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eBay与TOM建合资公司专题 > 正文

李嘉诚欲吞eBay易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 08:4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刚刚更换了首席执行官的著名电子商务网站e B a y 易趣,可能被控股方美国e B a y 卖掉股份。而中国接盘方或合作者,很可能是著名跨媒体巨头T O M 集团,这一消息昨天在业内掀起大波。有消息称,大股东为李嘉诚的T O M 集团最快在几天内会宣布全面收购e B a y 易趣及贝宝在中国的业务。不过也有消息称,腾讯也在向e B a y 伸手。

  据悉,e B a y 易趣的国际卖家中有8.3%来自川、渝,成都地区的外贸商品交易额
达到了其中的25.7%。对于e B a y 易趣在川渝数十万用户而言,这一巨大贸易平台的控制权争端,将深刻影响其发展。

  山雨欲来风满楼

  此前,TOM集团旗下的TOM在线,已在中国代理了eBay所收购的即时通讯工具Skype的业务,这被视为双方进行进一步合作的纽带。不过由于所涉几方都是上市公司,到昨晚发稿为止,都没有公告证实接盘一事。TOM在线公关部昨天对此给出的说法是:“尚无确切消息。”而eBay易趣则指“eBay撤离中国市场”的说法纯属谣言。

  9月22日,eBay易趣宣布CEO吴世雄辞职,被认为是eBay美国总部对eBay易趣业绩不满的一个注脚,这也导致了业界围绕eBay易趣未来命运产生了种种议论。

  据称,以收购易趣为起点,eBay在中国的投入已超过了2.8亿美元。然而从2003年到现在,eBay易趣遭遇了以免费模式为旗号的淘宝网的强劲挑战,使得eBay易趣的市场份额开始下滑。eBay易趣在川渝数十万用户,很多同时也在淘宝网上开店或进行过网上贸易。在很多第三方出具的关于C2C网上购物市场的调查报告中,淘宝网都被列为中国第一,而eBay易趣第二。

  eBay易趣在华的主要竞争对手、阿里巴巴集团的内部人士认为,无风不起浪,这次传闻已表现出eBay急于寻找中国强势合作伙伴的姿态,当年eBay也曾找过马云希望与阿里巴巴合作。此次从常例来看,eBay易趣控股权的出售不会是单纯的现金收购,很可能采用类似阿里巴巴收购雅虎中国的模式,这样可以减轻收购方的财务压力。

  TOM借势好转型?

  在吴世雄离任的同时,eBay已将具有丰富金融行业背景的贝宝(paypal)中国总经理廖光宇任命为新CEO,同时负责这两家eBay旗下公司在中国市场的运营,并计划将交易和在线支付捆绑起来。然而根据中国

人民银行正在业内征求意见的《支付清算组织管理办法》,外资持有网上支付企业的股份将会有限制,使贝宝和eBay易趣的整合必须引入具有中方背景的合作者。TOM在线一位消息人士透露,内部已规划过C2C业务的未来。

  业内认为,由于政策原因,今年SP业务开始走低,对于SP业务占营业额的93%以上的Tom在线来说,借收购

电子商务业务来进行调整也是可行的思路之一。可以肯定的是,在多方势力介入后,中国C2C网上商业市场的竞争将是一场充满变数的持久战。记者罗曙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7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