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县委书记铁腕取缔全县网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09:3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吴玉蓉

  山西省方山县领导班子从下决心到完全取缔县城所有网吧,仅用了两个月时间。这个人口只有13.5万的小地方,成为全国唯一一个有网线却无网吧的县城。

  “网吧取缔近半年来,再也没有家长为孩子网络成瘾而烦恼了,我们也再没有接到
过类似的举报电话。小县城宁静了。网吧取缔的非常彻底。”昨天下午,方山县委办公室副主任白宝旺在接受上海东方早报记者电话连线采访时表示。白宝旺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取缔网吧并非偶然。其实从去年以来,家长们对网吧的危害反响强烈,举报电话就相当多。当时方山县县委书记张国彪就已经在考虑如何整治网吧。

  九成人同意取缔网吧

  2006年3月14日,一封特殊的求助信送到了张国彪的手中。“来信虽然只有短短的几百字,但写得非常感人。本来以前家长对网吧的投诉就相当多,这次收到学生的求助信,张书记就没有任何(指整治网吧这件事情)犹豫了。”白宝旺说。

  据介绍,收到求助信当天,张国彪就带领官员到网吧去调查:发现网吧里几乎全是中小学学生,而且上网几乎全是在打游戏或聊天。第二天,为了慎重起见,县委还和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一起,就网吧的取缔进行了激烈的讨论。

  “大家讨论的结果是:网吧对孩子们弊大于利,应该关闭。”白宝旺说,“达成一致意见之后随即采取行动。除了网吧老板反对,90%以上的当地民众都表示赞成。”此举一经公布,在网上立即引起争议。尽管赞成者占大多数,但也有一部分人持反对意见。反对者认为,此举阻断了孩子们接触最新的信息和新技术,也阻断了孩子们了解世界的纽带和窗口。

  对于正反两种意见,白宝旺表示,大多数人都赞成此举在意料之中,而反对者的理由也是站不住脚的:事实上,孩子们上网吧并没有去了解新技术新信息等,而最主要的就是玩游戏。玩游戏一个直接的后果就是荒废了学业。管理好网吧或直接取缔网吧,方山县领导选择了后者。据白宝旺介绍,在取缔网吧之前,县委甚至动员给网吧提供数据服务的网通公司切断了所有网吧的数据供应,但网吧业主从私人家中接出了网线,继续营业。

  整治网吧的困难和加强管理并未奏效,让张国彪下定决心将网吧全部取缔。事实上,阻力也是巨大的。“作为一个县的一把手,如果他下定了决心去做,那么什么样的阻力也挡不住他的决心。他能顶住。”白宝旺这样评价铁腕县委书记张国彪。

  据白宝旺介绍,全县城7家网吧于5月底已经全部关闭。而这7家网吧,5家证件不全,2家没有合法手续。于是,取缔网吧成了一场取缔非法网吧的活动。

  99%的网吧违规经营

  白宝旺介绍,在全部取缔之前,县里还专门请了素质教育专家、华中师范大学客座教授陶宏开到县里作专题报告。陶教授认为,方山县开全国之先关闭网吧是值得肯定的。网络确实有好处,但作为贫困地区,孩子们上网吧不是用来学习,而是用来玩,打游戏,那么就不如取缔它。”陶教授昨晚在接受上海东方早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经过他长期的调查发现我国的网吧有99%是违规经营,85%以上网民是青少年,在青少年中,90%以上是玩,包括游戏、看电影、聊天、网恋和网婚等。

  新闻附件

  一个学生的求助信

  张书记:

  您好!

  我是一名中学生,由于定力不足,就在同学带领下来到网吧,从此一发不可收,几乎每天到网吧打游戏、看电影和聊天,有时还偷家里的钱……

  今天我终于认识到我错了,认识到网吧的危害……

  它使许多家长操心,每天要到网吧去找孩子,许多学生甚至在网吧过夜,彻夜不归。而那些网吧老板也很有背景,公安局检查时有人通风报信,未成年人从后门出去……希望您抽出一点时间管一管这不良之风。

  学生

  2006年3月8日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