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李开复自评“人才策略”打满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17: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政府公关应该有80分,人才策略方面100分。”

  从去年7月跳槽至GOOGLE任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联合总裁到现在,李开复已经度过了一年多的“蜜月期”。上周末,面对记者的采访,这位“儒雅绅士”给出了一张自我鉴定的成绩单。

  今年再招250人

  9月20日,中山大学。李开复没有想到,一场普通的招聘会,竟然涌进了600人。

  “不但有中山大学的,还有从华南理工大学赶过来的。”他对GOOGLE和自己的号召力显得颇为满意。

  与一年前相同,李开复的旋风式“营销”,又是以大学毕业生招聘作为起点。他说:“好的人才必须趁早争取!”

  GOOGLE为“新人”开出的条件也相当诱人。据称,在香港亮出的“底牌”是入职年薪70万港元,而且还可以申请免费前往斯坦福读硕士研究生。

  来广州之前,他的足迹已经遍及长沙、香港等城市。“今年我们要走遍25个城市。”李开复告诉记者,离开广州后,他们便直接赶往武汉。马不停蹄的背后,是GOOGLE中国的“扩兵”雄心。据悉,到今年年底,李开复希望其中国工程研究院的员工数能从现在的100人增加到350人,这意味着还有250个空位等待填补。“在广州,我预计能招10人吧,”李开复的脸上,禁不住欣喜,“现在非常满意的已经有两三个。”

  如此大量的人才而且集中招聘,对于要求苛刻的GOOGLE来说,可以算是一个“奇迹”。要知道,GOOGLE在印度三年,才招了不到50人。日本更少,三年下来只有10人,原因是找不到符合要求的人。“公司在全球从来没有成长这么快的研发部门。”李开复如是说,他希望把中国团队打造成一流的研发机构,“很快我们的队伍就会有上千人。”  

  总部完全放权

  一年来,GOOGLE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呈下滑趋势。本月中旬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2006年搜索引擎调查报告》显示,它在中国的占有率从33.3%下降到了25.3%。

  “我们现在最看重的,不是市场份额。”李开复回应记者称,GOOGLE来到中国的战略,是严格按照四个步聚来进行:第一招聘、第二产品、第三流量、第四赚钱。李开复强调说,这四步顺序不能颠倒,在人才和产品没有做好前,没有资格谈份额。他说:“不少公司会用其它方法,比如流氓软件或者捆绑来增加占有率,那是本末倒置,用户很容易流失,我们不会做。”

  面对市场份额下滑,李开复能如此气定神闲,源自总部的充分信任。记者了解到,GOOGLE美国总部已经把对中国的战略、市场决策权完全交给了中国本土团队。一位内部人士透露,这也是李开复“主事”后最大成果之一。

  除此之外,中国市场目前的营收贡献有限,也给了李开复充分的喘息时间。以2005年财报计算,GOOGLE全球收入61.39亿美元,即使是中国市场排名第一的百度,也只拿到了3960万美元的营收,仅相当于前者的0.65%。有关专家对此评价说:“为了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收入,GOOGLE犯不着在中国渴泽而渔。”

  尽管如此,李开复还是透露,在完成了人才储备和产品开发后,GOOGLE将在市场发力,“再过半年,你们会发现很大的改进和变化!”

  学会与“流氓”打架

  与在美国市场所向披靡相比,GOOGLE在中国市场遇到了本土搜索引擎的强力狙击,甚至有业内人士将它与百度之间的竞争说成是一场“流氓与绅士”的较量。

  记者了解到,近一年来,无论是人才招聘还是市场策略,这两家公司时时处处都在短兵相接:地图搜索、图书搜索、网络广告、国学搜索……几乎每个领域都可以看到两家激烈竞争的影子。甚至在人才招聘时,百度也喊出了“是投降,还是比别人更强”、“是做一条舒服的虫,还是骄傲的龙”等针锋相对的口号。

  李开复坦言:“刚开始时对这种状况不太适应,不过现在开始进步了,慢慢找到一些方法。中国的用户毕竟以‘绅士’居多。”

  他暗示,绅士虽然不能打流氓,但是流氓来打绅士的时候,他也需要考虑防御方式。

  本报记者 张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6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