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流氓软件众声相专题 > 正文

雅虎中国向奇虎索赔26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30日 05:37 新京报

  奇虎安全软件被指通过非正当方式诋毁“雅虎助手”

  本报讯 (记者 陈俊杰) 奇虎网遭阿里巴巴旗下雅虎中国起诉,被指不正当竞争。

  雅虎中国起诉指责奇虎开发的360安全卫士软件诋毁“雅虎助手”,索赔260万。北京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昨日正式受理此案。奇虎网同日发表声明,称软件不针对雅虎,不构成不
正当竞争。

  奇虎被指诋毁“雅虎助手”

  雅虎中国在起诉书指控运营奇虎网的北京三际无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称其将一款由其开发的名为360安全卫士软件免费提供消费者使用。当用户开始安装此款软件时,软件警告用户电脑中的“雅虎助手”属于恶意软件,错误地引导用户认为电脑因为安装了“雅虎助手”而受到威胁和侵害,软件提示用户进行卸载。

  雅虎中国认为,奇虎网通过非正当手段诋毁、卸载“雅虎助手”构成不正当的竞争,侵犯了雅虎中国的权利。要求奇虎网立即并永久终止这种行为,赔偿260万元损失,并公开向社会道歉。

  阿里巴巴副总裁金建杭昨日解释说:“‘雅虎助手’与‘360安全卫士’在功能上有很多相似处,雅虎助手与金山、瑞星合作,同样有查杀

病毒的功能,而对于恶意软件,雅虎助手采取的是拦截和阻截的方式,‘360安全卫士’则是强制卸载雅虎助手。”金强调,“起诉奇虎的原因是希望正在形成的良好产业环境不要倒退,维护互联网诚信竞争,确保消费者利益不受侵害。”

  奇虎称其软件不仅针对雅虎

  奇虎网公关部马昭昨日回应,已经从网络上获悉雅虎起诉一事。她表示,雅虎的起诉没有道理。在奇虎发给媒体的声明中,称360安全卫士是清除恶意软件工具,雅虎助手是媒体曝光的恶意软件,两者之间不存在竞争关系。

  她说,360安全卫士不仅仅针对“雅虎助手”,该软件可查杀、卸载267款插件,北京互联网协会去年公布的十大恶意软件都在警告之内,包括百度搜霸、ebay易趣弹出程序。

  另外,360卫士只起到提示用户的作用,并不主动卸载。“卸载还是保留是用户自己选择的。”马昭说。

  阿里巴巴副总裁金建杭则回应说,雅虎公司纠正了原3721上网助手的一些流氓行为,从去年9月份推出的“雅虎助手”与3721上网助手没有任何关联,已经很“文明”,可很方便的安全删除,不属于恶意软件。

  对此,北京京都律师事务所张振祖认为,目前,是否属于恶意软件还没有一个统一的行业标准,作为一个商业公司对于其他公司的软件进行评价,宣布为恶意软件,不利于行业发展,只会引发整个互联网行业的恶意竞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9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