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购火车票小心黄牛钻空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 13:41 新闻晚报

  临近长假,不少热门线路的火车票已是一票难求。昨天,记者在一些论坛上发现,“网络火车票交易市场”已悄然成形,不少网友通过发帖私下买卖火车票,交易量非常可观。网络买卖固然方便,但相关主管部门提醒,不提倡私下网络交易火车票,因为“网络黄牛”与“网络骗子”很可能混迹其中。

  现象:“购票帖”火爆

  昨天下午,记者在西祠胡同论坛的生活服务板块看到,一个名为“便民服务:‘十一’车票交易大全”的帖子自从三天前发布以来,跟帖数量达到700条,内容全为火车票交易信息。

  “急求4张30日上海到南京的票子,有票者请发论坛信息给我。”“10张29日南京到北京的火车票,团队计划变化,全部转让。”在这个帖子中,类似的买卖信息令人眼花缭乱,其供求的火车路线涵盖全国各地,其中求票的跟帖占了大半,许多交易已打上了“交易完成”的标志,也有一些车票仍挂在网上,但几条“热门路线”的票子几乎售罄。

  调查:网上售票藏陷阱

  记者顺着帖子中留下的联系方式联系了一些卖家,发现虽然大多数卖家都是诚心转让车票,但仍有不少买家表示担心,在求票信息中附加上“黄牛勿扰、骗子免进”等字样。

  陷阱一:有人留假电话

  “您好,我想买10月1日南京到上海的车票。”记者拨通一个售票电话,出人意料,接电话的先生显得很愤怒:“什么车票?怎么又是车票!”

  “你已经是今天第10个打电话来买车票的人了,我不是售票中心,没有票。”细问之下,原来接电话的男子从未在任何地点通过任何方式透露过自己要出售火车票。显然,卖票者留下的联系方式是假的,却不幸殃及了这位先生。所以要与卖家联系,只能通过论坛短信息,其诚信度大打折扣。

  陷阱二:先付钱再送票

  “您好,我想买火车票。”“嗯,没问题,我给你一个账号,你把钱打进来吧。”记者再次拨通一个电话,卖者要求记者先把钱打入指定账号。

  “我们能不能当面交易?”“见面不方便,我不在上海,钱汇进来之后我马上把票子快递给你,你放心吧……”由于卖家坚持使用这种“款到送货”的交易方式,使人不得不心存怀疑。

  陷阱三:低价卖火车票

  “你要的票子很紧俏,排队也买不到,我买来350元,卖给你380元,你肯定找不到再低的价格了……”这名卖家说只赚30元,但记者通过票务查询系统发现,这张票的售价才150元,这位卖家的售价显然翻了一个跟头。

  【权威点评】

  不提倡私下交易车票

  “我们不提倡在网络上私下交易火车票的行为,因为网络上鱼龙混杂,稍不留神就会上当。”上海火车站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网络黄牛与网络骗子并不少,曾发生过不少网上购票受骗的事例。

  “除了买到高价票、付钱不给票之外,也可能买到假票。”这位工作人员说,买到假票很可能花了冤枉钱,反而耽误行程。

  “虽然在网络上买车票有其方便之处,但安全并无保障,交易完全依靠双方诚信,万一上当,又没办法追究。”对此,权威部门建议,虽然国庆期间火车票紧张,但市民最好还是前往指定的售票点购票,网上交易还需慎重。

  作者: □晚报李一能 王翔报道 制图邬思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