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雅虎起诉奇虎不正当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 15:22 计世网

  计世网消息 雅虎中国终于起诉了奇虎,这也是雅虎中国经过公证处和媒体验证,证明雅虎助手没有恶意软件特征,提出反对借反流氓软件名义搞不正当竞争和误导网民,并且表示“任何个人、组织或者公司毫无根据地将雅虎助手列为恶意软件或者流氓软件,雅虎中国保留通过司法途径维护雅虎品牌、公司名誉以及追偿其因此给雅虎中国造成的经济损失的权利” 后第一次以法律手段出击。

  周鸿祎善于利用媒体,喜欢将媒体玩弄于掌上。经常借助新闻媒体攻击对手,利用公众的言论增加自己的竞争筹码。遥想,3721与CNNIC竞争当年,周鸿祎的“我是流氓我怕谁的”大无畏精神发挥到了及至。冒着被诉讼的风险,在公共场合指责CNNIC是“私刻公章的伪衙门”。当然,最终结果是周鸿祎的3721败诉赔偿。

  在这次所谓的流氓软件的炒作中,周鸿祎又将惟市场、轻个人荣誉的个性表现的淋漓尽致。一方面制造各种话题引起新闻媒体集中报道,使各界高度关注奇虎和雅虎争斗。而在竞争不断升级的口水中,360安全卫士的名字成为人们口口讨论,网络IM频频传播的一个主要内容。甚至主动告诉媒体说我和反流氓软件联盟没关系,说是做贼心虚也好,说是自我炒作更合适。

  其实在整个过程中,周鸿祎都冒着很大的法律风险,以一个商业公司去指责别的商业公司的行为,并且还装出公正无私大义凛然的样子,这里面正如他自己所说的,一定有利益原因的存在。如果周鸿祎真的是要做一件有利于人民的事情,那么他为什么不去为他亲手做的3721上网助手去道歉去解决这些遗留问题?

  反流氓软件的利益问题在哪里笔者不清楚,但是,有点笔者倒很不明白,就是奇虎这样一个所谓的“色情聚合论坛”相对于那些说不清道不明的流氓软件来说,又能干净到哪里呢?如果说强行安装是恶意特征,那么奇虎上那么多不堪入目的图片和垃圾新闻不也是对用户视觉的一种强奸么?恶意软件最多把机器搞得慢,可是色情的东西对人的心灵都是一种损害呀。而这些,在我们大加反对恶意软件的时候,那些所谓正义的人士你们难道就这样视而不见么?

  笔者不反对反恶意软件,也欢迎国家相关部门和相关安全厂商来做这件事情,可是周鸿祎和奇虎来做,名不正言不顺,不客气的说,很多人都有资格反流氓软件,唯独你不可以。

  周鸿祎评价雅虎的起诉说,1、雅虎中国的作法很可笑。2、雅虎中国很无聊。3、雅虎中国是在逆反流氓软件的大势。周鸿祎说:“奇虎不想与雅虎中国打口水仗,雅虎中国应该把雅虎助手中的不良因素清剿干净,奇怪公司就将此事会马上出一个声明。”

  套用他的逻辑,1、奇虎的做法很可笑(尤其是督导委员会)2、奇虎很无聊(你告人家呢?)3、奇虎是在打着公益的旗号为自己谋取利益,奇虎很想和雅虎打口水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