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中国研发下一代互联网主干网核心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 20: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3日电 中国工程院今天授权公布,由中国自主研发的下一代互联网主干网核心技术正式通过国家验收,这一成果确定了中国在世界下一代互联网中的领先地位。

  据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下一代互联网主干网是中国在2003年启动的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由清华大学等25个高校共同承办,2004年建成,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城市进行了联网试运行,目前已与全国20个城市的167所高校、科研机构进行了互联,传输速度达到了每
秒2.5G到10G,是当前各国使用的第一代互联网速的一百多倍。有关专家认为,该项目比第一代互联网具有更大更快更及时更安全和更方便的特点。

  由10位中国工程院院士组成的鉴定委员会认为,中国研发的下一代互联网主干网在核心技术上实现了四大突破,开创性的创建了世界上第一个纯IPV6主干网,加速了世界互联网发展的步伐,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真实原地址认证的新体系结构理论,为解决互联网安全隐患提供了重要保证,首次提出了第一代互联网到第二代互联网的过渡技术方案,为两代互联网的顺利过渡提供了保障。

  报道称,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IPV6路由器的大规模使用,将使中国在以后互联网的建设中彻底摆脱对外国设备的依赖。

  IPV6的全称是互联网协议第六版,目前第一代互联网使用的IPV4是32位编码,核心技术属于美国,分配给中国的IP地址不到5千万,根本不能满足中国用户的需要。而中国下一代互联网采用的IPV6是128位编码,它的资源是可无限扩充的,可以满足各项工作的需要。

  目前国际互联网组织已经决定,以此为基础,成立两个专门工作组,制定相应的国际标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5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