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人上网读新闻有了诸多新手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 05: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刘育英

  在某媒体工作的黄小姐晚上通常打开电脑上的一种P2P软件,流畅地观看大陆中央电视台、香港的凤凰卫视等电视台收看新闻,黄小姐说,这种方式下,资讯更多,视野也更开阔了。

  今天,大多数中国网民通过上网浏览信息。前两年,他们一般通过新浪、搜狐等传统门户网站浏览新闻,尤其是有重大突发事件、体育赛事发生的时候,网络的时效性令传统媒体望尘莫及。

  现在网络新闻的形式又大大进步了。今天在中国互联网大会上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二00六》显示,中国人上网看新闻有了诸多新手段。

  许多中国IT业从业人员和IT新闻记者都开始用一种RSS技术浏览资讯,RSS技术可以使网民通过订阅来控制他们要阅读的内容,编辑的地位受到挑战。这种形式被称为“新闻聚合”,它正逐渐改变全球网民的阅读习惯。

  从去年起,中国人还可以从网上听到广播,网络广播称得上是一种全新的节目形态。据统计,“国际在线”的多语种网络电台每天有四十到六十万人网民听众。

  中国人还可以通过手机来读新闻。二00五年,浙江手机报、南方手机报等十余家手机报相继推出,人民网和人大新闻网还开通“两会”无线新闻网站。目前,中国移动手机全网手机电视用户已经达到了十五万户。

  博客是改变新闻形态的另一个重大革命。过去,博客只是主流新闻媒体的补充,而现在博客正向主流新闻媒体迈进。比如在伦敦爆炸案中,一些当地居民将图片、简短的文字在第一时间发到自己的博客,中国人开始习惯在博客中阅读新闻。今年中国第一财经日报和富士康公司的三千万索赔官司发生的时候,读者从博客上阅读到大量资讯和评论,博客俨然成为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

  博客对传统媒体的改变是每个人即是发布者,又是读者。不过,传统的网站编辑仍然发挥作用,中国目前有网络编辑从业人员三百万人,在政府去年公布的十种新职业中,网络编辑位列其中。

  由于国际、国内重大事件和突发事件不断,网络报道能力不断攀上高峰。如去年“神六”发射期间,各家网站动用各种表现形态,吸引读者注意。在发射时段,新浪网平均不到两分钟便发布一条信息,创下记录。新闻报道的进步,也给广大网民提供了一场资讯的盛宴(完)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