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2006中国互联网大会专题 > 正文

上海优度宽带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施忠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 14:46 新浪科技

  9月21日,2006中国互联网大会在京开幕。本届大会以“创新—互联网带来的机遇”为主题,新浪网为大会指定网站。9月23日,2006中国国际数字内容产业年会召开。

  图为:上海优度宽带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施忠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施忠演讲全文:

  我们公司实际上从事的是宽带视频业务,从2003年的年底到现在将近三年时间,我们经过了从VOD点播到纯粹的从P2P的直播、从播客到广告视频模式这些都是在尝试过程中。在三天互联网大会能够坚持到今天,第三天下午能在这里听报告的都是业内人士,我想我们更多的是在探索和解决一些困惑的地方。总的来说,在宽带视频领域还是处在不怎么成熟的状况,还在刚刚兴起过程中,虽然我们做了三年尝试,也在不断摸索之中。我们公司也在不断转型之中,摸索出最适合互联网的特征也是最适合这个行业特色的一些东西。

  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优度公司困惑的地方和我们需要探索的地方。

  第一个问题是满困惑的,我们是谁?我们公司反复探讨,我们竞争对手是谁?或者我们同行是谁?我们列出了我们的同行太多了。所以这一块,我想今天的话题也比较简单一些,我们单独从一个角度来看,我们公司从一个数字影视的网络发行的角度来看我们公司,其他三个方面我不多谈了,其他公司也谈了很多的经验和他们的做法。

  这个可以说是我们公司目前的业务范围,实际上基本上囊括了这些视频所应对的基本方式,为一个公司贴一个标签恐怕不是技术手段来贴标签,未来要找到合适的视频表现手段。公司的标签是什么?这个不具备任何的

竞争力

  所以这一块,在我们优度公司来说,我们实际上不是一个原创的公司,我们并不是改变公司特征的东西,而是丰富我们版权内容,而是丰富我们内容的角度,作为内容提供商的角度来做。这样上传原创内容是很核心的,这个更多的是做挖掘我们新的播放平台的角度,让它得到一个收费的通道,让它得到一个传播的通道。

  这个就不多说了,我们用户的版权资源。这一块我觉得我们现在很好的一个例子来说,我们的《夜宴》作品的发行,是我们从模式上的转变,从这里可以看到我们的优度的转型。

  从第二个角度,将P2P这样业务模型,实际上更适合直播的业务模型。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优度有两方面的特征比较有价值。第一我们优度并不是说我们的客户端,我们的直播平台为主要的核心来吸引人,我们更多是经营频道的概念,我们来细分这些频道,这样我们和很多P2P服务提供商,形成上下合作关系。我们提供不同特征的产品形式为他们服务。我们会提供三个直播流,为合作伙伴的用户提供服务,我们会把我们广告商同时代进去,我们的P2P服务提供商,提供的不仅仅是吸引用户直播流,而是广告用户的直播流,他们分享这样的收益。

  我们播客,我们播客的定位也应该是有别于其他方面的播客。当然我们也关注和大众娱乐,我们更关注在专业的人士或者一些有创意有才华的人提供网络发布的机会,为他们的作品有宣传的通道,这些方面我们不断挖掘新人,使他们的作品发挥更大的空间。

  所以从《夜宴》作品整体发行,我们彻底打破原来收入的模式,公司从一开始成立到现在,都是有收入盈利的状态,但是这个收入是单一的,我们是一个付费的模式,这个模式制约了网站的发展,我们从《夜宴》打破了我们的格局,找到了适合我们自己的不同的网络表达方式。

  总的来说。从几个方面来看:

  第一,从VOD点播的角度来看。我们会从两个平台来发布我们《夜宴》这个节目,一个是从我们自己的平台,一个是从运营商的平台,将各地的宽带接入模块打通,让用户在任何一个宽带门户上面获得点播消费的方式。

  第二,从下载通道。我们和迅雷几家下载公司合作,他们获得我们许可,给用户提供下载。我们内容提供商保证了版权利益,防止了盗版的行为。

  第三,通道是直播平台上,会把《夜宴》相关的产品会在几个不同的网站上来去发布,让它们用户同时获得这样的享受。实际上网络很大的特征让一个很昂贵的东西,成为大众的消费品,但是我们可以用各种方式去实现它,今天早晨看的张艺谋《满城尽带黄金甲》,不是所有的人都会去电影院看的,所以我们网络上可以得到低廉有效的方式能够让作品更有效的传播,而且获得更大的收益。

  我们一站式服务和多点布局,关键是整合对传统内容,对我们数字内容的整合,满足不同用户不同合作伙伴的需求,这是我们定位后我们的价值。同时,这些内容的周边产品开发,也成为很大的恪守如的地方。

  总的来说,实际上,我觉得《夜宴》模式我们准备了半年,这样的模式,实际上把我们原来三年前的定位,慢慢会搜索到我们价值链的一个部分,因为整个宽带视频行业也是刚刚兴起,大家会在整个价值链上找到自己的定位,一开始做的时候,可能没有那么多的合作伙伴,什么都得自己做,你平台得自己做,你的支付通道得自己做,你的广告得自己拉,你的客户得慢慢发展,慢慢走到今天,我觉得一个公司专注以后就成功了一半,我觉得我们公司三年走到今天,才发觉有可能找到我们能真正做的东西,而且可以做大的东西,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