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刘忠厚:互联网危机四伏是个“乱世江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 07:09 中国新闻网

  “互联网注定要消亡”简直是一个不堪想象的寓言。但是,不管我们多么不愿意相信,我们生活、工作和学习所日益依赖的互联网的确危机四伏、摇摇欲坠,显露出严重的缺陷,一些科学家甚至预言,“一个拥挤、设计糟糕和不安全的系统注定要消亡”。

  互联网有着“阿克琉斯之踵”

  阿克琉斯是希腊神话里的无敌英雄,可一旦被射中右脚后跟,就会訇然倒地,软弱无力。美国科学家的一项研究表明,似乎无所不能的互联网,却有着“阿克琉斯之踵”,只要几个关键环节被破坏,整个互联网将在瞬间瘫痪。

  该项研究指出,一般的网状结构,各个点的相互连接数目基本相同,个别节点被破坏无关大局;而互联网恰好相反,各个点之间连接非常不均衡,少数关键节点,几乎支撑着大部分的网络连接。一旦黑客主攻这些重要节点,犹如点中了互联网的死穴,整个互联网的崩溃只是一瞬间的事。这项研究并非危言耸听,国际电信联盟的年度报告指出,互联网业务量的90%以上和美国有关,其他国家的大部分网络信息都流向美国,这些国家相互之间的连接却很少。互联网的这种结构有其历史原因,因为它是以美国为中心成长起来的,后联入者一般只能与美国最初的一些网络节点连接。所以,经常会出现这样一些不可思议的情况:一个国家内部两个节点的连接,却首先要到美国绕一圈。

  更危险的是,为增加连接通道,现有网络协议大量增加了连接点,每个连接点都存在隐患。上世纪70年代末网络创始人乔恩·波斯特尔说:“和所有的新系统一样,它总有一些方面不如我们希望的那样强健和有效。”这种脆弱性因近年突如其来的恶意攻击而更加令人担忧。由于互联网结构本身存在的缺陷和弱点。现在世界上每20秒钟就有一起黑客事件发生。利用互联网自身的脆弱性和缺陷进行攻击,将是黑客攻击的主要技术手段。

  互联网是个“乱世江湖”

  致命的网络

病毒、严重的信息污染、频繁的网银被盗……,互联网犹如一个危机四伏的“乱世江湖”。

  网络病毒无法控制。产生于1983年的电脑病毒今天已超过了15万种,致使近九成的互联网用户受到侵害。电脑病毒的危害主要包括系统崩溃、网络瘫痪。系统设置被修改、电脑使用受限、数据丢失等。网络病毒导致大面积网络瘫痪的案例举不胜举。由于多年来网络系统积累的无数漏洞和弱点,网络病毒已四处肆虐且难以控制。防毒软件、防火墙、弱点评估、入侵侦测和预防系统等目前常见的安全解决方案,都无法有效阻挡这些病毒,受害者们打些补丁只是治标不治本。

  信息污染不可阻止。信息污染日益泛滥。互联网的全球化给世界带来巨大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同时,也带来了非常严峻的信息污染。垃圾虚假信息、冗余过时信息、暴力色情信息、赌博迷信信息、政治反动信息、种族歧视信息等大量有害信息,在网上随意流动,相互渗透,造成了严重的信息污染。互联网的一大局限在于发送信息易如反掌,想要拒绝它却不可能。疯狂发送这些信息几乎不花发件人一分钱,敲几下键盘就能发送成千上万封信件,而且回报率相当高。信息污染大大影响了人们的正常工作与生活,破坏了有序的信息环境,同时还造成大量的资源浪费和严重的数据拥堵,成为互联网最大的威胁之一。

  互联网犯罪难以追查。网上金融诈骗、网上非法交易、电子盗窃、黑客袭击、数据欺骗、在线传播病毒、网上窃取

国家机密、谣言煽动社会动乱等等,互联网犯罪层出不穷、花样繁多,甚至已经职业化。网络小偷和网上诈骗活动的日益猖獗,对
电子商务
构成了严重威胁,导致了互联网诚信危机。安全攻击也正在成为网络世界的一大商机,网络黑帮肆虐互联网。一些存在安全隐患的电脑系统很容易被黑客劫持,在这些电脑上开置后门。这些被黑客控制了的电脑组成的计算机网络称为“僵尸网络”,它们被利用来进行垃圾邮件发送的中继站、放置恶意网站或者发起“拒绝服务”攻击,造成服务器响应阻塞,正常的用户请求得不到应答,从而达到敲诈被攻击网站的目的。具有初级安全知识者就可以很容易策动和实施危害很大的上述攻击,但追查起来却十分困难。

  怎样使互联网免于崩溃

  互联网崩溃的危险使专家们开始关注互联网诞生时的缺陷,并推出了IPv6(国际互联网协议第6版)作为新版互联网的基础。微软公司的产品主管迈克·沙普尔说:“IPv6相比于现有协议IPv4最大的优势在于它增加了地址数量,从而允许更多设备连接网络。”互联网的新结构可使它免于崩溃。Qualys安全公司的菲利普·库尔托乐观地说:“这有点像人的大脑:需要切断很多的神经元才能使它完全停顿下来。”但这最多不过是一次升级,而不是根本性的变化。一位分析家称:“这不过是把碎片重新粘在一起,我们要做的是彻底改变和重新洗牌。”

  重新设计一个全新互联网体系结构的时刻已经来临。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一年前已经计划从根本上重新设计互联网,以解决现有的各种问题,并打造一个更适合未来计算机环境的下一代互联网。这个估计需要2亿到3亿美元研究资金的项目,将会给出一个基本的安全体系结构,使新的体系结构具有实用性,允许未来任何规模的计算设备接入互联网,增加能使网络更易于管理和更具弹性的技术。

  尽管建设“更强大的新一代互联网”已经蓄势待发,但专家们仍普遍认为,现在的关键问题不是重建网络,而是大力培养专门维护网络安全的反黑客队伍和不断发现并修补网络系统漏洞。在这方面,美国每年投入十几亿美元,但这相对于网络安全造成的损失来说仅仅是一个很小的数字。(据学习时报;刘忠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