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瘾少年求助县委书记山西方山取缔全城网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10:47 信息时报

  山西消息 “走进网瘾少年的内心世界——挽救网瘾少年爱心大行动”启动仪式9月20日在北京举行,但与之构成鲜明对比的是,山西方山县县城圪洞所有网吧已被取缔,原因要追溯到一个网瘾少年写给县委书记的一封信,直接推动并产生了全国绝无仅有的开通了网络却没有网吧的县城——山西方山县城。

  一封特殊的求救信

  2006年3月14日,一封特殊的求助信送到了方山县委书记张国彪的手中,结果让让其大为吃惊。去年秋季以来,方山县为了杜绝未成年人上网,曾对网吧整治过多次,张国彪一直以为整治后的网吧早已不再接纳未成年人。但这封信的出现预示着整治行动未能根治未成年人到网吧上网。

  收到信的当天,张国彪就带领官员到网吧去调查,结果发现,实际情况和信中所说的一模一样:网吧里坐着的几乎全是中小学的孩子们。张国彪当即决定,必须彻底解决网吧问题,给孩子们一个交待。

  “娃娃的信让我明白,顾虑太多是不可能解决问题的。我们不能再只顾及网吧主的利益了,必须为孩子们的未来着想。”张国彪说。为了慎重起见,3月15日,县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套班子被召集到一起,就方山网吧的存废问题进行开诚布公的讨论,热烈程度超出张国彪的想象。“一说到网吧,大家都是义愤填膺,非常激动,一致认为早就应该取缔了。讨论之后我们集体得出结论:网吧对孩子们弊大于利,应该关闭。”

  突击检查根本没用

  随后,方山县委与网吧之间的较量拉开大幕。每家网吧很快收到宣传材料,明确告知县委对网吧整顿甚至取缔的决心,希望他们对照有关规定自行检查,如果存在违规的地方就赶紧改行。这样的宣传显然没有能够让网吧老板们意识到即将到来的是什么样的一场风暴。宣传阶段结束后,长达40余天的检查开始,县里成立由工商局牵头、多家配合的联合检查组,对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的网吧进行罚款。但三轮罚款过后,网吧里中小学生没有丝毫减少,就连检查本身,也是困难重重。

  “那时候检查的确很紧,我们网吧开不了几天又要关,关了再开。就这样打游击。”曾是某网吧老板的刘景崎说。几轮“游击战”过后,张国彪发现这样的检查根本无法发现大的问题,县委经过几轮的艰苦工作,终于成功动员给网吧提供数据服务的网通公司切断所有网吧的数据供应。没过多久,方山的网吧又陆续开业了:网吧主们居然从私人家中接出网线,继续营业。这让张国彪也大为意外,整治的困难程度显然远远超过预期,这一意外也让他最终认定,解决问题的办法其实只有这最后一个:全部取缔。

  “不关网吧就换局长”

  随着行动升级,整治的困难顿时空前大起来,执法遇到重大困难。联合执法组的执法人员本身和网吧就有千丝万缕的联系,甚至经常出现执法人员自己检查自己家网吧的情况,许多队员不愿执法。此时渐渐浮出水面的是,一家工商局职工亲属开的网吧尤为顽固,坚决不愿意取缔。

  一天,张国彪临时通知工商局长、文化局长、县委办主任三人集合,亲自带队直奔这家网吧。眼前的网吧里依然坐着学校的孩子们。张国彪于是将工商局局长叫到办公室,“你不是说你们工商局亲属开的网吧里没有未成年人上网吗?事实摆在这里,你动员他们关了吧。”

  “关不掉。都是熟人,阻力太大。”工商局长很为难。“那好,一个月之内,方山的网吧如果还关不掉,我就建议上级撤你的职。”张国彪明确地说,“你自己选择吧,不关网吧就换局长!”张国彪宣布,凡是分管网吧整治工作的单位,本单位内部以及整治行动中所分管的范围执法必须严格。一旦出现执法不力的情况,他能予以撤职的立即撤职,他无权撤职的,将建议上级将其撤职。最终,这家工商局职工亲属开的网吧自动关闭,网吧整治阻力随之小了许多。

  张书记:

  您好!

  我是一名中学生,由于定力不足,就在同学带领下来到网吧,从此一发不可收,几乎每天到网吧打游戏、看电影和聊天,有时还偷家里的钱……

  今天我终于认识到我错了,认识到网吧的危害……

  它使许多家长操心,每天要到网吧去找孩子,许多学生甚至在网吧过夜,彻夜不归。而那些网吧老板也很有背景,公安局检查时有人通风报信,未成年人从后门出去……希望您抽出一点时间管一管这不良之风。

  学 生

  2006年3月8日

  “我们能做的只剩下彻底取缔了”

  “这次(取缔网吧)执法行动做得很漂亮。”刘景崎回忆起方山网吧最后的取缔过程,“我们开网吧的也无话可说。”

  几轮检查过后,县城所有的网吧都被证明是不符合规定的。“所有的措施我们都试过了,没有用。为了孩儿们,我们能做的只剩下彻底取缔了。”张国彪说。虽然这些被没收的电脑经过罚款又陆续还给了网吧主,但严厉的措施终于让他们彻底放弃继续开网吧的念头。

  事实上,执法之前,执法组早已认真研究过了《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管理条例》的每条规定,这被许多执法人员认为是最终能够成功取缔的关键因素。“我们完全是按照《条例》的规定来执法的,完全是依法办事。”高云林的桌子上一直放着两份文件,一份就是《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管理条例》,另一份是方山县委关于取缔非法网吧的会议纪要,这两份文件他几乎可以背下来。“我们对网吧老板说,取缔你是因为你们违反了规定。如果你发现我们查处的不对,你没有违反的我说你违反了,随时可以提出来。”

  “其实这个《条例》对网吧的管理非常严格,非常细致,就是从来没有被认真执行过。”另一位官员说。正是由于严格遵守了“游戏规则”,行动之后并没有发生上访告状等后遗症。“就算有个别黑网吧还在偷着干,学生们上网的风气和习惯已经不存在了。”刘景崎说,“网吧取缔以后,连社会风气都正了不少。”

  与方山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04年湖北赤壁也曾关闭过全城的57家网吧,结果引起一片争议。民间坚决支持的同时,更有许多“专业人士”斥之为“因噎废食”。“和大城市最大的不同在于,贫困地区县级以下人口整体文化素质不高,流动人口也少。在这里,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很少进网吧,去的全是青少年,不是打游戏就是看不健康的东西。”张国彪这样分析他眼中方山能够关闭网吧的客观原因,“像方山这样的贫困地区,县级以下完全可以关闭网吧!”

  (文中网吧老板和未成年人为化名)

  《民主与法制时报》  供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