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博客回归大众本色令各大网站争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 13:23 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曾几何时,“名人”纷纷“开博”,“博客”在名人效应下迅速窜红,成为普通网民和非网民中间的热门话题,然而,博客网站们最近开始强调“草根”的重要性。

  博客人数攀新高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近日公布了《2006年中国博客调查报告》。报告显示,
截至2006年8月底,中国博客作者规模已达到1750万,其中活跃博客作者(平均每个月更新一次以上)接近770万,注册的博客空间数接近3400万,而博客读者则达到7500万以上,其中活跃博客读者高达5470万人。

  报告还显示,从活跃博客的注册年份构成来看,2002年以来,博客规模每年都以2-3倍的速度快速增长,目前的规模较2002年增长了30多倍。以此速度,今年年底中国活跃博客的数量有望突破1000万。

  新浪博客提供给记者的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8月31日,新浪博客注册用户已经突破千万量级并仍然在上涨中,其中活跃用户约已到40%左右,较为固定坚持写博。

  博客类型庞杂

  什么样的人在写博客?新浪全球资深副总裁、新浪网总编辑陈彤表示,新浪博客的用户群同新浪网的主流用户群构成基本一致,稍微偏年轻化。而且新浪博客用户的受教育程度和收入水平比中国网民的整体情况要高出很多。

  据了解,某门户网站的博客目前包括娱乐、视觉、情感、

美食等12大类40余个小类。其中以娱乐、情感、人文、思想、体育、教育、图片类等博客为主,也最受网民欢迎。同样,博客也衍生出了很多圈子,在另外一家门户网站,记者看到了很多博客圈子,包括健康群、文化群、财经群、IT群、教育群等等。

  各大网站争捧“草根”

  据悉,在日前举行的互联网大会上,TOM在线首席执行官王雷雷曾表示,新浪的博客不是博客,因为在他看来,博客应该代表草根文化,而新浪博客恰恰相反,邀请很多明星来写博客,并且浏览者数量几乎是创作者的400倍,比例悬殊。

  搜狐博客近来一直高举“草根”大旗。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张朝阳日前表示,博客就是给每个人的发言空间,搜狐创办“玩弄版”博客,就是给草根的博客平台。

  陈彤力图澄清人们对新浪博客的误解。他说:“必须承认名人博客丰富了我们的生活。但‘名人’和‘草根’不绝对的,我个人就非常不同意这种划分方式,除了极个别明星级人物之外,一个领域的所谓‘名人’,往往是另外领域的‘草根’。新浪新闻一直强调它的平民色彩,新浪博客也不应该被仅仅视为名人博客。名人博客肯定是新浪博客的一个重要特色和成功,但草根才是新浪博客服务的主要对象。”

  博客盈利遥遥无期?

  博客商业化、博客广告一直是业内外关注的话题。陈彤对此深感不解:“有意思的是,媒体比BSP(提供博客服务的互联网公司)自己更急于给BSP找到盈利模式。”他说,现实情况是,BSP为提供博客服务投入了大量资金和人力,这包括巨额服务器,宽带和研发、运营和市场推广费用,而博客所直接带来的收入却微乎其微。另外一方面,从新闻报道上看,博客文章给博客写手带来的最高收入作多只有四位数人民币。目前,全世界的BSP还都在苦苦搜索规模化的博客盈利模式,这种状况看来还要持续较长时间。

  资深互联网人士谢文对记者表示,博客从本质上来说是“反商业的”,因为其本质是自己写日记。不过,他也补充说,“IM(即时通讯)这个东西在国外也是很难商业化的,腾讯却利用即时通讯工具QQ赚到了钱,因为腾讯在QQ上面添加了很多东西,所以利用博客这个平台赚钱也不是不可能。”谢文认为,博客只能作为一个吸引人的平台,赚钱的东西在博客之外。

  中小博客网站形式严峻

  在盈利模式不明的情况下,中小博客网站生存形势如何?前不久,名噪一时的敏思博客网就曾因无法盈利,而走向倒闭的边缘。

  据报道,张朝阳曾坦言称,在中国互联网领域内,一旦聚合大量人气的门户网站发力,原本抢占先机的中小型公司将很难再有发展的机会,甚至连生存都将存在问题。

  对此,陈彤表示,门户博客与中小型网站博客相比占有明显优势,门户网站有着巨大的用户群,雄厚的资金和丰富的网站运营经验,这都是小网站望尘莫及的。不过,由于博客越来越明显的个性化发展趋势,小网站在一些个别垂直领域也还是会有机会的,比如IT类的donews和techweb。(北京参考记者 邓华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9,0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