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纳斯达克多元化策略在华叫板纽交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07:4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吴琼

  越来越多优秀的中国企业奔赴海外上市的趋势引起了海外证券交易所的注意,一些交易所甚至暗暗打起企业争夺战。9月19日,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和纳斯达克这两大交易所在杭州共同举办了美国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的晚宴。两大交易所还邀请了客户(中国公司高层)参与该晚宴。记者从中了解到,有着高科技股乐园之称的纳斯达克为了与纽交所展开全面竞
争,已经开始转型,它要走多元化的策略,以吸引各行业公司到纳斯达克上市。记者近日专访了纳斯达克国际部主席夏洛蒂·克罗威尔(Charlotte Cross-well)和纳斯达克中国首席代表、亚太区董事总经理劳伦斯·潘。他们认为,纳斯达克有些优势胜于纽交所。

  挑战纽交所

  劳伦斯·潘认为,纳斯达克的第一大优势是较高的估值和较强的流动性。

  “我们已有35年运作全世界最先进的电子交易平台的经验,我们的交易速度远高于人工叫价交易。”夏洛蒂说,“尽管纽交所收购了电子

证券交易公司Archipelago控股公司,但其采取混合交易模式,即人工大厅系统与电子市场结合。其速度仍慢于纳斯达克。”

  劳伦斯·潘更强调纳斯达克交易所的流动性,“如同投资房产时,始终考虑的是地理位置一样,选择证券交易所首要考虑的是流动性。”

  目前,中国大陆共有29家公司赴纳斯达克上市,市值约为200亿美元;在纽约交易所上市的共16家,市值为3300亿美元至3500亿美元,纽约交易所中国大陆公司的市值为纳斯达克中国大陆公司市值的15倍。但是流动性远低于纳斯达克:纳斯达克中国大陆公司的日均交易量为1000万股;纽约交易所的日均交易量为300万至350万股。

  “到纳斯达克上市,能够获得更高的估值。”劳伦斯·潘表示,“百度目前的市盈率在185倍;携程网的市盈率为51倍。”

  夏洛蒂则表示,“我们的首年上市年费低于纽交所。在纳斯达克首次上市的最高年费为15万美元,而在纽约交易所为25万美元。”

  向多元化转型

  不过,纳斯达克的覆盖面没有纽约交易所广泛,纳斯达克以高科技企业上市起家,并被海外许多人士认为是只收纳高科技类企业,这一点大大限制了纳斯达克的发展。2004年接手纳斯达克中国的劳伦斯·潘采取了多元化策略,以寻求更多符合条件的中国公司,而不囿于高科技企业。

  “我们已经不只是一个高科技公司。”劳伦斯·潘表示,“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大陆公司已经有了五个突破:一个大众消费类的公司———携程网;一个媒体类公司———

分众传媒;一个软件类公司———
德信无线
;一个生物类公司———源德生物;一个农业类公司———奥瑞金;一个制造业公司———比克电池。”

  这种多元化的策略果然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登陆纳斯达克。2000年共有5家中国大陆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2001年至2002年上市家数为零,2003年仅有1家,2004年达到10家,2005年为9家,2006年至今有6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4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