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流氓软件众声相专题 > 正文

雅虎助手继续上路 就不流氓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11:53 ChinaByte

  在民间团体将“反流氓软件”行动推向全国之际,已被其起诉的雅虎中国近日突然宣布,投资1亿元继续开发推广“雅虎助手”。此前,“雅虎助手”已经被网络协会列为流氓软件之一。这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在全国上下反流氓软件风头正劲之际,雅虎中国反其道而行之,动辄投入上亿资金要“雅虎助手继续上路”,其用意究竟何在?

  在我个人以为,雅虎中国的目的可能有二:其一,追求更加轰动的广告效应,做公关
或广告的人都明白,这种人为制造的广告效应比投入多少资金所做的宣传更实用;其二,就是真的要投入大笔资金包装“雅虎助手”。不过,任何包装的结果都改变不了某种实质。比如说狼穿上羊皮之后,它就不再是“狼”了吗?

  对此,反流氓软件联盟的发言人认为雅虎中国“有可能是对产品做了修改,否则不会这样做。”但同时表示,“由于对雅虎的诉讼已被法院受理,雅虎中国的举动不会动摇我们对诉讼的信心。”其实反流氓软件联盟的作用并非针对雅虎一家,就算是雅虎中国停止其“流氓”行径,他们也不会为净化中国网络环境而停下斗争者的脚步。

  据雅虎中国称,此次巨资推广行动是“国内迄今为止对个人应用软件最大投资之一”。该公司负责人金建杭表示,此次加大投资和推广的原因是“雅虎助手已经成长为专注于国内网民应用领域的王者。”雅虎方面同时表示,雅虎中国希望大家能够客观地看待雅虎助手自诞生以来所付出的努力。”

  与此相对应的是马云此前说过,“我接手的时候雅虎中国已经很危险了,已经被抽空了,随时会倒掉。”至此,雅虎中国并入阿里巴巴已经一年。马云声称,阿里巴巴不再发展3721业务。那么,马云所说的实情与雅虎助手作为业内王者为何相去甚远?这其中,到底是谁在撒谎呢?真是此地无银三百两,难道雅虎又在故弄玄虚吗?

  对于流氓软件的话题由来已久,去年10月网络行业协会就曾公布过一份十大流氓软件名单。而今年8月中旬,雅虎与奇虎还曾就此话题展开激烈的公关大战。雅虎方面认为,其旗下的软件早已不存在所谓的“流氓问题”。可是雅虎助手经安装后,对用户就没有一点干扰吗?那么这种干扰,雅虎中国也要否认跟“流氓”行为毫不相关?

  尽管雅虎中国新闻发言人陶然表示,“如果按可卸载,安装有提示,不弹出广告等标准,雅虎上网助手都不具备这些流氓软件的特征。”而这些,只是流氓软件表象上具备的某些特点。如果上网助手真的那么干净,就不会那样为世诟病了。还有“两虎战争”期间双方的唇枪舌战不断,然而对打击流氓软件、净化网络空间的争论甚少。

  曾经在超级兔子的官方网站上有公告称,超级兔子已经收到来至雅虎中国的邮件,大意是雅虎中国要求兔子不要“恶意”删除雅虎助手和网络实名。于是,超级兔子的蔡旋反问了一句:“请告诉我们如何修改程序,才不算恶意删除网络实名、雅虎助手呢?”我也很想知道,雅虎中国凭什么断定自己就是无辜的,别人就是恶意的呢?

  另外,在“恶意软件清理助手”的官网上也有类似公告。他们接到雅虎公司的电话,声称因为软件清理所谓的产品要告他们。事实上,流氓软件早已成为网络上的一大危害,却是各大公司如雅虎、MOP等推广自己产品的惯用手段,同时也是有关代理公司,软件作者主要的收益来源,如果没有相关的法律来支持,将不可能很好解决类似问题。

  当删之不净、除之乏术的“流氓软件”困扰着网民时,人们对它的态度始终有点无可奈何。不过近日从上海市信息委了解到,今后有望制订明确的评判标准,“流氓软件”将无法继续肆无忌惮,甚至还会遭受严厉的处罚。目前,相关的行业标准已初具雏形。一旦对其进行定性,将通过网站自律的方法抵制“流氓软件”在网络中的肆意扩散。

  有业内人士介绍,如今国内有130多个流氓软件,这些专门做流氓软件的企业每月最少可获利上百万元人民币,最多的甚至可达2000万至3000万元。当记者以商家身份致电某流氓软件公司,希望对方推广产品,其有关负责人表示完全可以让记者的产品在网络上“遍地开花”。可见在如此高额经济利益的驱使下,将使流氓软件的清理行动有些艰难。

  近日,国内最大的反

病毒公司江民在发布其2007款新产品之际,首次明确表示对“流氓软件”将予以剿杀。在其新版
杀毒软件
的外包装上,也已经印上了清除流氓软件的功能。而在此前,“流氓软件”因无法界定为病毒同时害怕涉及诉讼问题,一直为反病毒厂商所回避。而在国外有专门的法律对流氓软件进行惩处,而且非常严厉。

  对于时下盛行的流氓软件现象,奇虎公司CEO齐向东进行了强烈地抨击,称一些互联网公司此举在肆意践踏网民的利益。他还强调,对付流氓软件是一场人民战争。全民行动,流氓软件自然失去了生存的空间。千橡互动集团董事长兼CEO陈一舟也表示,他个人对插件非常反感。但愿他们的心声能让雅虎中国明白,强扭的瓜终究是不甜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9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