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络时代图书馆未过时 搜索引擎仍存局限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30日 10:14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9月30日国际报道 你的小孩希望了解马丁路德金的情况,你可能会上图书馆,而不是使用Google,美国在线(使用Google的引擎)或者微软的搜索引擎。

  用“Martin Luther King”(马丁路德金)的关键字查询,Google和美国在线的第一个搜索结果,以及微软的Windows Live的第二个搜索结果是一样的,均为一个白人至上主义者组织的网站,这些人提供所谓的对这位民权领袖“真实的历史调查”。

  就算这一结果上有赞助链接的标志,但在很多人只看首页排名搜索结果的今天,这样的排名只会歪曲马丁路德金。

  幸好还有

图书馆的存在。网络虽然提供了快捷,范围广阔的搜索资源,但它的结果可能不那么令人可信,而图书馆提供了更权威,更深度的搜索结果。

  美国国会图书馆的Marilyn Parr说:“搜索引擎存在局限性。你可以在任何搜索引擎键入托马斯杰斐逊(Thomas Jefferson),出来的结果成千上万,你如何对它们进行提炼,以找到真实,可信,权威的信息,而不是某些人的个人观点呢?”

  专家们表示,大部分人不会花很多事件去评估资料来源的真实性。

  搜索引擎观察网站的总编Chris Sherman 说:“现在存在信息文盲的问题,人们在网上发现信息,但不去怀疑它们是否是真实的。我认为,这也是图书馆非之所以重要的原因。图书管理员可以评估信息的质量。”

  美国在线的发言人Andrew Weinstein表示,他们已就马丁路德金的搜索结果联系了Google.

  Google的网站排名是由计算机根据一定的算法决定的,它要考虑很多的因素去计算关键字和网页搜索结果的相关度。这些结果是自动排定的。

  Google一位发言人称:“在个别的网页上,由于一些网站与关键字的相关性非常高,链接到它的网站也很多,因此它的网页排名值会比其它网站高。相关性与链接度,这两个因素决定了排名。”

  Windows Live Search 搜索部的产品经理Justin Osmer说:“微软并不对搜索结果负责,那些内容网站的拥有者该对此负责。”

  他说:“网页搜索结果的排名是通过算法自动排定的,有时候可能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结果。我们一直对结果保持中立的立场。”

  搜索引擎已经增加了一些工具,比如可以根据日期和来源来进行搜索,有些还会对搜索进行一些建议,以缩小搜索范围。有些搜索网站还提供专业的垂直学术搜索,比如Google Scholar以及Windows Live Search.Windows Live Search 还允许用户创建宏,以便对自己喜欢的网站进行自动搜索。但是,很多人并不知道这些工具的存在,也不懂得如何去使用它们。

  Ask.com 网站的主任Gary Price说:“对一些人而言,如何前几个搜索结果中没有他们想要的东西,那么他们便以为这些东西不存在。

  无论搜索引擎如何的智能,如何的有所帮助,它们都永远无法取代图书馆。“

  搜索网站表示,情况不是那么的糟糕。雅虎搜索部门的产品管理经理Tim Mayer 就认为,一般大众的搜索技能正在提高。

  他说:“人们键入的关键字数量正在增加,从两个字增加到了三个字。搜索引擎的质量正在提高,人们一般会发现他们要找的东西。”

  一些专家认为,如果不对网上内容进行分类整理的话,那么搜索结果总是不完美的。

  加州伯克利大学的心理学研究生院的图书管理员Jason Strauss 说:“在网上,每个字都是关键字,这太庞杂了。我用Google进行搜索时,总是尽量将搜索范围限定在教育以及组织类别的网站上,因为这些机构的信息质量更高一些。”

  另外,搜索引擎提供的信息总是零碎的,还有大量的所谓“深度网络”信息存在于企业的防火墙内,或者有密码保护的网站上。为了得到这些信息,人们往往需要付费。

  LexisNexis和WestLaw 网站就提供这样的专业搜索,前者可以让用户搜索3.6 万多个新闻及公共记录网站,否则专门搜索司法记录。

  随着网络及搜索引擎时代的来临,人们和图书馆的交流方式正在发生改变。加州公共图书馆的技术咨询师Ira Bray表示,图书馆收到的咨询问题数量正在下降,问题的难度正在增加。

  Pew 互联网与美国生活项目的主任Lee Rainie认为,去图书馆查询名人的出生地,或是美国1972年的国民生产总值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你可以花两秒钟时间在Google上找到答案。但是,如果你想知道美国发展的因素,诸如此类的问题的话,光有搜索引擎还不够。

  北加州圣马特奥市州立图书馆的经理Sarah Houghton-Jan说:“1959年代的图书管理员理念已经过时了。你会发现,这些人已经成为网络搜索方面的专家,他们熟练的使用网络工具,高水平的信息专家已经替代了那种只会在接待服务台给图书盖戳的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6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