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网友组团起诉流氓软件专题 > 正文

流氓软件搅乱国内互联网江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 16:39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赵明

  “在老外看来,目前国内互联网是流氓遍地”,9月25日下午,阿里巴巴副总裁金建杭在一个小型记者会上表示,“在这种态势下,雅虎助手已经去北京市公证处公证,我们要和流氓软件撇清干系。”

  25日当天,受到“流氓软件”侵害的网友,同时在北京、济南、乌鲁木齐、西宁、大连、天津、武汉、成都等8城市向法院递交诉状,起诉知名互联网公司千橡互动集团,指责其旗下多款软件具有“流氓软件”主要特征,对网友造成侵害。

  在此之前的9月4日,反流氓软件联盟首次正式向“流氓软件”厂商开炮,并向北京海淀法院提起诉讼,中国搜索公司首当其冲,成为首个被该联盟起诉的“流氓软件”厂商。

  “我们将会以每周起诉1至2家的速度将国内一些主要的流氓软件厂商送上法庭。”反流氓软件联盟发起人董海平4日向记者表示。

  “最近这反流氓软件联盟闹腾的动静还挺大,告了中搜告千橡,告完千橡告易趣,照这个速度发展下去,用不了多久国内的互连网企业非全军覆没不可。”一位网友在其博客中写到。

  “中国的互连网历史就是一部流氓史。我的电脑隔三差五让它们弄崩一回,这些家伙实在是太可恶了。”有网友回应说。

  流氓软件,是最近一段时间国内互联网的关键词;反流氓软件,是最近一段时间国内互联网的主旋律。

  流氓遍地

  “现在这个行业所有的人、所有的公司都在做流氓软件,上到国际化公司,下到个人网站,几乎所有的人都不干净。” 奇虎董事长周鸿祎9月24日在2006互联网大会上直言。

  在业界,周有“流氓软件之父”的名头。“说起来大家把罪名归到我头上,对我很不公平”,他辩解说。

  “今天没有人对流氓软件说不,流氓软件没有风险、没有成本,只有利益!他们有恃无恐,你们写两篇文章骂一骂,对于流氓软件没有任何威胁。今天谁不做流氓软件谁傻!你今天要创业,我A公司跟B公司做竞争,A公司通过流氓软件把流量做得很高,你会不会去做流氓软件?还有,A公司用流氓软件杀了B公司,要不要反对啊?所以B公司唯一的选择就是用同样的手段——流氓软件对付流氓软件,最后两个人都变成流氓了。”

  “没有人对这一件事说不,现在在中国做流氓软件不会受到处罚,如果不禁止用暗招儿,大家不会去练真功夫。这是一个很悲伤的事实。在今天的时间里,你们没有钱,没有流量,用什么样的方式推广?过去说把产品做好,现在把产品做好有什么用呢,他们都用流氓软件把客户锁定了。”

  周的一番话解释了为什么目前国内互联网“流氓”遍地。

  据中国互联网协会统计,我国现在有超过130种流氓软件通过互联网传播。新浪网上问卷显示,在将近2万名参与调查的网友中,98.75%的网民曾经遭遇过流氓软件的骚扰。

  灰色产业链

  “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金建杭说,“在国内互联网业界,有人靠这个成功了。”

  “杀人放火盼招安”,一位互联网业界资深人士说。

  董海平分析说,网络公司使用流氓软件主要有两个用途:

  其一是虚增点击率。提高自己的网站身价,目的是吸引投资者。“网站内容并不吸引人,可是在流氓软件的帮助下,网民对其进行无意识点击,点击率一下子就上去了。可真正关注的人呢?还是微乎其微的。但报表好看,投资者就有兴趣,广告客户就有兴趣。随便做一个垃圾网站,圈钱就跑的事情在业内也是屡见不鲜的。”

  其二是散播广告。“利用流氓插件,散布广告,提高广告收入。网络广告的计费是按弹出次数进行计费的。使用流氓软件可以在用户根本没有授权的情况下随意弹出广告,提高广告弹出次数,借此提高广告收益。”

  近年来,中国互联网上各种“流氓软件”泛滥成灾,在这种现象的背后是一条利润丰厚的灰色产业链,而对此的监管却处于真空地带。

  通常,网络广告公司以每个“流氓软件”5-8分钱的价格买通网站或软件作者,把广告、间谍程序捆绑到网页或软件中。只要网民浏览网页或下载安装,“流氓软件”就悄悄进入用户电脑。网络广告公司通过后台操控用户电脑强行弹出广告、收集商业情报、个人隐私,为互联网企业的商业目的服务。

  目前,国内一些较大的网络广告公司可以用流氓软件操控和入侵的电脑超过2000万台,小的公司也能入侵100万台左右。仅此一项,一家公司的年收入就在几百万甚至上千万元。

  各方博弈

  “我们希望由相关政府部门而不是商业公司给出流氓软件的定义”,金建杭说。

  此前,雅虎助手被奇虎360安全卫士列为“流氓软件”。

  目前,中国还没有定义“流氓软件”的统一标准,虽然,公安、文化、信息产业、工商等多个部门都从不同的角度拥有对互联网的部分监管权,然而对“流氓软件”的监管实质上还处于真空地带。  

  但是,这并不妨碍反流氓软件联盟及奇虎等企业介入反“流氓软件”。

  “比恶意软件更加恶劣的是恶意竞争”,金建杭提醒说,“有竞争对手借反流氓软件名义搞不正当竞争”。

  此前,Google中国总裁李开复的特别助理郭去疾也曾对记者表示,由于目前流氓软件产业比较复杂,也缺乏准确的法律法规,所以各方力量的介入对反流氓软件事业都会有一定帮助。Google乐于见到有第三方机构去推动该事业,但希望它能在公正、公允的平台上展开。

  “很多软件都会涉及到商业利益,只代表一方的利益集团站出来讨伐流氓软件,可能会干扰用户正确的理解。”郭去疾同时担心,反流氓软件事业会成为某些利益集团从中渔利的工具。

  在反流氓软件的大旗下,各方力量的介入,是否会复杂这一单纯的目标?

  博弈刚刚开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