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流氓软件众声相专题 > 正文

猫扑三大软件同时被指“耍流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14:25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顾文剑 实习生 吴真真

  昨日,中国反流氓软件联盟同时在北京、济南、成都等八个城市向当地法院递交诉状,而被告则为国内知名网络社区“猫扑”的东家千橡公司。

  诉状上称,千橡IEBAR、dudu加速器、千橡播霸等软件存在“流氓”行为,这对网友
造成了伤害,而千橡称根据业界普遍观点,dudu下载加速器并不“流氓”。

  “dudu”被指无法完全卸载

  来自中国反流氓软件联盟的消息称,网友自2006年8月初开始使用千橡“IEBAR”软件,事后发现,该软件无法通过正常方式卸载干净,而其残留部分始终随电脑启动自动运行,另外,在安装该软件后,电脑中的IE(浏览器)也有遭篡改的迹象,无法恢复,影响用户正常上网浏览。

  至于引发“耍流氓”指责的另一款软件“dudu加速器”,用户称无法通过正常方式卸载干净,与IEBAR一样,占用电脑资源,导致运行速度变慢。

  另外,用户在安装该软件后,同时电脑里莫名其妙地出现了与之毫不相关的千橡公司产品“千橡播霸”,而且电脑经常弹出千橡公司另一款产品“renren”的广告,甚至无法阻止。

  由于认为千橡上述数款软件对用户造成骚扰,中国反流氓软件联盟此次在全国八个城市同时发起针对千橡的诉讼。

  “dudu下载加速器”列“十大流氓软件”第四名

  据了解,北京网络行业协会在收集网民对“流氓软件”投诉的基础上,而选出的“十大流氓软件”名单中,千橡的“dudu下载加速器”名列第四。反流氓软件联盟负责人之一董海平表示,因此今后还将组织类似诉讼,加快诉讼进程,维护广大网友的合法权益。

  而千橡通过其收购的中国共享软件注册中心(现改名为中国软件社区)的影响,已与数百个共享软件达成捆绑协议,目前“dudu下载加速器”安装量已超过3000万。

  针对这一诉讼,千橡互动集团一位公关部的张小姐表示,对此已没必要多谈,而千橡之前就此事曾专门发表一份声明表示,dudu可完全、彻底的从用户电脑上卸载,不在用户电脑上遗留任何功能文件。用户容易在添加/删除中找到并卸载。不存在任何强制或诱导用户安装的性质,而且该软件不收集、暴露、分析用户的任何信息,也不会盗取用户的任何隐私数据。

  “从技术上以及业界观点来判定,对流氓软件的认定需要符合三个条件:是否可以卸载,是否弹出广告,是否收集用户资料。dudu下载加速器不存在这三方面的问题,因此我们不认为是流氓软件,而对方的所谓认定只是参照网友评价以及社会看法,并没有充足的依据。”千橡互动集团公关部认为。

  至于网友指责的“软件弹出大量广告”,千橡解释称,因为公司规模和名声较大,很多不知名公司做的软件或弹出的广告都被用户误认为来自千橡。

  --------------------------------------------------------------------------------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