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专访51Auto创始人:5句话融到4000多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 07:4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专访51Auto总裁和创始人李海超

  □本报记者 吴琼

  上天似乎特别垂青一些人,他们似乎总能在被大家忽视的地方发现巨大的商业机会。32岁的李海超就是这样一个幸运儿。1999年,李海超与合作伙伴创办了英斯克技术有限公
司和掌上灵通有限公司;2004年3月,掌上灵通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如今,功成身退的李海超正在打造中国第一大二手车网络平台———51Au-to。

  他还能再创造一个商业奇迹吗?为此,我们专访了51Auto总裁和创始人李海超。

  四五句话讲明白

  上海

证券报:51Auto是什么类型的企业?

  李海超:51Auto是一个整合立体的跨媒体

二手车信息平台,它通过杂志、网络、电视、电台等媒体向受众提供海量、真实、专业和快捷的二手车信息。

  上海证券报:51Auto创立不到一年就拿到大量的风险投资?风险投资持股多少?

  李海超:我们创办不久就融到风险投资。2005年9月1日公司成立,当年和两家风险投资(DRAGON GROOVE INC)碟龙、德同资本签定了融资协议;2006年1月、4月,两家风险投资共计540万美元(约4000多万元人民币)的资金到账。目前,德同资本和日本的基金持股大于10%,原始股东仍然绝对控股。

  上海证券报:两家都是非常知名的风险投资公司。碟龙是日本软银集团总裁孙正义弟弟孙泰藏旗下的公司,德同资本合伙人此前成立的一家基金曾经投资过无锡尚德电力。为什么他们这么爽快就投钱了?

  李海超:因为我的商业模式很清晰,只用四五句话就可以讲明白。我想一个好的商业模式应该是一个简单的模式。当然,我这个人被他们认同也是他们愿意投51Auto的原因之一。

  上海证券报:当时你说了哪四五句话?

  李海超:当时说的是二手车信息收费的盈利模式。我们是做二手车信息发布平台的,盈利点是收取二手车信息发布费。如果每辆二手车发布1次信息收取100元的广告费,那么100万辆二手车就是1亿元;如果每辆车登2次广告,那么100万辆二手车信息费就是2亿元。未来3至5年二手车交易很可能达到上千万辆。因为按照

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04年中国二手车交易量为134.08万辆,如果年增长率为50%,则2008年二手车交易量为1000多万辆。如果二手车交易的年增长率是20%,那么2008年二手车交易量是800多万辆。只要51Auto在二手车网站中市场占有率第一,我们的收入就相当可观。

  或日本创业板上市

  上海证券报:国外有类似于51Auto这样模式的企业吗?

  李海超:日本、美国、俄罗斯都有。美国市场最大的是autotrade,1997年成立的,有350万辆二手车在线。autotrade创造了一个奇迹,在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后持续增长了20%。美国市场上第二大的是cars.com。独霸日本二手车市场的是Car Sensor,他是日本株式会社利库路特(Recruit)公司的子公司。2005年,Recruit销售收入约35亿美元,其中10%来自于Car Sensor。

  上海证券报:51Auto的模式和这些企业完全一样吗?

  李海超:不完全一样,我们由互联网、平面媒体、电视、电台四个渠道组成。现在杂志的发行量是30万份。每期共有7本:分为全国版、华东(上海、浙江、江苏)3本、以北京为中心的华北、以广东为中心的华南、包括成都、重庆、云南的西南版。

  上海证券报:你曾经说过,企业有三个阶段:市场培育期、扩大市场占有率期、企业盈利期。目前,51Auto处于哪一阶段?

  李海超:我们已经过了第一阶段,到了扩大市场占有率这一阶段,也是最花钱的阶段。目前210名员工,一半左右是负责销售和信息采集的员工。要做好平面媒体和网站,耗资至少要1个亿,不过未来我的收入也会比第二名高出5倍或者10倍。

  上海证券报:什么时候51Auto进入盈利期?

  李海超:我们计划2007年财政年度实现盈利,销售收入达到1亿美元。

  上海证券报:2007年盈利!在盈利前,51Auto是否就会去海外上市?会去美国上市吗?

  李海超:不一定是美国,日本的创业板也有可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1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