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陈一舟创建5Q校园网 重新进军校园社区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 09:23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冯大刚 北京报道

  何时上市仍然是千橡互动集团最大的秘密之一,但是,董事长陈一舟将在千橡上市后成为中国互联网上最富有和最具影响力的人之一,这一点没有任何悬念。

  6个月前,陈一舟拿到了高达48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这笔年度最大投资落定之后,
所有的传言都指向同一个时间:千橡将在一年内上市。在9月14日的采访中,陈一舟没有肯定这种说法,他只是说,上市的时间不会太让大家感到吃惊。不过,有一点事实得到了他的肯定:5Q校园网将是他在上市前最后一次大规模投资的项目。

  对千橡集团来说,校园网络社区5Q是一个特例。这是因为,在千橡集团旗下,现有的7家网站大部分都收购自成熟的网络社区,而5Q是陈一舟自己从无到有创立和推广的产品。

  这种特殊化也许应该部分归因于陈一舟的“校园社区情结”——目前中国最大规模的校园类网站ChinaRen.com正是陈一舟在1999年创办,并在两年后出售给搜狐公司的。

  时隔6年后重新进军校园社区市场,陈一舟已经变成了一个分量不同的游戏者。在今年4月推出5Q校园网的时候,他已经拥有了充足的资金、大量的网站协作资源,更为重要的是,他拥有了对社区网站的理解和把握能力。

  现在,陈一舟对校园社区的描述是,这是一个纯洁的社区,没有太多广告的骚扰,也没有不健康的所谓增值服务。在这个社区,在校的同学可以相互沟通(5Q已推出自己的即时聊天软件),建立自己的圈子,发布自己或自己团体的广告信息。与

校友录网站ChinaRen不同的是,5Q更偏重于在校学生的沟通,而前者重点在于毕业生之间相互联系。

  陈一舟说,千橡将投入千万美元来建设和推广5Q校园网。在此之前,千橡旗下网站已经覆盖了年轻人社区、IT专业社区、地方社区等多个领域,陈一舟只需要在校园社区上投下一子,就可以完成自己的战略布局。

  与6年前相比,陈一舟也拥有了更完善的资本思维——在投资5Q之初,就为其想好了盈利之道,或者说,他发现了这个社区用户群特定的商业价值。

  “一个大学生很可能在上学的时候就已经想好,自己毕业后第一款车的牌子,以及用的移动通信运营商的名字。”陈一舟说,当代大学生的消费能力比较强,但他们对未来的消费品牌的建设能力更强。“越来越多的大品牌开始建设品牌,而很多大学生还没有形成对品牌的偏爱,这时候如果投入砸一下,未来这个用户一辈子都将是你的用户。”

  在美国,与5Q定位相似的Facebook网站还有另外的生财之路。陈一舟说,那个“美国5Q”网站上既有卖比萨饼和宣传洗衣店的,也有大量的

信用卡广告、汽车广告和机票转让信息,甚至学校院系、社团的通知也可能会花上20美元在Facebook网站上挂几天广告。这种尝试可能会在5Q拥有更多会员后开始。

  从10月份开始,陈一舟将拿出大量时间来在国内各大学进行演讲。除了宣传推广校园社区,陈一舟更希望借此为千橡集团长远发展储备人才。他说,5Q将在一两年内实现小规模盈利,但自己对此并不着急。5Q当前要做的是踏踏实实发展四五年,积累几百万活跃用户。

  现在,5Q有注册用户80万,并且新用户在以每天1万名的速度增加。难能可贵的是,上线不过5个月的5Q已经有了自己第一个广告客户——联想笔记本。陈一舟说,这种“开单速度”是千橡所有自产产品中最快的,他对此感到满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5,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