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CTO李嵩波:做第一门户背后的守护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 19:42  《程序员》杂志

新浪CTO李嵩波:做第一门户背后的守护神
新浪副总裁、CTO李嵩波

  自创立以来,每一段时间新浪的PageView访问量总要呈几何级数翻上那么几番,到现在为止,它已经成为华人网络社区公认的信息第一门户。从国家大事,到敏感事件,新浪总能在第一时间组织出漂亮而专业的内容,越来越多的网民的浏览器主页设置也改成了www.sina.com.cn

  内容做得好,这是公认的,可好酒如果不能保证酒鬼需要时马上送到,其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试想一下,在奥运会期间刘翔获得了110米栏金牌,你想在网上第一时间浏览详情或者参与评论,而页面的每次刷新都需要数十秒,此时的你会是什么感觉?内行人都知道要能让网站支撑住突发的爆炸式访问可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而作为一个信息门户网站,这样的爆炸必然是经常性事情,即使没有新闻发生,记者们也会制造一些新闻以提高访问量,如何使得自己的网站架构始终满足这种需要?当然,这些问题还只是我们所能够想到的困难中的很小的一部分。

  榜样的力量总是无穷的,在很多内容网站学习新浪的编辑思路同时,它们的技术人员也在思考着新浪的研发团队究竟是一支什么样的队伍?这个队伍是在一种什么样的环境下工作?而带领这个队伍前进的Leader又有着什么样的通天本领保证这个队伍正常运转?在人才看似严重匮乏的今天,此Leader对人才又持有一种什么样的观点?优秀的人才应该具备哪些素质?当我坐在新浪副总裁、CTO李嵩波的面前时,这些问题还依然不时让我陷入沉思之中。

  伴随着兴趣一路走来

  提及过去,特别是那些值得回忆的,尽管有些苦涩,但也都是那么让人津津乐道。和李嵩波的对话就是从对过去的回忆开始的。

  记者:作为一个老网民,您是如何开始自己的互联网生涯的?

  李嵩波:在中国,97年的时候网络还是一个新鲜事物,相关的参考资料也非常少,因为自己英文还算不错,就参考着国外的一些资料用HTML写了一个简单的网页。其实现在说起来很简单,就是要用记事本把页面打开,修改一些HTML代码这样简单的一件事情。写好后就传给远方的朋友,讨论怎么能够做的更华丽等,是一种很激动的心情。

  但我很快就迷上了网络,而且是一发不可收拾。当时也不懂什么叫做投资人,什么叫做期权,什么叫做上市等,就是凭着一腔热情和兴趣去做。当时电脑之间传递一些资料还是通过软件,认识了网络之后,我们就觉得这个东西将来肯定会有前途,最简单的道理就是可以不用每天拿着软盘跑来跑去了。

  不过我们的互联网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从加入四通利方后,我们才有了一个主要以网络为主的部门——国际网络部,但这个部门在当时RichWin与中文之星等两个产品为公司推广重点的时候并不被人重视。成立了没有多久,汪延、霍亮等部门的骨干力量就被抽调去做RichWin了。国际(网络)部最困难的时候只剩下我和另外一个同事。但我们依然都认为网络肯定是将来的一个方向。

  记者:对创业阶段的艰辛,您现在如何理解?

  李嵩波:兴趣确实很重要。如果不是对网络的痴迷,也许我们早就放弃做互联网了。

新浪CTO李嵩波:做第一门户背后的守护神
新浪副总裁、CTO李嵩波

  记者:在那一个阶段里,比较难忘的是什么事情?

  李嵩波:98年的时候我们整个团队有了一个很大的转变,那就是信心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一开始我们打算做信息,想把新闻、天气预报、黄页等功能都加入到网站上,但尝试过后发现人手太少做不了,因为加汪延和我总共才四个人,于是还是先去做了社区。但98年的世界杯过后,我们发现自己有做信息的能力,又因为做信息也一直是我们想要做的,于是就逐渐又转到这个方向上来,但社区给我们垫定了一个良好的发展基础,如陈彤就是在社区里发现而加入到新浪的。

  比较有意思的一件事情是选择做信息之后,还是发现人少,只能所有人都上去,每个人承包一个栏目,而且规定每个星期必须要更新一次。另外每个人一周轮流值班一次,主要任务就是回复邮件。这些事情现在想来都是比较有趣的事情。

  记者:您现在的主要工作节奏是怎么样的?有哪些变化?

  李嵩波:现在的工作和创业时期比已经是“天壤之别”了。虽然也很忙,但重点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起码现在不会去负责一个栏目的维护了,呵呵。

  工作节奏属于松紧结合吧,因为现在公司引入KPI机制,所以月底、季度末等时间都是比较紧张的,要参与到本部门员工的绩效考评中去。虽然现在不负责具体的技术工作,但也要参与一些关键的方案审评,包括一些技术架构的讨论等。另外会经常参加一些管理层的会议,这已经成为日常工作的一部分了。

  一般我比较轻松的时候倒是我们的内容编辑最忙的时候,比如一些大赛进行的时候,因为事前我们进行了紧张的技术方案讨论和实施,相关产品的升级扩容也基本完成,赛事期间只要做一下监控,防止一些意外情况就好了。

  比技术重要的是业务逻辑

  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新浪的研发中心从当初李嵩波一个技术负责人发现到现在超过300人的规模,而身为CTO的他,工作重心也从当初对某一技术的关注转移到公司战略与业务逻辑。

  记者:新浪网站现在每天的PageView都近4亿。从当初的社区发展到现在,在技术上经过了一个什么样的演变历程?

  李嵩波:作为一个内容网站,技术基本是随着流量的增长而演变的。互联网发展了这么多年,其实大的技术变革并不多,如何去应用这些技术大家基本上都比较了解,比如要增加性能,根据具体的情况多增加一些技术人员或者服务器就可以解决。对新浪来说,真正重要的反而是你的业务逻辑与系统整体的架构设计。

  新浪的内容做的比较好,我技术的角度去感觉就是如何让用户在阅读的过程中有更好的体验。比如我们发现许多网友在浏览一篇文章时,还会有和同时阅读的人交流的愿望,根据这一点我们在网页中加入实时聊天的功能等。

  但网络变化确实很快,比如现在我们所看到的博客、Wiki以及Web2.0等这些都是目前研发队伍所需要关注的。对于我本人而言则是要考虑在决定开展一个业务时,具体与新的技术点如何结合,选择哪些合适的人去实施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新浪CTO李嵩波:做第一门户背后的守护神
·新浪CTO李嵩波:做第一门户背后的守护神(2)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