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汉能集团董事长陈宏:打造中国最大跨境投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15:54  Chinaventure
科技时代_汉能集团董事长陈宏:打造中国最大跨境投行

图为:汉能创始人陈宏

  编者按:2006年9月13日,Chinaventure在北京约见汉能投资集团(Hina Group)董事长陈宏。2003年4月,陈宏一手创办汉能,致力于基金投资和跨域公司兼并事务。2005年汉能代表框架卖给分众,帮助中软以及文思进行融资都是为业界所称道的经典案例。今年,汉能将继续专注于1000万美金以上的大型TMT产业项目。

  访谈提要

  ·关注行业:汉能现在还是专注于TMT行业,互联网,新科技会是重点;但是将来会扩展行业面,比如能源,医疗等等也是重点。

  ·投资规模:汉能更偏向1000万美元以上的大案子。汉能很看重自己的品牌,不管案子涉及金额大小,只要是经手的案子,一定会全力以赴,努力做到最好。

  ·投资经验:汉能投资框架属于经典案例,投资方式与传统VC不尽相同。汉能区别于一般的投资银行,汉能希望与公司一起成长。

  ·项目要求:创业者首先要有激情,相信自己想做的项目,不能只图赚短钱。其次要有领袖能力,能够把一些优秀的人才聚拢在自己身边。第三,创业者要为员工提供良好的职业前景,员工要和公司一起成长。

  持续关注TMT产业 能源是未来重点

  ChinaVenture:汉能现在关注什么行业?还是TMT产业?

  陈宏:对,汉能现在还是把重心放在TMT行业,专注高科技,Internet,传媒领域。但是将来肯定会扩展行业面,比如能源,医疗等等。能源,尤其是新能源在将来肯定是中国风险投资行业的热门。

  ChinaVenture:汉能最近有没有成功的大案子,像框架这样的?

  陈宏:今年有,但是不知道能不能做成。如果做成的话,比框架还大。

  ChinaVenture:今年上半年做成多少案子?

  陈宏:上半年有6,7个案子已经做成功,比去年同期要多。汉能做每一个案子都很认真,要花费很大的精力,同时锻炼自己的人才。

  去年汉能做了10个案子左右,5亿美金的交易额,包括上亿美金的跨境并购。汉能最近很多案子都是5000万美金左右,这样才可以和国际上的大投资银行竞争。

  ChinaVenture:汉能如何选择项目?

  陈宏:现在,汉能的名声很好,所以找汉能的案子很多。同时,我们自己也在研究各个行业领域,主动去找项目。比如,某公司在电信业做得很出色,汉能可以主动联系帮他卖到网通,移动。

  汉能自己选案子是很严格的。从投资银行的角度来讲,基本标准是1000万美金以上的案子,因为汉能的操作成本很高,一旦选中案子,汉能就会真的投入大量精力。目前,汉能经手的案子没有失败的。汉能偏好投复杂的后期案子,这样能够充分发挥汉能的管理经验,金融经验,对公司改组合并分拆等等很了解的特点。

  图为:汉能创始人陈宏

  汉能要成为中国最大的跨境投行

  ChinaVenture:汉能主要做投行和投资,也就是常说的“双驱动”。目前,这两项业务比重大概多少?

  陈宏:汉能很特别,投行与投资两项业务都在做。

  现在来看,还是投资银行的业务多一些,而且将来也会专注于投资银行事务;投资属于辅助性的投资。

  ChinaVenture:做投行最重要的是什么?

  陈宏:我觉得做投资银行要和公司一起成长是最重要的。你一定要把公司看成与自己息息相关的,和他一起成长壮大。比如说文思,第一次融资700万美元是汉能做的,后来第二次3000万美元的融资还是汉能做的,我们一直和文思一起成长。

  ChinaVenture:汉能将来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陈宏:汉能不想在中国只是做一个小的投行,赚一点佣金就可以的。汉能做财务顾问绝对不是一个短期的目标,我们很珍惜自己的名声,希望一步步可以做成国际性的大投行。我希望把汉能打造成中国最大的跨境投资银行,将来有一天能和国外大的投资银行竞争。

  目前汉能所参与的很多项目涉及金额都是5000万美金左右,我觉得只有通过这种大项目的历练,才可以和国际上的大投资银行竞争。汉能现在只有3年历史,还需要时间来打造,品牌是靠一个一个案子积累起来的。

  我希望中国移动将来在国外收购的时候雇的是汉能,而不是国外的投行。

  ChinaVenture:看得出来,你对于汉能实现这个目标很有自信。是什么让你如此自信?汉能在哪些方面有独特的竞争力?

  陈宏:汉能和一般的投资银行有一些不同。

  首先,我们的目光很长远,汉能很重视自己的品牌而不想赚快钱。一般来讲,汉能只接受不到10%的案子,我们对于每个接受的案子都会仔细考核。上次大概看了140多家公司的商业计划书,最后只做了3家。所以说,汉能选案子很挑剔,我们一定要保护自己的品牌。每次看案子的时候,我会先考虑自己会不会投资这个项目。如果连自己都不相信,那么这个案子一定不会接。汉能的案子足够多,一定会精挑细选。

  第二点,在做项目时候,汉能的角色不只是介绍人。我们会花费很多精力和公司管理团队一起设定公司将来的发展方向,共同打造一个成功的公司。所以汉能在客户中间的口碑还是很好的。

  第三点,汉能有一个很好的人脉。汉能很多员工做过CEO,经验丰富,可以为公司提供管理上的帮助。而且汉能的规模足够大,中国没有一个投行的规模可以和汉能比。汉能现在员工有40多人,遍布中国,美国,新加坡。这些员工接触的人层次都很高,无行之间就形成了一个大的人际网,可以很快为大小公司介绍来CEO。汉能所接触的CEO数量是一般VC无法比拟的。

  现在很多大项目,还是国外的投行在做。但是,他们毕竟不了解中国,汉能有希望也有能力和他们竞争。

  经典案例:框架、中软、文思

  ChinaVenture:媒体关于汉能投资框架的报道很多,请您谈谈?

  陈宏:汉能投资框架属于风险投资的经典案例,而且投资方式与一般VC的投资方式不同。普通的VC投资一般是分早,中,晚三个阶段。汉能投资框架属于晚期风险投资,但是又和晚期风险投资不尽相同。汉能不是仅仅投资金,汉能还要做企业的并购整合等等事务。

  比如,汉能在投资完成后,马上把框架LCD的部分卖给了江南春。这种业务是普通VC无法掌控的。受限于资金流,汉能现在喜欢做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案子,框架就属于此类型。

  现在回头来看,我对框架的案子很满意。当初,汉能和IDG只投资了1500万元,现在框架市值已经是4亿美金。

  ChinaVenture:还有哪些案子比较满意?

  陈宏:代表框架卖给分众,中软的融资,两次文思软件的融资都属于经典案例。其实汉能做过的案子,我都比较满意。因为汉能所选中的公司都是严格筛选出来的。

  文思是很久以前就开始做的案子,去年第一轮融资已经完成,第二轮融资也是汉能在做。汉能给文思的附加值远远大于文思付给汉能的佣金。汉能投入了大量的精力,给文思增添了很多附加值,案子质量完全可以和国际大投行相比。

  ChinaVenture:文思现在已经发展到后期,汉能是否会采取IPO的方式退出?

  陈宏:汉能不做IPO。汉能做IPO之后或之前的所有案子。

  汉能是美国注册的证券委员会成员,可以和美国的上市公司合法打交道。汉能和中国著名的CEO都很熟悉,人脉很好。最近国外某市值50亿美金的公司在中国的财务顾问决定选汉能。道理很简单,汉能熟悉中国所有大小的CEO,而且员工的人才背景很好,规模也大,让人很放心。

  图为:汉能创始人陈宏

  创业要打长线,不能赚短钱

  ChinaVenture:1994你创建了一个ISP公司,第一次创业,当时是如何融资的?

  陈宏:第一次融资50万美金是一些亲近朋友的天使投资;第二次是200万美金的风险投资。当时,融资很困难。94年的中国在美国看来是不会做生意的,而且当时也没有很明确的经济模式。

  ChinaVenture:当时如何说服投资人的?

  陈宏:当时,我的公司已经是加州前三名的网络服务商,主要还是公司的规模和发展前景打动了投资商。

  ChinaVenture:创办汉能的动机是什么?

  陈宏:汉能是我的又一次创业。现在,跨境的需求越来越大,不管是国外的公司进驻中国,还是国内企业想走出国门。这些企业,都寻求金融上的帮助。汉能在国际上有竞争力,能够帮助让中国的企业走出去。否则,中国的企业无法与国外沟通竞争。

  ChinaVenture:你本身经历很丰富,你觉得成功的企业家有什么条件?

  陈宏:首先一定要有热情,相信自己想做的东西,打长线,不是赚短钱。

  其次要有领袖能力,能够把一些优秀的人才聚拢在自己身边。人才很重要,如果汉能没有现在的员工,也不会如此成功。

  第三,要为员工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职业前景和待遇。这样才能吸引更多更好的人才进来。

  附:2005年至今汉能投资集团公开的服务项目

汉能集团董事长陈宏:打造中国最大跨境投行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