门新闻便是:山西省方山县委书记认为,网吧猛于吸毒。在今年3月份发动的网吧整治风暴中,县城的7家网吧全部都被取缔。该县由此成为全国绝无仅有的开通了网络却没有网吧的县城。对于县委书记叫停全县所有网吧之举,引发争议自是必然的。毕竟我们不能因噎废食呀。但实际上我们在判断一个地方对于网吧的存废之时,不该用网吧的普适意义来强加其上,而应根据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基于此,笔者不禁对方山县委书记的大胆之举叫好,并且期待全国其它一些地方也能效
仿。

  网吧的作用肯定是有好也有坏,在全国而言,叫停网吧显然不妥,毕竟由于人们经济基础和需求偏好的差别,网吧还起着加强沟通、增长见识等功效,但网吧之害也是显而易见的,多少青少年因沉迷于网络而造成不同程度的中毒,或影响了学习或丧失了生命,其社会危害作用已越来越显现出来。口说无凭,事实作证。最近,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在大规模调研的基础上,正式发布了《中国青少年网瘾数据报告(2005)》。报告显示,我国青少年网民中上网成瘾者约占13.2%,另有13%的人存在网瘾倾向。青少年网瘾问题正在成为困扰中国甚至是世界性的难题。而导致青少年深度或浅表中毒的主要是场所当数网吧莫属。

  让我们从一个调查中看看青少年上网都在干什么吧!CTR市场研究机构和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日前公布的一项青少年生活形态调查结果显示,

网络游戏也逐渐成为城市青少年消费的一大产品,他们平均每月用在网络游戏的花费约为82元。 由此看来,青少年沉迷于网吧不仅影响学习而且也给家庭带来了经济负担。

  有人可能会说,青少年的网瘾问题并非网吧之祸。的确,与网络企业的社会责任缺失、网络监管部门的疏于监督有关,但对于一个地方特别是山区县而言,网络企业不是县委、县政府所能管理得了的,通过加强监管的成本如果太高,甚至实际上不可能对网吧经营者实行24小时全程监管的情况下,最好的办法就是关闭。这次方山县委作出关闭网吧的决策绝不是行政不政为或懒政为,而恰恰是一种有所作为的表现。在决策之前,县委书记收到了深受网吧毒害的青少年的信,在决策过程中,还专门到网吧进行了实地调研,而且是在多次进行网吧整顿效果不理想的情况下作出了如此决策。

  对于一个县而言,判断其网吧存废决策的正确与否,要进行利弊分析。两利相权取其重,两弊相权取轻。可以说,对于方山县而言,与其让网吧难以管理到位继续毒害青少年,不如取缔的好。取缔的好处要大于不利,取缔的不利要小于任其继续经营的不利。说实话,到网吧这种地方学习知识的人肯定不多,而且一个不太发达县的网吧其软硬件环境也不太适合学习。更为重要的是,网吧经营如果不靠未成人来捧场其实也是很难经营下去的。

  笔者并不赞成在全国范围内都像方山县这样全面叫停网吧,只是希望未能找到非常好的网吧监管措施之前或者网吧监管成本太高之时,在一些地方,未尝不可采取一刀切的办法来叫停网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1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