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李开复:4个月后Google中国再无破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07:38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曹敏洁

  尽管已经有了一个足够本土,甚至说充满中国文人气息的名字———“谷歌”,但是Google在中国迟缓的本地化进程一直被诟病。

  面对这种质疑,已经在Google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联合总裁位置上任职一年的李
开复昨日向记者放出豪言:“再过4个月,Google任何本地化的破绽都将被弥补。”

  “Google正式进入中国的时间大概有1年零几个星期,但是本土化工作启动还只是三四个月前的事情。目前我们对这样的进展已经很满意。”专程为招聘人才赶赴上海的李开复这样对记者说。

  但是,李开复等人对Google在中国工作的满意并不能代表市场对其的认同,Google市场份额的下滑也是不争的事实。今年9月份,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2006年搜索引擎调查报告》,报告显示,Google在中国的占有率从33.3%下降到了25.3%。

  “我们会参考这样的调查信息,过去一年,Google的确在稳定性方面碰到很多问题,但是这两三个月以来我们已经作出很多措施来改善,相信这样的调查数据更多只是代表网民过去的搜索习惯,而不是未来。”面对这样的成绩,李开复显得很坦然。

  李开复的气定神闲有其底气。据悉,目前Google总部已经把整个中国的产品战略与市场决策权下放给中国本土团队。“Google在中国本地

化工作最大的收获就是获得总部的充分信任。如果一开始Google中国战略还不是很清晰,放权的事情就难说了。”

  李开复表示,Google来到中国的战略,会严格按照四个步骤来进行:第一招聘、第二产品、第三流量、第四赚钱。

  “这四步顺序不能颠倒,在人才和产品没有做好前,没有资格谈份额。不少公司会用其他方法,比如流氓软件或者捆绑来增加占有率,那是本末倒置,用户很容易流失,我们不会做。”李开复强调。

  “所谓本地化工作,有些部分很简单,只需要花钱外包,比如用户界面的标志。但是有些本地化并不是简单的汉化。在未来六个月之中,你们会看到很多产品都在做中文版,比如本地搜索,这个就不能把美国地图翻译成中文。如果要找上海有特色的标志性建筑,或者看看上海目前的地价,这个本地化过程就需要一段时间。”

  “过去一年,我们在中国招聘了不少员工,目标不但是把中国的服务网站做好,更大的目标是,不仅是中国制造,而且是中国创造,我们建立的是美国海外最大的研发集团之一,我们希望未来能把中国创造的产品做成美国版,在美国使用。”李开复这样说。

  据悉,目前Google已经开始其今年的人才招聘计划,而李开复更是已经奔赴西安、广州等地为招聘摇旗呐喊。按照李开复的计划,到今年年底,Google的中国工程研究院的员工数将从现在的100人增加到350人。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8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