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玉米”圈儿:偶像的清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11:47 中国电子商务

  写出《偶像的黄昏》的尼采说:“任何崇拜都将返回到童年;如果人们必须崇拜,让他们崇拜驴子好了。只要他们以为合适。”如果生活在李宇春的时代,他也许另有想法

  王长胜@本刊记者

  9月21日,上午10点,北京建外SOHO星巴克咖啡厅三楼。刚刚参加完李宇春“920首唱
会”的三个“玉米”坐在记者对面。

  萝卜,20岁,很阳光、帅气的男孩,IT创业者,从河南赶来参加“首唱会”。一年前,在超女成都赛区总决赛时发现了李宇春,一见钟情,半个月后,为了聚集更多玉米给李宇春拉选票,创办了一个名为“玉米基地”的网站,一年来,投入超过10万元,注册人数超过10万人。

  叶影飘零,北京女孩,去年,为给李宇春拉选票,和几个“玉米”相约跑到西单,现场拉票,当她跑到西单时,惊讶的发现,那里三三两两聚集了很多自发来为李宇春拉选票的“玉米”,从此他们结识,后来认识了“玉米基地”,并成为了该网站义务版主。为了能有更多时间照顾网站,她辞去了文化部的工作,找了一个时间更为自由的职业。

  依稀若醉,天津女孩,“玉米基地”义务版主。

  他们只是“玉米基地”几十位义务版主中的一小部分,更是“玉米基地”十万“玉米”中的三粒而已,而全国大大小小的玉米网站、组织、QQ群,不计其数。中国到底有多少“玉米”,他们自己也不知道。

  做优质的“玉米”

  叶影飘零在做玉米播客的时候,接触过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个骑车上学的小女孩,每次自行车坏了,就喊着闹着要换辆

新车,有一次,又坏了,没有吵闹,要顺路的妈妈骑车带她去上学,下车后,回头对妈妈说,“冬天快乐”,当时妈妈热泪盈眶。母女都是玉米,“冬天快乐”是李宇春专辑中的一首歌名。妈妈说:“自从成为玉米之后,女儿变得懂事了。”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萝卜、叶影飘零、依稀若醉,都觉得自己比去年更懂事了,他们身边的“玉米”朋友也都这么说。

  采访的前一天下午6点,北京展览馆“首唱会”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玉米”们焦急地等待入场,一撮一撮拥在入口处,周围都是维持秩序的武警。一个声音从“玉米”群中传来:“淡定,淡定,大家排好队。”没人在乎这声音是谁发出的,所有人多迅速有秩序的排成一字长队,一直排到百米外的肯德基门口。淡定,是2006年“玉米”中流传最广的一个词汇,他们认为这是李宇春身上的气质。

  做优质的“玉米”,是玉米们一年来一直都坚持的信念,他们认为李宇春很优秀,他们也要做到。只要李宇春所到之处,都会有众多“玉米”簇拥,人群过后,地面没有留下一粒垃圾,包括去年北京工人体育场4万人参加的超女五强演唱会,当其他FANS离开的时候,“玉米”们留下来把垃圾捡走了。包括“920首唱会”,都是如此。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告诉人们,要做优质的“玉米”!

  3月18日,北京,人民大会堂。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设立了首个救助白血病儿童的基金“小天使基金”,李宇春作为代言人,在李宇春的支持和众多“玉米”建议下,成立的一个由歌迷捐设和命名的专项基金——“玉米爱心基金”,作为“小天使基金”的组成部分。“玉米爱心基金”成立后,“玉米”们捐款非常踊跃,在捐款高峰时,中国红基会网站堵塞,网上捐款系统几度瘫痪。很多玉米都捐出了31元、310元和3100元,他们说李宇春是3月10日的生日。落款也都写的是“玉米”。不到半年时间,“玉米爱心基金”已累计接收捐款56万多元。中国红基会已使用该基金,资助了21名贫困家庭的白血病儿童,资助拨款共计45.5万元。

  喜欢需要理由吗?

  三个“玉米”坐在对面,不停讲着“玉米”的故事,记者始终保持着一丝将信将疑的态度。一个半小时很快过去了。之所以将信将疑,不是怀疑“玉米”行动的真实性,而是疑惑“玉米”们为什么如此喜欢李宇春,又是怎么被李宇春感染成为这样一群优质的“玉米”?

  “如此整齐有秩序的群体是可怕的。”当叶影飘零用完自己公司所有同事的手机给李宇春投票之后,又买了小零食“贿赂”整栋

写字楼的职员而借来手机发支持短信的时候,她的领导如此感慨道,“极恶和极善都是可怕的。”

  感到可怕是源于不理解。不但这位领导不理解,很多不喜欢李宇春的人都不理解。有一种东西是可以用来给其他东西分类的,李宇春就是。萝卜说,两极分化在“玉米”和“非玉米”身上体现的尤为明显,中间人群反倒很少。不喜欢她的人很多都是被一些媒体的负面报道误导了,不喜欢的人理由很相似而单一。其实那是不了解李宇春,喜欢她的人各自的理由都不一样,会喜欢李宇春的不同侧面。如果非要找出喜欢的理由,外在的是帅气,内在的是淡定、善良。

  在很多大龄“玉米”看来,李宇春是很干净的孩子,为了她的音乐梦想而坚持,都很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像她那样。

  萝卜说,见李宇春会上瘾的。旁边的两位“玉米”使劲地点头。

  经常有“玉米”和李宇春乘坐同一航班,但没有一个去打扰她,想让她多睡会儿,每天东奔西跑太累了。“玉米”极少要李宇春的签名,自从那次他们看到李宇春连续签名两个多小时而疲惫的样子之后。“玉米”用的几乎是同一种牙膏,因为那是李宇春代言的,他们信任她。有一款SWACH的手表,在李宇春代言之后的几天内销售一空,那是SWACH系列中比较便宜的一款,李宇春怕“玉米”花太多钱。

  现在,很多“玉米”不但是“玉米”,还是“玉米粉”——“玉米”是李宇春的FANS,“玉米粉”是“玉米”的FANS。

  “玉米”也知道,他们的很多行动会被商业利用,但他们摇摇头说:“那些东西是我们不能左右的,但至少我们能从李宇春身上学会了淡定和善良。”

  有一个调侃的假设,如果中国选举体制改革的话,李宇春是否会在很多城市被选举为市长,就像施瓦辛格那样?“玉米”们说,肯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