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络招聘市场三足鼎立态势仍将继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 08:50  新京报
科技时代_网络招聘市场三足鼎立态势仍将继续

刘浩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其后获美国华盛顿大学的物理学硕士以及耶鲁大学法学博士学位。DavisPolk&Wardwell工作。

  智联招聘CEO刘浩表示,中国网络招聘市场有巨大上升空间

  9月22日,智联招聘(下称智联)宣布与澳大利亚最大网络招聘公司SEEK达成协议,接受后者价值2000万美元的战略投资,并表示这将是公司海外上市前的最后一轮融资。而此前,国内另外两家大型的网络招聘企业中华英才网和51job也分别获得了国际同行的大规模注资。战略融资、海外上市,呈三足鼎立的国内网络招聘市场已经进入白热化的争夺。

  近日,智联招聘CEO刘浩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对智联今后的发展以及国内网络招聘市场的前景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2000年至今,负责OrchidAsiaHoldings公司在中国的投资项目。

  2002年11月担任智联招聘首席执行官。

  -相关链接

  中国网络招聘市场海外获资记录

  ●2004年9月

  51job在纳斯达克上市,融资7350万美元。2005年4月,全球最大招聘网站Monster(巨兽)斥资5000万美元收购了中华英才网40%股份。

  ●2006年4月

  日本Recruit以约11亿美元向51job股东收购15%的股份,并获得在未来三年内再收购25%股份的权利。

  ●2006年6月

  爱尔兰Keyland公司在上海宣布了其与上海招聘网的合作,计划投资额1000万欧元。

  ●2006年9月初

  爱尔兰Keyland公司与北京“我的工作网”合作,计划投资额约800万欧元。

  ●2006年9月20日

  澳大利亚在线招聘公司SEEK宣布以2000万美元收购智联招聘25%的股权。

  智联看重SEEK的理念实力

  新京报:为何会选择与SEEK进行合作?

  刘浩:实际上,一个时期以来,有一些投资者对智联的投资意向很强烈。经过成熟考虑后,我们更为看中SEEK的实力和经验,尤其是他们的基本理念。

  SEEK作为大洋洲最大的网络招聘企业,连续三年增速达40%,在仅有2000万人口的澳大利亚,年收入逾1亿美元。其策略是聚焦基本的市场目标,关注产品功能与客户数量级,而非当前财报。可以说,SEEK是一家非常有战略眼光和耐心的企业。而这些理念与智联非常契合,双方谈判进行得也非常顺利,两个月内双方就基本达成协议。

  新京报:智联在接受SEEK的投资前曾拒绝了Monster的注资计划,为什么智联没有选择Monster?

  刘浩:Monster收购了中华英才网40%的股权(目前可能已经超过40%),主要购买的是原有股东的股份。这对于中华英才网而言,只是一种套现行为,公司并没有获得更多的投资。

  而且我们可以看出,Monster对中华英才网并不仅仅是个投资行为,而且最终目的是要对其进行收购。Monster在与中华英才网的协议中已经写明,准备在3年内收购中华英才网100%的股权。我们在与Monster接触时,并没有接受他们想要控制企业的想法。

  而SEEK的注资只占智联小部分股份,且合作并无附加条款,只是单纯作为战略投资者进行投资。

  SEEK很看好中国的市场,希望能够与公司共同成长。目前智联原有股东都未出让股份,SEEK购买的是公司对其专门定向增发的新股,目前2000万美元的资金全部到账。

  新京报:智联会将SEEK公司2000万美元的投资用在何处?

  刘浩:我们会将一部分资金用于产品与客户服务的改进与更新上,接下来,智联将会加快产品开发周期,推出更多在线新品。另一方面我们会在市场推广与品牌建设上加大资金投入,打造网络招聘第一品牌。智联近期在地铁、电视、广播、LCD等领域的投放上已经开始大幅“放量”,接下来我们会重点在珠三角地区发动攻势。

  此外,智联还将计划收购几家搜索型的公司,实际上,我们一直对有地域性、专业性特点的网站给予关注,从整体的判断来说,这会成为我们发展的一个方向。其实这些小的网站自身也面临着生存的危机,而他们的出路其实不是发展壮大自己而是被收购。

  智联欲打造国内人力资源第一品牌

  新京报:智联与中华英才网、51job目前是国内三大网络招聘品牌,与对手相比,智联自身的竞争优势在什么地方?三足鼎立的局面还会继续下去吗?

  刘浩:我认为在人力资源服务领域能起到决定性因素的主要是产品、服务以及品牌。搜索引擎是智联在产品方面的一项特色,可以实现多关键字交叉精确搜索。此外则是刚刚推出的“VIP招聘”,其目的是实现招聘方与应聘方在见面之前就能做到深入沟通。

  智联会派公司的“记者”,站在应聘方和专业角度去采访客户公司的人力资源总监、普通员工。把关于企业的具体情况记录下来,例如:是否有弹性工作制、特殊职务的特殊待遇等,让求职者可以按图索骥,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公司与职位。这在国内是领先的。

  在建设品牌方面,智联更注重长期战略的一致性与大规模投放相结合。此外我们认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是团队,一个企业的学习能力是企业活力的综合表现,智联实行一个不成文的规定:管理团队成员要精修一门与企业工作紧密相关的知识,按照排期给员工上课。

  新京报:三足鼎立的局面还会继续下去吗?

  刘浩:三足鼎立的局面在一两年之内应该讲不会有大的变化,我个人认为很难再有新的公司来加入这个行业的竞争,这三家都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继续存在。

  新京报:51job已经在2004年成功海外上市了,智联和中华英才网谁距离上市更近?

  刘浩:智联一直有打造人力资源第一品牌的战略目标,而海外上市是实现这一目标必不可缺的组成部分,接受SEEK2000万美元的投资也是为准备上市所做的最后一轮融资。根据我对网络招聘市场及公司发展的判断,我们能在过去几年里保持100%的增长,如果这个速度能够保持下去,同时有新的资金的加入,我们在明年年底上市的目标是不会变的,而且是极有希望达到的。对竞争对手及这个行业的了解,我觉得中华英才网基本是不会上市的,而被全资收购的可能性较大。

  中国网络招聘市场有巨大上升空间

  新京报:中国网络招聘市场前景如何?

  刘浩:中国网络招聘市场以现在的规模来说还有巨大的上升空间,对比我们的人口规模,国内网络招聘每年所实现的产值相对于发达国家还是差距甚远。

  以澳大利亚为例,澳大利亚只有2000万的人口,而每年在网络招聘上就有超过1亿美元的规模,今天中国的网络招聘还远远没有达到这个规模,可以想象这个市场上升的空间还有多大。

  新京报:智联在国内的市场规模是多少,是否有向海外发展的计划?

  刘浩:根据目前的粗略估算,智联大概占有20%的市场份额。我们的网站上每天都有20万-30万的职位在发布,我们为企业和个人架构一个双向的服务平台,用最高质量的服务来实现打造人力资源市场第一品牌,能够让企业找到他们想找的合适的人才是最重要的,但我们不会用世界500强或某一类型的企业来做标尺。在提供跨国际服务方面我觉得是没有任何价值的,我认为在这个行业里,客户选择本地网络招聘服务商和国际网络招聘商是没有区别的,所以我们现在还没有进入海外市场的打算。

  新京报:目前在国内招聘市场还存在一些传统的方式,例如通过人际关系或劳动力市场,怎样看他们的发展?

  刘浩:通过人际关系找工作确实是个比较重要的渠道,但根据我们长时间的跟踪调查,其所占的比例其实只有20%,而一些与之有相同模式的人际关系网自身的发展可以说将会很艰难,这种形式必须要架构在有一定规模的IT企业身上才可行。而相对于人才市场的招聘模式,网络招聘市场不仅是种新的招聘形态,而且是种更有优势的形式,未来肯定会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相比传统招聘形式,网络招聘毫无疑问还会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保持上升。

  本报记者 张羽飞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