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信国际带宽需求猛增 视频标准争夺战加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14:30  赛迪网

  【赛迪网讯】第五届互联网大会于9月21日-23日在北京召开。大会公布的数字显示,与去年相比,中国互联网产业持续“扩容”:截至今年6月底,上网人数达到1.23亿,同比增长接近20%;网站总数达到78.8万个,同比增长16.4%;而国际出口带宽更是迅猛扩大,达到214G,是去年同期的2.6倍。

  不仅如此,以Web2.0为特征的博客、P2P、分类信息等新业务和经营模式迅速成长,互联网正朝着更加个性化和互动化的方向发展,并加快向传统行业和服务领域渗透。互联网与通信业的融合也日趋紧密,催生出IPTV、移动搜索等一批新兴业务。这种融合的趋势又带动了相关技术的发展和演进,4G、NGN、IMS等陆续进入人们的视野。

  借助互联网,运营商不仅可以打造新的商业模式,也可以加快自身的转型。更重要的是,互联网与通信的融合需要一个崭新的产业链,而运营商将承担起领导这个产业链的重任,而非仅仅是作为一个数据的传递者。另一方面,产业发展模式的转变也对监管提出了新的要求,一个融合的监管框架才能适应未来的需求。

  运营商要管内容

  随着移动网带宽的增加,移动终端显示屏幕的增大,无线互联网和有线互联网之间的界限越来越小。这种融合的趋势,给运营商带来了创新的机遇,和新的赢利增长点。而运营商则须建立一种新的发展模式,以应对融合的潮流。

  谈到互联网与移动网的融合,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副总裁鲁向东在大会上表示,作为一个移动运营商,中国移动面临着从思想观念到业务模式的转型,也就是要从简单的语音信道的传送,过渡到进行数字内容分发的渠道。这个渠道除了传递内容以外,还需要集成内容、销售内容、管理内容。

  鲁向东提出,移动运营商一定要做内容的集成、内容的管理。“现在很多独立WAP网站的做法是不健康的、是暂时的。”他表示,采取这种全部不收费的方式进行独立WAP网站的发展不会持久的,没有一种正常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无线的信道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会比有线信道的成本高得多,如果没有一个健康的商业模式是不可能支撑移动互联网的健康发展的。

  “这就需要运营商创建一个共赢的产业链,因此移动网和互联网的融合可能会创建一种新的商业模式。”但他特别强调,“中移动不会作新产业链的垄断者,而是希望能够跟同行、互联网、SP,共同打造一个稳定共赢的产业链。”

  除移动运营商外,固网运营商也正在通过提供互联网业务实现自身的转型。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副总裁冷荣泉表示,中国电信最近和微软联合推出了“114”互联网搜索服务,把中国电信的号码百事通资源,语音的搜索功能和互联网的搜索功能结合起来,力图通过推动技术和应用创新来实现战略转型。

  技术演进标准先行

  虽然互联网的诞生只有短短的几十年,但它与通信技术正在前所未有地融合。今天,用户已经可以通过手机享受互联网服务、基于网络也能够完成通信任务,而实现这一切的就是IP技术。

  如今,IP已经开始大行其道。电话通信转向VoIP,通信网络也正在步入“互联网时代”,但融合是建立在逐渐演进的基础上,而不是一场突发的革命性变化。虽然运营商面对VoIP技术仍然忐忑不安,但将语音、视频和数据融合的“三合一”业务正在日渐兴盛,IPTV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运营商也不得不进行网络的IP化改造,以顺应这一发展潮流。

  在国内的运营商中,网通的IPTV业务走在了业界的前列。网通宽带在线有限公司总经理左风在大会上表示,网通在IPTV业务试点中,采用了比较普通的MPEG-2的技术标准,而下一步网通将大力推进我国的AVS标准,并会在AVS的标准推广过程当中普及IPTV服务。

  UT斯达康首席科学家杨景也指出,IPTV业务的定位是运用互联网IP技术推动全社会的信息化,而音频和视频业务将是主要的推广手段。他指出,IPTV业务的前景就是三网融合,这将大大推动信息化的发展,消灭数字鸿沟。

  在宽带无线接入的演进方面,虽然没有一个标准能“一统天下”,但信息产业部通信科技委委员侯自强认为,宽带无线接入可以从固定的宽带演化,也可以从无线的窄带演化。在未来3-4年之内,不论哪一条路径都将向“随时随地上网”的方向演进,而以P2P为典型应用的Web2.0视频新时代将在宽带上实现。

  互联网和通信业务融合后,如何解决网络资源紧张的问题也是焦点之一。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副院长赵慧玲表示,如果将来网络升级到NGN就能实现资源可控。现在,中国电信正在发展114搜索业务,未来实现IMS架构后能将移动和固网相融合,可以为IPTV等新业务提供支持。

  产业监管趋向灵活

  互联网和通信的融合意味着电信监管的对象和环境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必然要求电信监管作出相应的调整。

  如今,为了适应产业融合的新局面,很多国家对电信法进行了调整和修改,调整的主要内容是开放基础电信领域,允许ICT(信息和通信技术)部门相互进入,从法律上允许和保护电信业、IT业和广播电视业的相互融合、渗透。

  就我国的情况而言,虽然仍然无法在短期内实现允许ICT部门相互进入,但首先做好互联网领域的监管确实当务之急。这也可以为实现今后的融合监管打下良好的基础。

  在阐述今后的监管思路时,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副局长韩夏强调,今后互联网发展应当继续贯彻“积极发展、加强管理、趋利避害、为我所用”的16字方针。监管政策将着眼于充分发挥中小企业的活力,鼓励互联网企业把技术业务创新和应用的重点放在传统产业的改造、社会服务领域的应用等方面,促进互联网向社会经济各领域的合理应用。

  她还表示,有关部门将继续完善市场准入机制,大力推进互联网网间的互联互通工作,将互联网的发展纳入到国家信息化战略的高度,加大政策支持和扶持力度,形成有利于互联网产业发展的良好政策环境。(n101)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